抛砖引玉:对炉石现在困境探讨和建议

时间:2017-03-03 09:59 作者:sola 来源:duowan.com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抛砖引玉:对炉石现在困境探讨和建议。

抛砖引玉:对炉石现在困境探讨和建议

炉石的困境很多原因,我试着分析下,提点意见,大家看看对不对。

一个游戏的运营,最怕的就是青黄不接,老鸟走了,新手不进。炉石现在就是玩家群体新老不接。按曾见的数据,炉石在中国经常玩家就400万,核心玩家也就是所有卡全有的50万,大家以为有吗?我个人就为中国区贡献2个号,一个全卡,一个任务jjc。全球保守估计2000万/500万。

现在不想着吸引新手,只抓住老鸟撸羊毛,老手被退环境伤透心,被单调的天梯环境折磨够,很多老朋友连任务都不清了;中青层的投资过玩过,但是退环境后肯定有很多不再继续玩;新手因为动物园T7猎人这些低投资卡组再无竞争力,又没卡、天梯环境恶化,难以尝试新的套路,很多试试就走了。

一、万恶的退环境。许多洗地狗说万智牌这些也退环境,但没想到万智牌是实体,难道要把卖出去的卡牌收回来再造吗?炉石只要修改客户端。万智牌因为实体,很多牌都是换个名字换个属性再来圈钱,炉石也要走这个套路?

timg.jpeg

二、腻歪的套路。天梯常见全是一样的卡组,某些攻略改了一张卡都能夸是创新。

三、副本带来的断层。副本卡不能制作,必须买,龙卡组没有龙使学家你气不气。(以后只有扩展包,没有副本也算是解决吧)

四、平衡不力。我认为不论任何阶段,环境中T1、T2有竞争力的卡组中,完美的环境必须有后期战士、后期牧师,快攻术士、快攻猎人,能耍杂技的盗贼,多变的德鲁伊、sm,能铺场的圣骑士(必须不是死鱼系列),法术和仆从搭配炫丽的法师,这是职业的定位,设计卡牌的出发点,平衡环境的根本依据。少1-2个可以说有缺陷,少一半就是垃圾环境。现在就是垃圾环境。

五、封闭的环境。这分两方面,一是封闭的商店交易系统,万智牌可以有各种组织网站丰富交易,炉石缺少的交易功能下面会提到。二是封闭的对战系统。其他卡牌可以各种规则套路以促进发展,炉石因为虚拟在客户端上,也给民间创新赛制带来困难。民间更清楚玩家需要,这倒逼炉石团队必须更了解玩家,更快速创新。然而现实是他们无动于衷。

一、套路缺乏传承。炉石这些年每个阶段都有不错的思路,但是被卖卡的公司用各种手段全都拆散,确实可惜。现在设计的卡难道比以前设计的经典吗?是新卡属性膨胀不得不用,看看环形山新卡就知道又要扯蛋了。更可气的是重来没有加强老套路,而是用新套路简单粗暴的压制取代老套路。

二、设计师缺乏对对战场面的理解。就拿解场又站场的卡牌举例,老卡也是以前经常出现在逗比视频中的飞刀、130、女王、大螺丝,它们的能力发挥还算看脸,再对比5费火枪过墙打2和6费诺森德冲4也能接受。现在是各种超模,牙签、大漩涡、青玉之爪、作战动员、火门、大号地狱火等等。

timg-3.jpeg

timg-2.jpeg

三、设计师缺乏对前辈的尊重。对比下被削弱的自然之力和如今的魅影歹徒,看看牧师的缩小和疯狂药水,以及缩小射线工程师和暗影狂乱,这些是智商下线吗?别急,还有更无脑的古神系列。设计师们,你们玩游戏吗?

四、设计师缺乏对基本属性的认知。再看环形山的有进化机制的卡牌,还有sm火山这些玩意,离大家预测的1费30-30过载10指日可待。这是有脑子的人设计的吗?虽然他们很诱人,再对比要进荣誉室的卡,真是日了狗了,谁该进荣誉室。

五、修正错误太慢。以前每周补丁平衡可是暴雪开创的,魔兽世界玩家深深的记忆,现在被隔壁lol玩会了。炉石玩家的呼声,而且是核心玩家的呼声全被忽视。

六、期待功能迟迟得不到满足。这不是说双人赛,这个太难,简单的回放统计,每周免费试用卡组、试用卡等这些新手急需的功能都得不到满足。反而是不干正事的棋盘、卡背天天逼逼。

七、急功近利的暴雪。开头分析过,炉石团队不乐意修改旧卡牌、急于发布新卡牌、不平衡环境等一系列作为,完全不是把炉石当做万智牌这样长久运营的方式。

一、每周免费卡组和卡牌。只为稳住中青,吸引新手,不试用怎么能买呢。

二、商店能租卡和卡组。你能理解少几张关键卡,不能玩感兴趣套路的痛苦吗,那就满足非全卡玩家,同时刺激消费,双赢。

三、让副本真正加入游戏。炉石副本实在精彩,如果炉石玩家没玩过就像我没玩过魔兽世界不少团队本会留下很多遗憾。它们应该在每日任务、每周任务、常驻乱斗等模式中发挥更大作用,而不是人民币玩家买过玩过就扔,烂在垃圾堆里。

四、平衡所有卡牌。每周平衡,退不退尘无所谓。平衡不是非要退环境,进入荣誉室,彻底消失。女王、螺丝等卡新卡肯定有设计理念重复的,如果功能太强不能用修改方式吗,砰砰博士减少攻击,小炸弹和25仔一样打全场行不行,加基森改成橙卡增加费用怎么样?

五、丰富套路。我相信平衡卡牌后,套路自然就多,T7大战海盗,动物园对摸腿骑,机械战士对战野兽大军,想想都带感。只要不再出现死鱼骑冰法、蓝龙SM这些一波流脑残套路,只要不是设计师强加、强行拔高的套路就行。

暴雪董事会急功近利的思想,影响到炉石团队不负责任的行为,或者说他们只看钱,已不再为百年暴雪这个品牌形象努力。旁观暴雪近年游戏,都有虎头蛇尾(暗黑3、守望先锋),主观臆断(星际争霸2、风暴英雄),强加于人(炉石传说)的做法,只不过是或多或少而已。小小提一下,jjc如果只有环境卡,这游戏又少了一半魅力。

只希望设计团队不再本末倒置,炉石传说继续发光吧。

相关阅读:退环境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