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超级联赛春季赛 数据抽样统计分析

时间:2017-04-26 16:40 作者:guqin818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黄金超级联赛春季赛 数据抽样统计分析

360桌面截图20170426164509.jpg

今年是炉石电竞化标准化的一年,从官方透露出的年度计划来看,炉石将在今年正式形成日常基本城市赛、大城市公开赛(黄金赛)、国内职业联赛(频繁化、季度化)、国内外对抗赛组成的联赛体系,多层次(城市到国际)、多角度(全民到职业)、多时段(每周到每季度)保持炉石的电竞热度。作为今年年后规格最高的职业联赛,黄金超级联赛春季赛不仅决定了2017暴雪嘉年华世锦赛的第一个中国席位,还决定了接下来中欧对抗赛的参赛选手,自然受到了大家的关注。同时,春季赛还是勇闯安戈洛版本之后的第一次大型联赛,这也使得本次春季赛更有看点。

上周末,春季赛正式落下帷幕,OMJasonZhou再次捧起冠军钥匙,获得了通往暴雪嘉年华世锦赛的门票。本次春季赛上的卡组亮点频频,各种卡组百花齐放,九职业奇迹一般地会师超级联赛。那么九大职业在春季赛中的表现如何呢?各种卡组的出场情况又如何呢?让我们来看看数据统计。

小组赛的数据统计

8强小组赛及其之后比赛的数据统计

这也不是我第一次写数据统计了,不小小伙伴对于我统计的数据和内容产生了质疑,所以在这次比赛分析之前,先跟大家大概说一下我这些数据的来源和计算方法。首先,统计中的pick数指的是对战开始时选择职业时该职业被携带的次数,比如121次战士也就是说所有小组赛中所有选手携带战士职业的总次数。而出场场数则代表出场的次数,在一场对战中某些职业可能多次出场,故有可能比pick数要大。其次,我这边的被ban率是指该职业被ban次数占该职业被携带次数的百分比,是横向比较,并非占总ban数的百分比,故所有被ban率加起来并不是100%。还有,我统计的胜率就是最直接的的胜利场数占出场场数的百分比,目的是为了更容易比较哪些职业被针对的多,哪些职业更容易拖后腿。而去内战胜率=(胜利场数-内战场数)/(出场场数-内战场数*2),即完全剔除掉内战后,该职业的胜率,目的是为了方便研究该职业在对战其他职业的客观胜率,即该职业的抗性如何,剔除掉内战必然的50%胜率所带来的胜率虚假性提升或拉低。

好了,下面我们就根据统计来的数据,来进行新版本的比赛环境分析吧!另外,因为本次比赛赛量大、赛程紧,循环赛大多同时进行,所以小组赛仅看到了一半的比赛,不过一半的比赛同样可以说明问题。首先我们还是先来看一下几个数据上的问题。

为什么热门的战士胜率这么低?

战士在春季赛中可谓超级热门卡组,这个无可反驳,小组赛121次的出场率,见证着这个职业的霸主地位。当然,当下版本下,战士的主要形态分成了两个,一个是承袭上版本的海盗战(有部分卡牌有所改变),另一个是新任务体系加入后崛起的任务战。不过我们看数据可以知道,如此热门,并且被ban率也名列前茅的战士,胜率却并不高,甚至不如牧师。这是什么原因呢?首先,小组赛卡组提交的时间是比较早的,也就是新版本刚开那两天,那几天天梯环境错综复杂,各种经典卡组混杂不成熟的新卡组出现在大家身边,因此,不少的选手还是携带了海盗战的。而这个版本除了有专门针对的海盗杀手蟹、还有不少高质量的墙(焦油爬行者、石丘等),海盗战优势对局自然少之又少,就连均势对局都不多,青玉德勉强算一个,冰法算是优势对战,其他的基本就不多了,再加上原来的中速猎在新版本之后1、2费战场能力爆表,自然也不怕海盗战了,要知道没有战场的海盗战想赢也没那么容易。所以海盗战强行拉了一波后腿,使得战士的胜率基本值不高。另外,新版本刚开那段时间,任务战也非常不成熟,不少的人会带一些杂七杂八的东西,比如带盾格盾猛体系等,这些都使得这个时期的墙战强度不够,另外训练量也少,自然打不过训练已久的老青海萨、青玉德等卡组,也打不过新晋的任务贼等卡组。

那个时候的任务战还会带大表哥、盾猛等杂七杂八的东西,降低了强度

法师的胜率为什么这么低?

