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龙混杂物竞天择 新版本进化机制前瞻

时间:2017-03-15 10:22 作者:沉默淡忘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大家好,我是沉默淡忘。经历了三个多月的沉寂,炉石终于公布了新版本主题——勇闯安戈洛。在预览卡牌中,除去酷炫无比的各式任务外,还有一个值得我们注意的新机制:进化。

大家好,我是沉默淡忘。

经历了三个多月的沉寂,炉石终于公布了新版本主题——勇闯安戈洛。

在预览卡牌中,除去酷炫无比的各式任务外,还有一个值得我们注意的新机制:进化。

那么,这个机制到底好不好用?适用于什么类型的卡组?又有什么可供挖掘的配合方式?

在本篇文章中,就让我们窥一斑而知全豹,看它会为炉石环境带来怎样的改变。

勇闯安戈洛.jpg

机制导论:什么是进化?

虽然近期炒的沸沸扬扬,但有的小伙伴可能还不了解进化是什么,让我们先来看看官方给出的说明:

“新的进化关键字能为随从赋予增益效果,以适应它周围的环境。当你打出带有进化的卡牌时,将出现3个类似于发现机制的选项。你可以在3个选项中选择1个,立即强化随从。一共有十种选项可能出现,需要根据当下的局面谨慎做出选择。”

而这十个选项分别是:1.嘲讽,2.风怒,3.圣盾,4.+3攻击力,5.+3生命值,6.亡语:召唤两个1/1的植物,7.无法成为法术或英雄技能的目标,8.获得+1/+1,9.直到你的下回合前,获得潜行,10.消灭任何受到该随从伤害的随从。

可以看到,进化是战吼的子机制,必须从手牌中拍上战场才能触发。

同时,它也是发现的子机制,能够从三个中挑一个,使随从在适应对局上有了更多的弹性。

深入探究:进化的盈亏比例?

苍绿长颈龙.png

由于进化是先从十个中发现三个,再从其中选择一个,其盈亏比例是可以估计的。

就以新卡苍绿长颈龙举例,5费5/4身材约亏0.5费(甚至更多,因为现在4费5/4白板压根不可能进构筑),应该赚到0.5费以上才算及格。

而在十个选项中,获得风怒、圣盾、+3攻击力、+3生命值、一回合潜行都价值0.5费以上,占总体的百分之五十(其中亡语:召唤两个1/1的植物和获得+1/+1尚有异议,但这里认为它们价值0.5费,不符合我们需求)。

不过,虽然本身价值不错,但风怒和+3攻击力更偏向进攻,大部分情况下不予考虑。

如此看来,只有区区三种选择会有赚头,在每次出现三个的情况下,选取到其中一个的概率是二十四分之十七。

这个概率超过了百分之五十,既在不考虑场面、手牌及牌库的情况下,完全亏空的可能性非常之小。

卡组配合:进化的可能搭配?

温和的大恐龙.png

在研究进化的理论盈亏比例后,接下来就到了配合思路上:有什么卡组符合其战术方向?有没有可能出现“进化流”等流派?

首先,很明显的是,进化可以强化随从,提高己方场面压迫力。

类似于跳费德、兽王猎等中后期卡组,完全可以带上这类随从,凭借其强力的身材压垮对手。

其次,我们大胆预测,进化不仅会出现在高费随从上,而会适当照顾低费随从。

这样一来,采取类似于动物园的做法,组成一套新型“进化园”,或许能在随从配合上打对手一个措手不及。

最后,在几天前的新闻上,曝光了新随从温和的大恐龙,可以在登场的同时进化所有己方鱼人。

虽然到新版本发布时,会有一大批龙牌离开环境,但在加入许多强力野兽的情况下,卡拉赞强推的“鱼人、龙、野兽”混合型卡组或许并不会因缺失一角而夭折,反而可能会趁着一**广大肆崛起。

即使不构建“鱼龙混杂”型卡组,一套纯粹的鱼人套牌也将有着十分巨大的潜力。

如今已经有大火大热的芬杰鱼人卡组,再加上不亏身材,能让鱼人统统进化的温和的大恐龙,或许将会迎来鱼人系列的春天。

机制弊端:进化的劣势之处

1-GenericPatch_Header_760x270.jpg

说了那么多进化的优势、配合卡组的战术思路,接下来该谈一谈进化的劣势了。

很明显的是,它首先是个不确定效果,虽然有发现辅助规避风险,但关键时刻掉链子会非常之伤(大家可以想象卡扎库斯创造垃圾10费法术,故而卡扎库斯通常都是与铜须配合)。

因此,如上文提到的苍绿长颈龙,只有单一的进化技能,一旦被迫选择嘲讽、无法成为法术或英雄技能的目标等效果时,其几乎相当于一个5费5/4白板。

另外,根据前些天的开发者访谈,进化只出现在“龙”型野兽随从身上,限制了它与法术、武器间的联动配合。

如果缺乏像神秘挑战者、亡者归来这样的关键驱动性卡牌,进化可能会沦为随从自娱自乐的玩具,像枪术对决般被无情埋没。

相关阅读:勇闯安戈洛,进化,卡组前瞻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