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石杂谈 为什么暴雪要开启乱斗模式呢?

时间:2017-05-22 09:18 作者:17173忍野文琪君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大家好我是忍野君,随着5月安戈洛如火如荼的酣战,炉石传说乱斗也迎来了第100期,换算成周数来看,乱斗模式也持续了超过2年,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每周更新的乱斗模式。

本文由17173炉石传说专区特约作者【忍野文琪君】原创提供,转载注明出处

大家好我是忍野君,随着5月安戈洛如火如荼的酣战,炉石传说乱斗也迎来了第100期,换算成周数来看,乱斗模式也持续了超过2年,今天我们就来说一下每周更新的乱斗模式。

QQ截图20161212215640.png

首先为什么暴雪要开启乱斗模式呢?

首先乱斗模式是一个非常适宜新人进行的模式,相信大部分炉石老司机早就忘了自己当初还是一个炉石小白的时候,各种租不起卡组打不过别人,确实很纠结吧!但是在几轮氪金之后,大部分老玩家已经进入到不缺卡的节奏。当很多萌新在氪金边缘犹豫的时候,乱斗卡包就变的尤为重要了。

乱斗模式每周给的经典卡包,正是萌新最需要的大概不会退环境的经典卡,正是有了各种乱斗卡包的支撑,萌新才有去开新卡包的动力。乱斗卡组相较于天梯和竞技场对本身卡牌的要求很低,大部分乱斗几乎不需要卡牌需求,萌新们只需要等到乱斗更新后进去打一盘,然后出来拿卡包就行了。不仅如此,没卡没技术的萌新在天梯和竞技场里都很难和老司机较量,然而在乱斗中靠运气就可以赢,老玩家即使输了也不会太在意,乱斗模式确实对新人十分友好。

那么,除了照顾新人之外,乱斗模式还有什么用呢?

QQ截图20170423224705.png

笔者认为乱斗模式是暴雪用来测试新机制的最好实验室,我们可以在各个版本的新卡中看到太多太多乱斗的影子,乱斗对于新卡的开发确实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乱斗模式定义就是一个不平衡的游戏模式,不会持续太多时间还有奖励,每周一刷几乎成为了炉石玩家的习惯。我们都知道暴雪在黑石山之后再也不敢大意制作卡牌,大帝一张卡衍生了无数的OTK卡组,奴隶战更是一时间成为无敌卡组,为此必须更新补丁一刀砍死奴隶战。暴雪不希望再出现同样的情况,所以大量的卡牌测试就变的十分重要了。然而只有不断更新才能不断盈利,逐渐增长的测试时间只会拖后更新进度,于是乱斗模式的出现很好的解决了这个问题,我们干脆创造一个不平衡的游戏模式,把新卡的机制丢到里面让玩家自己实验,看看我们要推出的新机制是否会影响到平衡性。

QQ截图20161212215407.png

举例来说,新版本安戈洛任务战的技能,就是取自各种BOSS乱斗中的技能,大家发现即使玩家变成了大螺丝,实际也没有那么可怕,反而因为失去了转甲的战士会变得很脆,于是我们看到新版本任务战即使完成了任务也不带表取得胜利。

令人印象深刻的还有每回合仆从进化成为高一费的仆从,直接促成了萨满卡进化的诞生。类似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以至于每次新版本新卡刚刚放出,很多玩家都会根据之前乱斗的经验来判别这些卡是否强力。这样一举多得的事情是玩家和暴雪的双赢,对炉石传说的发展有很重要的帮助。

1491894470313.jpg

当然乱斗模式并不是炉石传说的专用模式,暴雪同系列**产品几乎都有乱斗模式或者类似乱斗的游戏模式出现。从魔兽世界燃烧的远征开始,各种骑载具做任务的模式就有效脱离了打怪收集道具的圈子,也为后期魔兽世界版本任务丰富性打下了基础。风暴英雄每周都有一模一样的乱斗模式,而守望先锋更是自内侧阶段就有乱斗模式,不仅如此,在最近的更新中守望先锋在加入了3V3和单挑模式的同时,更加入了自定义模式,使游戏玩法更加丰富多样。

稍老一点的玩家都曾经记得在魔兽争霸3最为火热的时候,各式各样的民间自制RPG游戏流行了相当长的一段时间,甚至很多优秀的MOD自身分裂出来形成了一个新的游戏,真三和DOTA就是其中之一。除了暴雪游戏之外,DOTA的自定义模式,lol的大乱斗,无限火力模式都很好的在自身游戏的引擎之上拓展了无限的可能性。类似这种民间MOD变成独立游戏的例子非常多,也许炉石传说在经历了大量乱斗模式之后,将乱斗模式独立出来称为一个新游戏也是有可能的。

QQ截图20170423224836.png

说了这么多,无非是为了凸显乱斗模式的重要性,笔者身为一个暴雪游戏爱好者,也玩过非常多其他游戏的乱斗模式,这其中炉石的乱斗模式无论从趣味性、创新性、玩家参与度各个角度来讲都是相当高的。这也从另一个侧面解释了炉石乱斗模式为什么这么火,很多吃瓜群众都会要求方丈提前玩一下乱斗来过过眼瘾,笔者自己也认识许多只玩乱斗的乱斗型玩家。

QQ截图20170423224750.png

相对的,乱斗每周一次的频率相当于每个月都送给玩家4包卡,结合低保奖励和奖金来看,暴雪对于玩家的奖励反馈已经相当高了,所以大部分玩家对于英雄乱斗的推出并没有太多的抱怨,英雄乱斗很好地引领的玩家的兴趣走向。例如英雄狂野乱斗就很好地把大量玩家的视线引导到狂野模式,不光玩家开始重新思考狂野的构筑方向,各大主播更是带领玩家们重新审视了狂野的魅力,乱斗的引导性不言而喻。希望今后暴雪能够开发出更多更好玩的乱斗,为炉石传说添光增彩。

相关阅读:炉石传说,乱斗,忍野君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