本次比赛暴雪爸爸的亲女儿吉安娜可谓经历了前所未有的滑铁卢,不高的出场率配合上超低的胜率,让法师这个炙手可热的职业一下子算是跌入一个小低谷。那为什么法师的胜率这么低呢?首先是自身原因,新版本的任务法还有冰法体系甚至是无限火球法,这些都是节奏非常慢的卡组,清场、控场、过牌,如何运营手牌、如何取胜,这些都对选手的大局观和操作甚至是神抽能力提出了要求。很可惜,一是版本初期大家训练比较少,二是确实操作难度比较高,不少选手并没有掌握,有瞎打之嫌,错误频频,这一切都导致了法师最终的胜率低下。

当前版本法师对卡组和手牌的运营能力提出要求,而且对大局观具有比较高的要求

德鲁伊为什么胜率依旧居高不下?

很多人说德鲁伊胜率居高不下,所以青玉德还是很厉害的。这一点我不否认,青玉德确实打慢速卡组非常有优势,无限疲劳、超级大哥都是无限大的优势,任你多少张清场都清不干净的场。不过这些仅是在比赛中,大家不得不承认,比赛的整体环境会慢于天梯,而这也让青玉德有了很大的生存空间。另外,德还是一个偏向自闭的职业,胡不胡完全就看自己手中的牌,有没有成长,有没有激活,这些都是重要的职业先天优势,再加上新版本刚上,原来版本的强势卡组在比赛中还是可以纵横一下的。因此,德鲁伊的胜率为什么居高不下也就可以解释了。

德鲁伊糊起来依旧没边,别人3费我8费,再接一个滋养别人就真的没法打了

当前版本什么职业最强?

首先,安戈洛版本之后,不少的卡组都跻身T1行列,各种强势卡组纷纷在天梯中大展风采,包括多版本之后更新出来的任务战、最近天梯流行起来的铺场德等,不过这一切中,最亮眼的当属任务贼。从较高的出场率,到较高的被ban率,以及居高不下的胜率,都证明着这个非常强力的卡组,或许在最初设计者还没有想到盗贼的任务竟然这么容易完成,结果也导致不少任务贼在3、4费完成任务,伺机待发开出碾压对手的情况。在小组赛中,任务贼初露锋芒,在后来的8强赛中盗贼的胜率竟然高达77%以上,这一切都说明着这套卡组的强力。

解决了这几个表象上的问题,我们再来分析一下本次春季赛的几大亮点和几个史上之最。

赛程最长的一次季度赛

本次春季赛初赛选手就有32名,4组每组8人进行循环赛,以积分制进行晋级,所以每一桌都必须打满28场,也就是说小组赛就要打满112场,就算同时在进行,本次春季赛也可谓算的上是赛程最长的一次季度赛,而且规模最大、参赛人数较多的一次黄金超级联赛。另外,打到8强之后又要进行一场循环赛,也就是说再来28场,最后才到4强进行冠亚季军的争夺,比赛的数量的真的非常多,也让观众大饱眼福。而且解说还首次分开为OB视角和选手视角两大角度进行解说,满足了大家的喜好,这个必须给点个赞!

一天就直播这么多场,还有多场同时在打,赛程如何不长? 

