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对抗赛分析:咖喱和K神骑士内战复盘

时间:2017-05-08 09:17 作者:guqin818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中欧对抗赛分析:咖喱和K神骑士内战复盘

中欧对抗赛上一场精彩的骑士内战,表现出职业选手的极高水准

本届中欧赛除了中外知名的一线选手,史上最奢侈的奖品(去年只有中方才有机会获得法拉利),也是目前为止比较精彩的一届中欧赛之一。不少经典对决和控制套牌的斗智斗勇我们在小组赛中就看到了不少。今天给大家带来的是小组赛中咖喱周对阵K神的一场骑士内战的复盘。

PS:这是笔者第一次写复盘,如果有哪边分析的不够全面望大家轻喷。

首先,我们来看一下双方的套牌。K神用的是一套他原创的鱼人变速骑,主要思路是前期利用鱼人站场,配合宝剑、城管、超管等手段来清场,再利用高质量的后期随从来获得胜利,只携带一个生平,不带炎术士,清场但不让场面,不抢血,优先控场。带了两只科多用来应对慢速卡组的科多,任务战的426牛头人、527科比,或者其他职业一些稀奇古怪的东西,或者配合城管踩一些单独站场的大怪(本局比赛中就有体现)。在当下环境下,科多可以踩的东西还是挺多的,能踩到就是优势巨大。

咖喱周带了一套传统改良的奶骑,除了高防守性的特点,在咖喱的卡组中加入了王者祝福、污手街惩罚者、哈里森、愤怒之锤这种具有一定进攻性或者防守反击的牌,少带了一张苦痛,和象牙骑士,很明显就是略微放弃了过牌。说到过牌,K神那套的核心过牌只有一张馆长,还有两个石丘也勉强算是过牌,也就是说过牌能力是比较弱的。

这两个卡组在日常对阵中,奶骑会占有一点点的优势,不过并不明显,如果奶骑可以在前期控住场,没有被抢到大量血量,并且逐渐控制场面那就会好打一些。不过,K神这套鱼人骑的铺场能力和站场能力比较高,奶骑想要用一套清光是不太可能的,往往需要一套接着一套的方式来解,所以奶骑在对阵鱼人骑的时候还是需要一定的强站场来对拼一下场面。

K神起手就非常简单,找低费的鱼用来前期站场,最后起手换到了一个石丘和一个科多,留了一个领军,算是一般的起手,还好一费来了一张水文学家,整个前期就能拥有不错的节奏。

咖喱周起手找牌思路也很清晰,找一些可以控场的牌,比如宝剑、末日等平稳过到后期,站场随从或者一些优势随从可以在后面慢慢找到。最后咖喱起手全换,换来了两张末日、一个哈里森和一个光螺丝

咖喱在2费的时候选择打下了一张末日,这一张末日比较好理解,对面是一个节奏套牌,而且前期是可以快速站住场面的,而自己的站场随从和清场手段要么太后,要么还没抓到,所以一张末日下去,稳住场面,给自己抓一些核心牌争取时间。这个时候,K神这一手战术撤离打的也是比较有意思的,首先,我们要清楚知道,奥秘只能在自己回合之外触发,而对面的末日也就是说先结算到对方回合,所以选手是清楚知道这张奥秘是可以触发的。K神想要回手一张水文学家,就是说认为这张水文学家的价值量是超过战术撤离的,在笔者看来3费回合是下314的很好时机,而战术撤离可以很好的保证为后面一些重要的随从的回手做铺垫,拿一张鱼人回手如果没有战术撤离就会比较僵(可能因为笔者长期出不了战术撤离吧),在笔者看来,K神这一手值得商榷。

而后,咖喱在3费并没有太多选择的时候陷入长考,并且接着上了一张末日,这一手可以说是一手妙手,直接拿了对手的手筋。首先,3费末日下去,很好的卡了对手的节奏,作为一个前期就需要站住场的鱼人骑,前期被连续拍两个末日,是非常难受的,前期就抢不到血也站不住场,战局被迫往后拖;其次,咖喱非常清楚对面是有两个科多的,在自己缺少站场的情况下,空拍一张末日或者只是末日配合一个报告,很容易直接被踩掉,与其被踩掉,不如前期用来直接抢场面(这一点有一点强行解释);还有,3费拍末日,对方下回合4费空场,这是对方一个很好的下宝剑的时候,咖喱假意控场,给对面下宝剑的机会,而自己完全可以硬币哈里森,优势无限大,如果没有下宝剑,那说明对面手上没有大宝剑,可以安心拍一些随从(虽然其实并没有可以站场的随从)。不过在K神的视角,可以知道对面是带了哈里森的,很有可能看到这个阴谋,即便有大宝剑,也很有可能不下,反套路咖喱。当然,K神并没有宝剑,所以这也就是猜测,不过从结果论来说,咖喱这张末日效果是非常不错的,算是全局第一个妙手。不过咖喱原本手上也没有4费曲线在手,还好抽了一张水文学奖,不然还是没有场面。

