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StanCifka:炉石打不多 就喜欢思考!

时间:2017-05-15 11:10 作者:Bennidge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专访StanCifka:炉石打不多 就喜欢思考!

QQ截图20170515111245.jpg

作为经常创新的选手,Cifka在构筑与操作方式上都有惊艳的表现,这次他的中国之旅过得如何呢?

在大比分击败Orange之后,StanCifka在昨天的鏖战中输给了后来的冠军Xhope,中欧之旅止于四强。虽然没能走得更远,StanCifka依然凭借着独具匠心的构筑和优异的小组赛成绩给中欧炉石奉献了精彩的表演。以下是我在赛后对他的采访。

Ben:半决赛输给Xhope之后,当时你是怎样的心情?

StanCifka:很不幸,那是我在整个中欧打出的最差的发挥。我没有打得特别差,但我知道如果我采取不同的打法,结果会有很大不同。当然,我在出阵上的运气也不佳,这一点就没什么办法了。我对自己的表现并不满意,但有时候我也只能接受这个事实。你没法总是发挥出色。

Ben:能谈谈你是怎么准备小组赛和八强赛的阵容的吗?

StanCifka:我想的是带最强的卡组,专门针对某一套牌也许并不值得。我的卡组都好打青玉德,但我觉得更多地是因为青玉德本身不强,不该有这么多。事实证明我的阵容效果确实不错。

Ben:其中有两套牌比较独特,一套是奇迹贼。当这么多人选择任务贼的时候,你为什么选择了奇迹贼?

StanCifka:贼是目前最强的职业之一。任务贼有很多特别优势的对局,也有很多特别劣势的对局,所以它在天梯上是个很好的选择,毕竟会有很多免费捡的胜利。而比赛里就不一样了,如果任务贼碰到的是大优对局,它就会被ban掉,否则就会被轻易针对。奇迹贼的对局优劣更接近,它对快攻的抗性比任务贼强,对控制的优势不如任务贼大,所以我认为奇迹贼更适合打比赛。

Ben:我还以为你是为了诱使别人放你的贼出来才带的奇迹贼哈哈。我们再说说你的萨满,构筑也很有意思。你从事后是怎么评价这套牌的得失的?

StanCifka:这套萨满是非常强的,这点无需置疑。萨满的构筑思路很多……虽然它最后确实被关了两把,导致我输掉了半决赛,这么来看我的萨满是有点背锅。但我的萨满目前的总体表现还是很不错的。这套牌很灵活,没有明显的劣势对局,对快攻抗性也不错。有了火舌和法潮,它玩起来比较滚雪球,这也意味着这套牌得抢住场面,被返场就比较难了。

我相信这套牌的另一个原因是因为萨满在比赛环境里很少,别人就不会去针对它。我对萨满能否胜任竞技炉石是有一点点怀疑的,我以为它够好,而今天它显然还不够好……但其实你仔细看最后一局比赛,我感觉自己是非常领先的,4回合场上站了4个1/1,几乎不可能输,结果被奉献、芬杰、再接第二个奉献。我们也不能就因为对手顺到飞起就彻底抛弃这套牌嘛。

Ben:在过去的一年里你为我们带来了非常多富有创意的构筑,包括版本初期的自残术。你的创作源泉是什么?

StanCifka:其实我炉石打得并不多,我喜欢的是思考,思考单卡价值,思考游戏环境,思考怎么针对过于泛滥的卡组。这就是为什么我这么喜欢原创的原因:如果你对游戏足够了解,你就能想出别人想不到的构筑。即使是在顶尖选手里,也有很多只专注于打牌本身的人,他们可以做到几乎不失误,可他们就只能带着别人构筑的卡组来打比赛。那他们可能就原创不出自己的卡组了。我很喜欢自己研究炉石的方式,尽管有时候我会因为失误葬送比赛,毕竟我打得没别人那么多。

Ben:你在国际象棋和万智牌上的知识是如何嫁接到炉石上来的?

StanCifka:所有的游戏都有共同点。你首先得对这些游戏有非常非常深入的了解,然后才能组得出自己的牌,跳得出思维定式。备战炉石比赛的过程其实和备战国际象棋的公开赛很像,像我这样在这一行混了20年的老司机,肯定会有经验得多。

Ben:作为一个卡组构筑者——以及一个职业选手,但更多的从构筑者的角度——你是怎么评价安戈洛这个版本的?

StanCifka:安戈洛有趣的地方在于它让环境降了速,这对卡组构筑者是件好事。如果游戏在三四回合内就分得出胜负,那就谈不上什么构筑了——连6费牌都带不了几张,如果打不到6费的话。我很喜欢安戈洛,尽管任务贼极大地定义了这个环境,导致控制卡组处境艰难,但这可能并不是个坏事,否则环境就太慢了。

我喜欢安戈洛还因为有很多地方有待我们探索。不仅安戈洛上线了,还有更多雷诺似的卡牌退了环境,包括幽灵之爪和蹩脚海盗的削弱也产生了极大的影响。现在安戈洛已经过去了一个月,我们却依然没得出很多卡组的最优构筑。这回是沉默牧,下次又是新式的萨满,骑士崛起后又出现了鱼人杀手蟹……这个环境非常新鲜而平衡。

Ben:最后一个问题。你在中国被奉为“喝水哥”,请问你具体是为了什么而在比赛期间喝那么多水,吃那么多水果?

StanCifka:你在打牌的时候,身体和脑力的消耗其实是很大的。尤其是当你在长时间作战时,你就更需要保持清醒。你的表现和水分、维生素以及血糖的摄取息息相关。而且对我个人来说,这也是我养成的一个可以消除紧张感的习惯,让自己更好地进入状态。

Ben:这已经不是你第一次来中国了,在结束采访前你还有什么话想对粉丝们说的吗?

StanCifka:对,这已经是我第五次来中国了……我很感谢大家的支持。中国真的是一个难得的如此支持炉石的大国,我也很愿意和这里的粉丝保持交流互动。你也看到了,我今天输了比赛感觉很伤心,结果一百多号人围上来求合影,这下我就没法继续伤心了。谢谢这些水友的支持。

Ben:谢谢你接受采访,祝你下次比赛好运。

StanCifka:好的,谢谢。

相关阅读:StanCifka,中欧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