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的古典艺术 玉莲帮主题卡背文化考据

时间:2016-12-17 09:00 作者:距离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炉石传说新版本带来大量新卡的同时还带来了海边小城的许多故事,当然还有新的主题卡背。按照暴雪的计划,接下来的几个月的卡背将会是加基森小城各个黑帮的主题。而这些黑帮题材的卡背中,排在最前面的就是这个月底即将发放的玉莲帮卡背。

炉石传说新版本带来大量新卡的同时还带来了海边小城的许多故事,当然还有新的主题卡背。按照暴雪的计划,接下来的几个月的卡背将会是加基森小城各个黑帮的主题。而这些黑帮题材的卡背中,排在最前面的就是这个月底即将发放的玉莲帮卡背。

1480665822909.jpg

玉莲帮是一个主打青玉魔像的流派,相信大家已经在天梯上领教过了青玉德的厉害。玉莲帮的首领是熊猫人黑掌,有没有人告诉过你黑掌和雷德·黑手到底啥关系?

熊猫人和玉莲帮的名字有着浓郁的中国色彩,我们来看看卡背,这个卡背通体翠绿是典型的东方美玉的代表颜色,两条玉龙的造型盘于其上,这个玉龙的造型也是中国雇于文华中的经典形象。其原型应该是中国内蒙赤峰市出土的新石器时代玉龙,考古界称之为红山玉龙,是红山文化的代表形象。

IMG_3895.JPG

红山玉龙

红山玉龙呈勾曲形,口闭吻长,鼻端前突,上翘起棱,端面截平,有并排两个鼻孔,颈上有长毛,尾部尖收而上卷,形体酷似甲骨文中的“龙”字。玉龙墨绿色,体卷曲,平面形状如一“C”字,龙体横截面为椭圆形,直径2.3~2.9厘米。龙首较短小,吻前伸,略上噘,嘴紧闭,鼻端截平,端面近椭圆形,以对称的两个圆洞作为鼻孔。龙眼突起呈棱形,前面圆而起棱,眼尾细长上翘。颈背有一长鬣,弯曲上卷,长21厘米,占龙体三分之一以上。鬣扁薄,并磨出不显著的浅凹槽,边缘打磨锐利。龙身大部光素无纹,只在额及鄂底刻以细密的方格网状纹,网格突起作规整的小菱形。玉龙以一整块玉料圆雕而成,细部还运用了浮雕、浅浮雕等手法,通体琢磨,较为光洁,玉龙的重心位置有一孔,用绳吊起首尾水平,这都表明了当时琢玉工艺的发展水平。红山玉龙造型独特,工艺精湛,圆润流利,生气勃勃。玉龙身上负载的神秘意味,更为它平添一层美感。值得注意的是,玉龙形象带有浓重的幻想色彩,已经显示出成熟龙形的诸多因素。

IMG_3891.JPG

红山玉龙的具体用途尚有待进一步探讨,可能是祭祀用的礼器。龙体背正中有一小穿孔,经试验,若穿绳悬起,龙骨尾恰在同一水平线上,显然,孔的位置是经过精密计算的。考虑到玉龙形体硕大,且造型特殊,因而它不只是一般的饰件,而很可能是同我国原始宗教崇拜密切相关的礼制用具。

IMG_3900.JPG

在2000年的时候,中国邮政曾经发行过一组龙文化的邮票,其中一枚新石器时代的玉龙就是采用的这个红山玉龙的图案。由于这件玉龙在考古和收藏界的名声如此之高,以致于类似的仿品无数,现在在一些古玩地摊上海经常能够看到类似的仿品。

无独有偶,在河南殷墟出土过一件类似的玉龙, 同样是中国文化重宝。同样也曾登上过邮票的票面。

IMG_3902.JPG

不仅如此,在河南省三门峡虢国墓地和安徽省含山县凌家滩遗址也都出土过类似的新石器时代玉龙,可见在那个时代,中国人就已经普遍把玉龙作为祭司礼器并对其进行崇拜,这大概也就是加基森中玉莲帮的设计灵感来源。

海水纹

除了玉龙之外,还有其他的纹饰。一是作为背景的海水纹图案。这个纹路在古董中很常见。是一种典型的龙纹,以龙与海水组成,表现的是海里游的龙。与海水龙纹相对应的还有一种叫云龙纹,表现的是天上飞的龙。北宋越窑青瓷碗上刻划海水龙纹为典型纹饰。元、明、清瓷器上海水龙纹很多。

QQ截图20161213220545.png

从暴雪设计师的意思是想给这个玉龙卡背更丰富的表现,但是个人觉得增加了这个海水纹反而让人觉得不伦不类。因为这不是一个文化时代的内容。就好比是吃牛排啃大蒜的那种感觉。

回纹

就是卡背中间的炉石LOGO周围的那几个方块图案,其实这个图案也是有说法的,叫做回纹。回纹是中国典型的几何传统纹样之一,它那种规则有序、富于理性的横竖转折给中国传统纹样艺术史添上了精致庄重的一笔。回纹源自于新石器时代马家窑文化遗址出土陶器上的旋涡纹;商周时期青铜器上的回纹奠定了那个时代最主流的审美样式。

IMG_3896.JPG

该类型的回纹呈方正形的单体,通过一个中心点由一根线条以干净利落的横竖转折向外延伸所形成,再将此独立单体进行间断式的二方连续或四方连续的排列,它是以线条的向外延伸营造出连续不断、循环往复的动态感,以单体的方形回纹反复连续营造出纹样的空间流动感。这种类型的回纹从马家窑文化开始出现,广泛地应用在商周青铜器、玉器与陶器上。

相关阅读:卡背,玉莲帮,加基森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