6费时候咖喱又打出一手不错的选择。在对面大宝剑还有1耐的时候,咖喱选择吃掉宝剑挂战术撤离。首先,54在面对对面22的时候是个不错的站场,下回合对面铺场是有很大概率用法术清场,那回手的还是54,可以吃弗丁的刀,即便是用了城管,回手了一个城管,也只是小亏一些,如果回手了鱼,可以后面再找,也可以强行不亏。随后,K神的一手剑龙骑术非常精髓,在这一回合,可以选择领军加石丘然后解囚徒,或者剑龙骑术不解,再看一回合,反正对面唯一的buff王者祝福已经交掉了。不过,K神选择贴剑龙骑术解掉,保证一个绝对稳定的战场。

紧接着咖喱的回合,打出了比较差的一手,直接跳了光螺丝,且不是没有防城管科多(这个大多数人都不会去防,说防的基本上帝视角),但是光螺丝在场面上帮助不大,不防科多也要防城管,这个是很正常的,如果被管上,场面就会巨大劣势,比较难打了。不过从咖喱的角度,用光螺丝骗一个强解,对面只有一个生平,如果没有城管,光螺丝的压力会逼迫K神交生平,但是对面一个城管都没交,这样打未免风险有些大。

在光螺丝被踩掉之后,咖喱的场面就失去了控制,而后K神的憨八龟三连抽,最后出了一个弗丁,更是彻底让场面完全倾斜了。虽然咖喱神抽了一张生平,在10费回合一波8杀,清干净对面的场面,还站了两个随从,但是要知道场面上的大多数怪要么是发现的,要么是贴buff送出来的,要么是之前回合没还上的债这回合来解的,总之这一套打下来虽然非常华丽,但是并不赚。紧接着K神连续铺场,双方又马上均势。

随后双方又进行了几轮随从互换和互相站场,K神交掉了光螺丝,咖喱交掉了塔林姆。

这一手咖喱骗平等风险的思路非常明显,对面只有一个站场,两堵墙后面是一个高攻和一个强buff,逼着对面交出强解,K神也确实交了强解,但是随后咖喱却没有对应的随从跟上站场(其实就是弗丁一直不到)

这时候双方的牌库都基本见底了,K神下了飞火流星,这一手没有打领军,比较明显就是骗第二个生平,咖喱在这种情况下也没有办法,只能交了生平。之后K神就能轻松铺场不用再担心清场牌。而这个时候,咖喱的弗丁也还是迟迟不来,当然,K神的弗丁也没到,但是别人找到了一个弗丁,这时候,石丘的差距就体现出来了。

咖喱的弗丁终于来了,这时候K神的弗丁也同一回合来了。不过随后K神处理弗丁的一手堪称经典。咖喱周在对面完全站住场面的情况下打出了弗丁,这个时候弗丁的作用很明显就是只有档伤害,并且交换随从的作用,而且这时候之前卖光螺丝的弊病也体现出来,自己血量见底,但是却不能主动回血只能被动防御。这时候,K神选择城管弗丁之后不管,继续铺场,也不破开弗丁的圣盾,场攻叫杀。在咖喱回合,咖喱也不能主动破开自己的弗丁,也不能送掉自己的弗丁,恩佐斯也就打不下来,这一手相当精髓,让咖喱完全把自己的恩佐斯卡在手上,当弗丁破开的时候就已经叫杀了,这一手可以称得上是顶尖选手的水准。

总结:这一场两个中欧顶尖选手之间的对决非常经典,堪称最高水准。在本局比赛中,双方的思路都非常清晰,咖喱周全程选择比较激进,所有选择都是控场优先,即便自己站不了场也不能让对面站场,而对应的,K神的策略则是偏向保守,既然对面非常激进,那就让对面先交解牌,当对面交完清场之后自己就可以安心控场。本局比赛中,根据选手的思路,几个重要的选择,包括两回合末日、回手水文学家、下光螺丝、不管弗丁等选择都是比较具有参考价值的,虽然欧洲人连抽石丘我们学不来,但是在最合适的时机做出最合适的选择,需要对场面进行全局判断,对自己的思路有深刻理解并贯彻执行,这一点在这局比赛中还是充分体现出来,也表现出顶尖职业选手对炉石深刻的理解。

相关阅读:中欧对抗赛,中欧赛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