出场职业最全的职业联赛

其实这一点都不必多赘述,从刚才的表格就可以看出来,九大职业这一次同时聚首这种大型比赛,这是新版本的胜利,也是春季赛的胜利,更多丰富的元素,更多有趣的卡组的加入让比赛更加好看了。当然,除了新版本很成功之外,还有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时间选的好。不知道稍晚的夏季赛会不会也选择这么一个风云变幻的时候。

九职业同时出现在大型比赛中是不多见的

卡组形态最为丰富的职业联赛

本次春季赛卡组形态真的非常丰富,这个得益于两大方面,一是新版本的加入,这个是首要条件,新版本加入之后,不管这个版本是否好,必然会有不少全新的卡加入到对抗中,自然形态更多,当然安戈洛版本算是比较好的版本;二是提交卡组的时间比较早,选手们对新版本的了解不多、理解也不够深刻,很多卡组只是有个思路,并没有具体非常详尽的卡组搭配,还有不少选手只能抄几套登顶卡组上,所以卡组形态丰富也就不足为奇了。三是这个版本没有严格意义上的钦定卡组(元素体系官方定但是不强),所以大家可以发挥的空间更多,想带什么,外挂什么体系,任君挑选,组卡组都非常有乐趣,强度高低都有了一个平衡性,每个卡位不再有最优解。

就连牧师都有多种形态登场,真可谓百花齐放

胜率最为平均的黄金联赛

9个职业全部都有出场,有6个职业的胜率都在50%左右,接近于天梯的胜率,胜率比较平均。这一方面体现了新版本下各个职业的百花齐放,更体现了当下版本的较高平衡性,不少职业在互相对抗之前不再有职业之间的天生克制,摆脱了上个版本三职业互克的窘境,比赛更加好看,博弈性也更强,比赛的不可预测性更高,技巧性更高。

同样的萨贼对战,不同的卡组,不同的结果,不同的打法,一切都更有新意

其实评点出了这四个最,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出,安戈洛版本确实是炉石史上一个非常不错的版本,它解放了所有的职业,每个职业在比赛中都有一席之地,即便是当下大家普遍认为最为弱势的术士,卡组强度也勉强可以达到T3\T4卡组强度,跟不少的卡组尚有一战之力,如果是天选之人的话,弃牌园更是相当于天湖德一样bug的存在,试想,1费13小鬼,后面灵魂火扔镀银魔像,或者图书管理员扔镀银魔像,扔牌全程没有副作用,这种情况下有几个职业能够对抗?因此,当前版本术士的弃牌体系动物园(或者叫弃牌园)还是有相当强度的,只是最大的问题在于稳定性太低。而被认为本版本低走的德鲁伊更是被开发出了大怪压场的蛇德和前期铺场咆哮流的铺场咆哮德两大流派,热度不断提升,在比赛中后期无敌的青玉德更是被频频祭出,胜率更是高达60%,可见德鲁伊并没有大家所看到的在当前版本的那么弱势,更不必说版本钦定的元素体系、任务贼了。

弃牌体系+动物园原本的包容性,就算弱还是可以一战

勇闯安戈洛是炉石史上又一个巅峰版本,它扭转了加基森版本以来炉石热度持续走低的颓势,让整个天梯甚至整个游戏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失去了钦定卡组这一思路,玩家并不是不会组牌了,反倒是大家的创意更加多了起来,以一些并不起眼的卡为核心的各种体系都出现了,原本被认为是1分卡的盗贼任务,更是成为了当前版本T1卡组任务贼的核心卡,各种体系配合的任务贼纵横天梯、所向披靡。还有凭借一张753蟒蛇的蛇德,还有凭借一张哀黄重新崛起的翻倍牧。各种曾经在天梯上纵横捭阖的卡组重新出现在大家视野中,各种有趣的卡组也都层出不穷。当然,安戈洛的影响并不只是在这一个版本上,它给了设计师一个新的思路:原来我们不一定要做钦定卡组、不一定要教玩家组牌,我们可以贴合当下版本和曾经版本的特性,对某些内容进行补充和深化,让更多仅仅停留在纸面上或者只能称之为娱乐卡组的卡组拥有更高的强度和相对的稳定性,从而可以登上天梯的舞台。就这一点来说,安戈洛的影响是深远的。而且就现在来说,安戈洛所带来的天梯环境是持续在变的,也就是说这个版本下不少的卡组都能在天梯上下,所以天梯也显得更加热闹。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这样的版本出现!

相关阅读:黄金超级联赛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