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分析 即将到来的竞技场退环境影响

时间:2017-01-24 10:16 作者:kevinobody 来源:旅法师营地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前几天BEN&DEAN的设计师答疑会上公布了即将上线的一系列改动,也许是基础/经典卡退环境的消息太引人注目,竞技场的相关改动似乎没引起大家太多的讨论。国服竞技场一直被认为是竞争最激烈的区域,相信竞技场玩家应该不会少,这里就和大家来讨论下。

前几天BEN&DEAN的设计师答疑会上公布了即将上线的一系列改动,也许是基础/经典卡退环境的消息太引人注目,竞技场的相关改动似乎没引起大家太多的讨论。国服竞技场一直被认为是竞争最激烈的区域,相信竞技场玩家应该不会少,这里就和大家来讨论下。本人也是竞技场爱好者,作为上班族玩得比较休闲,基本一周玩个2轮左右,总场均6胜,感觉应该是代表了广大竞技场玩家的中产阶级水平,希望能够站在一个比较平民的视角和大家探讨。

主要的改动有三点:

1.退环境(狂野卡不再出现)。

2.白卡(简称,包含基础卡+白卡)出现概率降低。

3.法术/武器卡出现概率增加。

一是重点,我们稍安勿躁,先讨论比较次要的后面两点。

一、白卡出现概率降低,略微改善了职业平衡

目前的选牌规则是:竞技场必定为第1、10、20、30抓为蓝及蓝以上的卡;其余为白及白以上。所以正常情况来说,一套牌基本会有20多张白卡作为基础。白卡作为卡组中坚力量,也定义了职业强弱。以前一直是法师、盗贼领跑就是因为呼啦、寒冰箭、背刺、刺骨等等都是白卡,如今766和BJ药水把术士推向头把交椅也是这个原因。提升蓝及蓝以上卡牌的出现几率,能够在一定程度上缩小各职业的差距,因为整体来看各职业的蓝卡质量要比白卡平衡一点。

这个我特别去看了thelightforge.com的Arena Tier List(两个国外知名主播做的竞技场单卡评分网站),由于没有找到扒数据的方法,手动统计了下各个职业蓝卡的平均分,可以看除法师偏低、萨满偏高以外,其他各职业均分在55分左右,比较平均。紫卡及橙卡,主要还是中立的比较多,职业偏差不大,就不多讨论了。综上可见,这项调整可以略微提升竞技场的职业平衡,虽然没有解决各职业的白卡实力差距的根本问题,但在目前的游戏环境下也算是一点点小改进了。

wq

竞技场各职业蓝卡均评分

二、法术/武器卡出现概率增加,平衡了先后手胜率

竞技场一直比较偏向按费拍怪的节奏,这就导致了先后手胜率差异比天梯要大得多,这个就不多论证,相信稍有实力的玩家都能体会,各大实力主播也都明确过这个观点。先占场的优势,只要对面节奏不断,基本上只有靠aoe和赚费单解来直接搬回,法术和武器牌的增加无疑为上述条件提供了更多可能。综上,这项调整不仅可以平衡先后手胜率,还提升了游戏操作的空间。

三、竞技场退环境

这项改动一出,在reddit上就造成了很多不满,不少国外的玩家抱怨狂野的价值被进一步削弱。有玩家发起了一项投票:大家支持竞技场改为标准?还是维持狂野?70%多玩家选择了后者,许多新玩家表示,他们对狂野很感兴趣,但是根本没钱合卡去狂野打天梯,竞技场成为了他们玩狂野卡的唯一机会;老玩家们自然是以情怀为重,不想狂野进一步失去地位。也有人说,要不然竞技场也分成狂野和标准两种模式,或者只是把狂野卡出现概率降低……等等各种方案。

两块

外服竞技场退环境投票不像天梯,我们很难说狂野和标准谁更平衡,所以出于平衡的考虑,显然退环境是站不太住的。排除了平衡性因素,那我猜暴雪爸爸这样的改动,应该是希望玩家能有更多机会选到新卡,从而骗到他们去合新卡打构筑。毕竟3费蜘蛛坦克,4费雪人(等等,雪人是标准,那我就说机械雪人和收割机),5费格斗士,这种局我们也打得太多,的确有点审美疲劳。但退环境并一定能够解决这个问题吗?就像刚才说的,4费还是有雪人,5费还是有老虎、白银之手骑士,标准再怎么调整,不可能去动这些标准身材的随从。

竞技场常青树冰封雪人目前竞技场的最大诟病就是其一成不变的环境,选牌思路太单一:1看单卡质量,2看曲线,2-4费曲线高弧度U型,6费以上低曲线。虽然最后成型的卡组未必符合模型,但大部分玩家都会按照这个方向去抓。即使是版本更迭,除非都是火门、766、BJ药水这样的高强度卡(而且出现概率还有加成),否则对抓卡的思路改变很小;甚至即使有这些卡,选牌思路依旧如故。前文所说的两点改动,也只能略微改善,标准化也无太多作用。说到这里,其实发现这种思路的僵化其主要就是因为牌池固定,只要我们有多变的牌池,就会有更多不同的竞技场体验。显然暴雪也意识到了这点,但标准化一来起不到明显效果(万恶的经典/基础),二来很多退环境的卡再选到既影响竞技场的乐趣也不利于环境丰富。

在次,笔者提出一个不成熟的小建议——月度动态牌池

即:像乱斗模式一样,给竞技场以月为周期的变化的环境。比如某个月是标准模式,只能用标准卡牌,某个月只能选是2016年前的旧卡;某个月是野兽之月,野兽牌的概率增加;某个月是**之月,5费+牌的概率增加……这样既增加的竞技场的新鲜感,也让不会太不平衡。同时,也可以给大家尝试不同选牌思路的机会,比如**之月,我可以尝试更多的后期思路,德鲁伊可能可以获得更大的优势。法术之月,更多的法术给后手更多的返场机会。也许这些不同的模式未必特别平衡,但尝试总是没错的,暴雪也可以看到更多的数据。也许在历经1年的尝试之后,可以找到最平衡的方案:法术出现概率x倍+后期牌出现概率y倍+同种族牌概率z倍,通过一段时间的测算,形成一个精密的参数体系,那时的竞技场会更加平衡,环境也更丰富。

相关阅读:退环境,竞技场,jjc,炉石竞技场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