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石杂谈 致那些被新卡完爆的老家伙们

时间:2015-09-05 14:30 作者:17173忍野文琪君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贴吧有一个“完爆”梗,更是有“不会有任何一张卡会被另一张卡完爆”的言论。但TGT就是出了两张完爆另外两张卡的卡,虽然每个版本都有看上去很逗比的卡用来充数,但是这次暴雪完完全全的把两张卡的质量提升到超越老卡的水平,到底是为了什么呢?

本文由17173炉石传说专区特约作者[忍野文琪君]原创提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随着冠军的试炼轰轰烈烈的开放,越来越多的新卡组不断涌现出来,炉石旅店又一次沸腾起来。

新卡之中,两张新的白卡特别引人注目,相信大家都猜到了这两张卡就是邪灵拷问者和冰霜暴怒者,这两张不起眼的普通卡之所以引起极大地关注,是因为这两张新卡相较于最早的两张白板实现了完完整整的“完爆”,让炉石卡牌模型完全成为摆设。

03冰霜暴怒者.png04邪灵拷问者.png

为什么暴雪会做出这样看起来十分愚蠢的举动,做出两张完全超越其他卡的卡来让人吐槽呢?

笔者首先想到的是这种情况并不是第一次了,从最早被吐槽的战士致死和法师火球术开始,关于炉石卡牌的模型讨论就没有停止过。后来大家勉强接受了职业卡可以略微超模这一设定,职业有优劣势用部分超模卡来中和是可以理解的。

另一方面橙卡的超模也是炉石游戏开始到现在没停止过的,橙卡除了能够分解得到更多的水晶之外,其超模性导致橙卡无敌论无数出现在早期的贴吧和论坛中。然而早期的炉石传说你组够所有实用橙卡依旧很难打得过动物园。所以笔者对橙卡的理解都是拥有特殊效果的卡,超模程度完全看这个效果来定。

直到后来砰砰博士的出现,让笔者对于这一理解又有了新的偏差。如果藏宝海湾保镖和熔岩暴怒者只是心灵受伤的话,那和砰砰相比作战傀儡真的是死的心都有了,身材一样不说还加上了两个极为超模炸弹。砰砰的超模导致GVG和黑石山几乎所有卡组都带有砰砰博士,也引领了王牌必备的风潮,这一切基本和删除了作战傀儡这张卡没有区别,我们只能在竞技场里看到这个大个子的身影了。

07砰砰博士.png07作战傀儡.png

如果强行橙卡比基本卡超模也无可厚非,毕竟橙卡的水晶和送的基本卡不能比,但邪灵拷问者和冰霜暴怒者这两张白卡完爆基本卡就显得很没有理由,且不说天梯构筑会不会加入这张54嘲讽,在竞技场里如果运气不好拿到保镖就肯定会输给少一费的邪灵拷问者。

那么再问一遍,暴雪为什么会做这种自己打自己脸的事情呢?

如果你只是一个炉石传说玩家的话,可能很难理解暴雪的这一举动,但是如果你是个玩过暴雪所有游戏的暴雪粉的话,这个举动或许就不那么难懂了。暴雪对于游戏的更新改动可以用“一个补丁一代神”来简单概括,这个版本你是横着走的英雄,下个版本就可能沦为路边随手可虐的菜鸟。对于卡牌游戏来讲,本来新卡比老卡强就是很容易被接受的事情,如果一味恪守所谓的构筑模型和平衡性的话,反而会反受其制约更不利于卡牌游戏的发展。

试想每个版本大部分卡都符合模型,4费就是要45或者54,按照模型排列组合一下,试问炉石传说还能再玩几个版本呢?再反过来看看从NAXX到冠军的试炼,每个版本的新卡利用率都很高,就算是被大家诟病的黑石山资料片,卡牌利用率也超过了五成。新卡的高强度带来新卡组的普及,新卡与老卡的配合迸发出新的套路,这才是卡牌游戏发展的趋势。

如果现在回到炉石传说最早的内测版本,大家都可以理解藏宝海湾保镖和熔岩暴怒者存在的意义。一张是进攻向的嘲讽,虽然很脆但是可以强迫高费生物攻击自己。另一张是站场能力极弱但是站一回合就有输出的进攻卡。在老版本解场能力极弱的年代,这两张卡虽然逗比但都是可以拿出来用的。但是到了现在的版本,保镖可能被两费的法术解掉,暴怒者更是随手就没了,他们已经完全不适合这个游戏了、

03熔岩暴怒者.png05藏宝海湾保镖.png

再思考一下,难道不适合这个游戏的只有这两张卡么?

曾经4费必带的雪人和森金持盾卫士,在有了机械雪人和董大师之后还有人带么?曾经3费最强的麦田傀儡和血色十字军战士还有人带么?或许很多老卡在竞技场里还有发挥的余地,3费的麦田傀儡和十字军还是很强,4费的雪人和贾斯丁够还可以消耗掉对手一张解卡。那么在竞技场中都不会有人用的保镖和暴怒者,与其让他们就这样慢性死亡,还不如出两张完全碾压他们的卡牌让他们死的痛快一点好了。

只有越来越多的废柴老卡被淘汰,才会有更多强力的新卡被开发出来,新卡和实用老卡的新配合让老卡再次复活,这才是炉石传说最理想的道路。或许往后会推出地精系列的新卡来增强保镖,或者推出元素系列的新卡来增强暴怒者。到时候给他们新的属性来组成新的卡组,这是完全可能实现的。

QQ截图20150726182941.png

这样我们就可以理解,为什么暴雪会从职业卡开始,就一直在打破模型的限制。先是NAXX出董大师科学家等超模卡来淘汰原有的老卡,再用砰砰这种超模橙卡来打破平衡,最后再在普通卡上做出完爆卡来一步一步让老卡死亡。这一步是每个卡牌游戏都必须走的路,至于竞技场些许的不平衡,相较于炉石传说的整体发展来说就并不算什么了。

相关阅读:冠军的试炼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