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173> 炉石传说> test > 正文

炉石杂侃:超模?从大螺丝和三国杀讲起

时间:2017-03-02 18:07 作者:去天堂也打的 来源:知乎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炉石杂侃:超模?从大螺丝和三国杀讲起

像女王和螺丝就是这样的替补选手,因为有他们的存在,让每个定位于中速或者慢速的卡组,在6费或者8费以后的卡牌必须要到达这个强度线,而说实话,到这个线而不像砰砰一样被滥用,真的很难。

螺丝和女王要退环境,就我个人来看,虽然女王相对于螺丝而言,在天梯更强力的一张牌(毕竟不是每局游戏都能活到八费)。但是相对而言,螺丝是一张比女王更毁坏设计空间的牌。

玩天梯的人有些牌可能大家都不会去仔细的用,而在竞技场,由于天生的限制,很多橙卡也得到了使用。有些牌我实际运用之后,我发现,这种橙卡真厉害。简直是破坏了竞技场技术对胜场的影响。比如狂战斧,克总,双头龙这样的牌。这些牌都是能力挽狂澜,搞不好能毁灭掉对手三卡以上优势的牌(而且还防王牌,我感觉那个时候设计师是这么想的,这些牌又强力而且还不吃王牌,应该会有很好的选择率)。而这种强度的牌都进不了构筑。为什么呢?就是因为有螺丝在这里守门,因为螺丝自带冲锋效果回合内就能起作用,这样子即使被解了也能不伤,所以他直接赶走了像狂战斧,双头龙这样的牌,连克总这样的牌也被赶走了。所以后面设计师就不会设计出这种需要让大家冒着被解血崩的风险下的大生物了,反正设计出来也进不了构筑,毕竟有螺丝看门。所以你看4大古神,麦迪文,这些牌设计的时候都必须得带回合内就起作用的特效。

大家仔细想想,螺丝这个看门,看到了什么程度。螺丝本身有配合么?没有吧,除了无面或者巴内斯之类的。基本上就是靠着自己本身的能力去活在构筑里。大家仔细想一想,恩佐斯亡语体系,哪个职业被设计师给了海量的优质亡语,猎人啊,然而就是在那个时候,螺丝的存在让猎人的成熟的卡组里面都不会带恩佐斯。螺丝已经强力到了能挤压九费的三宝一个卡位,只有八费的三宝才能把他赶出构筑的情况。而八费的三宝的强度简直爆炸。

再其次我要说说三国杀,我小时候生活在小地方,没有接触这些万智牌游戏王东西,就玩过三国杀。现在三国杀已经明显处于衰落的阶段。整个三国杀现在问题已经很大了,首先就是整体武将越来越超模。山包和后面的一将成名强度简直爆了标包武将一截。搞的后面不得不出界限突破去重做整个标包。里面的张飞甚至完全多了一整个技能。

QQ图片20170302181743.png

这就是很多卡牌游戏的硬伤,整个游戏会逐渐的超模,尤其是三国杀这种可以一个一个买武将的,毕竟别人也得活啊。

超模对于游戏而言,实际上是一种灾难性的毁坏。因为最开始的时候有一些的数值模型之间的内在联系都是建立在最开始没有膨胀的模型的基础上。就像三国杀一样,以前的时候诸葛亮的空城已经算是很不错的防御技能了。后来随着超模武将的增多的和机制的复杂,空城防御力实在是捉鸡。而且超模武将对整个游戏最基本的血量机制造成了很大的破坏。让后置位第一回合走人的概率大大增加,对后置位的选择造成了很大的困扰。

并且同时三国杀这个游戏越来越复杂,就是因为超模带来的后果,后面的武将设计出来要在八人里面能用,就得够强,在已有的设计空间里面已经找不到合适的位置去创造这样的武将了,就得加上更长的说明和更复杂的机制去创造武将,

比如这个严白虎,这和标包以前的武将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这个武将读懂技能可能都需要一两分钟,更别提去很好使用了。老玩家总是会流失的,这么造的武将怎么让新手补充进来呢?

QQ图片20170302181801.png

QQ图片20170302181823.png

所以其实有些牌,你别看他设计的很巧妙新颖,如果没有退环境机制的存在。为了完成对这些牌的迭代,降低他们的使用率或者让他们消失,整个游戏的模型就会崩坏,比如卡扎库斯,作为一张强大的核心卡,设计的很巧妙,而且接近全能,如果要降低宇宙流卡组的使用率,你说得设计出多强的卡才能冲下来这个牌的使用率。

这就是我为什么推崇545嘲讽三流打手这个牌,说实话,这个牌说明简单,又几乎没超模,又能够在天梯里有一定的使用率而没有被滥用,这是设计的极好了。能在现有的设计空间里设计出一张不通过过分超模来获得使用率的卡,这其实是非常有水平的。

同理,所以我对那些能扩展设计空间的牌也很赞誉,毕竟原来的设计空间就在那里,如果想完成卡组与卡牌的迭代,迟早有一天会模型膨胀。而扩展新的设计空间是避免这种膨胀的重要方法。

其实现在炉石也有隐隐的卡牌膨胀的趋势。天梯里面的海盗战比起之前的T7猎已经快了很多。当然对应了防御卡组与控制卡组能力也提升了不少。卡牌膨胀会对整个游戏某些方面最基本的理念产生难以修正的破坏。就像现在竞技场里面先手是越来越强了。大家肯定不希望在一开局就因为是后手而输掉比赛吧,这正是由于这么多版本以来竞技场的随从相对于法术越来越强导致的特性,而先手在铺随从上有明显的优势。

相关阅读:三国杀,炉石,超模,对比,大螺丝,炉石杂侃,炉石杂谈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