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博的炉石小贴士:关于限制KOF小建议!

时间:2017-04-06 11:55 作者:李博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李博的炉石小贴士:关于限制KOF小建议!

最近直播菜鸡互啄KOF比较多是因为现环境天梯实在无聊,而我又不是一个竞技场主播。直播期间水友们也提了很多关于组牌规则的建议,我最后只采用了组牌时只能放奇数费用的随从和偶数费用的法术这一条,其他的统统被我否决掉了。

原因是这样的:很多人在设计一个游戏规则的时候,因为不是专业的设计师,往往本末倒置而不自知。

举几个水友提议的例子:

如果习惯铜须对不起的话,会不会不由自由带上铜须呢

1:不带副本卡

从卡池大小来说这是合理的,去掉了一定比例的卡并且仍然保留了相当的构筑空间。问题在于不好检查,我们并没有清晰的记得每一张卡来自哪个版本,并且需要在组牌时用右键点开牌,才会看到它来自哪个版本。这对于组牌的连贯性是一个极大的破坏,并且一定程度上会破坏组牌者的思路完整性,且打牌时并不容易检查出来。在对局中对手如果打出一张副本卡,很可能第一时间无法识别出来。

王子给橙卡的质量似乎决定了很多东西

2:随从只带王子、百变泽鲁斯和尤格萨隆

过度压缩了组牌空间,炉石本来就是一个法术少随从多维度低的游戏。这个玩法几乎使得游戏玩全丧失了构筑空间,过分强调随机而忽略了游戏本身运作特点,基本属于一拍脑门儿的不靠谱想法。这个玩法下,我认为双方9职业的套牌构成也会几乎完全一样,除了王子随机给的牌。我可以大胆的判断,实际对战的乐趣会比想象的低很多,不信的话可以自己去找人实际测试一把。

3:对战中前5费空过/不能使用英雄技能/只能在奇数回合打法术偶数回合打随从

这几个规则更加糟糕,属于没有限制组牌过程而限制了打牌过程。组牌的时候一些牌不让用跟打牌的时候手里有牌不让出是两种完全不同的体验。我敢说:手里有能出的牌不让出、明明有英雄能力不让用、我在打牌的时候每一个回合要记着这是第几个回合这种体验是**的。

组牌的时候有限制没关系,我可以当我账号里面没有这张牌然后去尝试找代替品或者尝试另一个思路,而手里有牌却不能出,我无法用语言形容这种游戏体验。而且炉石再不平衡、有再多所谓超模单卡。它也是遵循着一个大概的“模”设计的。类似前五费必须空过这种规则完全扭曲了这个数学模型,使得每一张单卡的价值都要重新评估。而奇偶回合出牌的那个规则也是,除了有牌不让出的**游戏体验,难道10费以后我每个回合除了思考如何优化场面的同时还要额外去记着这是第一个回合?双重**设定不可取。

你会考虑先Ban帕奇斯么

4:互相BAN指定的卡

这个规则作为比赛或许可行,选手们提前在台下在裁判的监督下完成BAN选和构组,然后不影响直播。两个主播如果进行BAN选,一是利益驱使不够,不值得提前深思熟虑导致竞技元素不强。二是把慢吞吞的BAN选跟组牌过程用来直播,对于直播的节奏和效果并没有什么帮助。甚至会出现组牌比打牌用的时间长的情况。

能在自杀模式大放异彩的卡

5:比自杀速度

这个规则我个人认为违背了对战式卡牌的游戏初衷,所有单卡都是围绕着如何打死对手设计,偏偏要反着来,体验一定不会太流畅。很考验创意,但是基本只能玩一次。

我们经常采用的不要基本卡/蓝卡/白卡的规则肯定不是最出彩的,但有可能是最实用的。它保留了3/4左右的牌池、一线毒瘤受影响较大、有一定的构组空间、知识负担极小、组牌时不符合规则的牌一目了然无需右键点开确认,这样组牌时基本能保持思路流畅不被其它因素干扰,组错了也容易及时发现。还有一点也很重要却容易被忽略,作为主播,设定一个复杂的规则然后再去跟观众解释是一件非常吃力不讨好的事情。而这个规则基本只需要不到十个字就说明白了。

我之所以采用了一位水友奇偶数组牌的建议是觉得从排除的单卡比例来看,构组时检查时的知识负担都是OK的,也没有很难跟观众解释。但是实战效果一般,排除的单卡还是有点多了,使得双方的卡组都有一些畸形。因此,水友们跟朋友玩KOF的话,如果厌倦了标准或狂野,想限制组卡,我仍然最推荐从稀有度上来限制。

没有接触过设计的人在尝试设计一个新的规则或游戏的时候往往最大化自己创意,试图出人意表,然后忽略了这个创意背后的可行性,这个非常正常。虽然我否定了不少水友的类似建议,但我仍然感谢这些水友积极的发弹幕。不过我这里也有一个建议,下次有类似创意的时候不妨先跟身边的朋友试试,久而久之,你就会养成先务实后创新的习惯。

相关阅读:李博,竞技场,kof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