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绿畅谈国内外炉石的环境和赛制差异

时间:2017-01-30 16:11 作者:Bennidge 来源:旅法师营地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在哀绿结束了合肥的神之梯比赛后,我们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记述下了中外炉石在她这个独特视角下的现状及其背后的原因。在哀绿坦诚的回答下,我们或许能从另一个视角得到了重新认识她的机会。

在哀绿结束了合肥的神之梯比赛后,我们进行了一次促膝长谈,记述下了中外炉石在她这个独特视角下的现状及其背后的原因。在哀绿坦诚的回答下,我们或许能从另一个视角得到了重新认识她的机会。

Ben:虽然你人一般都在上海,但主要都是在国外的直播平台和比赛上露面。这次打神之梯这个国内的比赛,是不是有种久违了的家的感觉?

哀绿:我发现很多中国选手我都不认识了(笑)……都要人帮我介绍一下。

Ben:你上一次打国内的比赛好像已经要追溯到上上届中欧了。现在打的比赛和之前相比,有没有感到变化?包括水平,风格,赛事制作等等。

哀绿:我在国外打的比赛都很新颖,不像中国的这么单一。最近国外又出了两个新的赛制,一个是Strike Format*,也就是我过两天要打的帝企鹅慈善杯。还有一个大概是K打头的赛制*……都是很新的赛制。

re

【Strike是Rdu设计的赛制,改ban职业为ban对阵,如“我不想用牧师打你的术士”,从双方3职业的9个对局里按照1221的顺序ban剩5个打bo5。这个赛制的设计理念是规避征服中出场顺序的随机性。】

re

【哀绿提到的第二个赛制应该是Skirmish赛制,是由Amaz为Gang Wars设计的,每人准备6套牌,任意出,每套最多出一次,五局三胜。有点类似于宝可梦的6选3单打,更多的考量了选手资源分配的大局观】

赛制制作方面,国外公认最喜欢的比赛是本座杯,这恐怕是没有任何地方能比得上的,又娱乐,又能很好地包装自己。

国内的还是太单一了,我也会看一些国内比赛……卡组方面,像任务达人的贼在欧美这边已经了超过两个月了,各种有人登顶。我看中美的时候还挺奇怪的,为什么大家都不带任务达人的贼。真的是好多好多人登顶的一套牌。感觉这个消息有点慢。也可能是国内都不喜欢玩贼吧。

我有一次找一个国内的职业选手朋友,说你给我发点国内厉害的登顶的牌,他给我发了三套萨满。“那好吧……”过了两周,我又问有没有登顶卡组,然后他又发给我三套不一样的萨满。“哦好好好……”国外的宇宙法、任务贼这些东西也都有登顶的,但国内就不知道为什么,可能控制卡组都要死掉吧*。

【哀绿承认自己的中文退步得有点厉害,在很多地方都看得出来。虽然我个人不会这样,但这在语言学上属于正常现象,可以理解。】

Ben:你这次(神之梯比赛)刚好带了一套很有新意的德鲁伊。

哀绿:这套牌是这么一回事。一开始是欧洲一个叫TicTac的专门玩combo德的人教我玩的;它先是给了Stancifka,Stancifka拿来在直播上打了一个比较好的成绩,改了几张牌;然后狗哥抄了Stancifka的版本,又改了几张牌,就是我现在用的版本了。我们几个人都觉得这套牌就算是打天梯也挺好。combo德的天敌是快攻和贼嘛,但这套打快攻也不是那么差,打贼也不是那么差,打慢速是很稳的。关键是操作起来比较爽。

当时想的是,毕竟能玩的职业只有三个(帕奇斯),一定要带第四套的话,其实宇宙法不是特别好。它的胜率……我觉得现在没有什么人研究出来一个特别特别好的版本,所以当时(选卡组时)就比较尴尬。当时我问Xixo说我不知道要交什么牌,你借我抄一下,结果他给了我三套最强职业(帕奇斯),说第四套也不知道带什么。然后我说你要不玩玩这套德吧,很好玩,然后他当时在天梯打了一个7-0,然后他说那好吧我也玩这个德好了。

Ben:你说国外的卡组不管比赛还是天梯上都有一定程度上的领先,但在最近的几次中外交流上,包括早些时候的中欧,中美还有这次神之梯,所有的国际选手——包括你自己——都出局了。那么是不是说,至少从结果上来看,中国选手外战的成绩还是挺不错的?

er

哀绿:肯定是这样,但是你忘了暴雪嘉年华,这个才是分量最重的。刚才说的那几个比赛都是邀请赛制,中欧、中美的选手,我可以说都不是外国最顶尖的人*。像——我不想得罪人所以我就不点名了,反正很多人都,都……

Ben:不是最竞技的选手。

哀绿:对对对,他们都比较偏娱乐。所以,嗯……对,其实你明白我意思吧?

【中欧的邀请标准是Gosu排行,但当时排名非常靠前的Xixo一直对没邀请他而耿耿于怀,甚至在中美期间还在念叨这事(雷老板和狗哥的后背应该很凉吧)。今年的中欧据说肯定会有Xixo。】

Ben:那你自己呢?你是更多地把自己当做娱乐主播还是技术主播?

哀绿:其实看我的人主要是看我娱乐吧,我是一直在玩娱乐套牌。但天梯我也有努力在打,虽然打得也就那个样子。国内的天梯太难打了,美服的天梯还是可以随便打打的。国内的天梯太难打了,我已经有两个月没打国服了,新版本的卡我都没有买,这次比赛都是借的别人的号(笑)。

Ben:但不管怎么样,在中外的炉石,尤其是中外的选手之间,你还是起到了最重要的桥梁作用。你刚才说的是你对国服的看法,那么其他英语社区里的人讲起国服的话,他们对中国又是怎么样的认识?

re

哀绿:我会告诉他们中国天梯的人数很多,他们也会很惊讶,哇这么多人。但每次真正提到中国选手的话,除了OmegaZero以外我没有听到过特别好的评价。这是一件比较难的事情。毕竟暴雪嘉年华才是——为什么我总提暴雪嘉年华,因为外国人就是看重这个,他们不是很看重什么中国对美国,中国对欧洲这样的比赛。他们最看重的是“欧洲比较强还是美国比较强”。在暴雪嘉年华这种欧美争霸的比赛里中国没有站出来的话,那就不是特别有说服力。如果只是单打独斗,打美国,打欧洲,它们在西方社区的关注度不是很高。

Ben:可能和国内不太重视在Reddit上的宣传也有关系,还有时差什么的。

哀绿:这个问题就涉及到……就是网易打算在Twitch上投资多少做赛事的问题了。其实想做的话是能搞一搞的。如果能搞成ATLC那样就好,这毕竟是Amaz个人办的比赛。本座杯的高度就有点难达到了。

我就说中欧中美,其实大部分也就是中国人在看。但它们占了一个便宜,就是Twitch在那个时段只有亚洲人,没有什么(西方)大主播在线。看似观众人数很多,但其实也都是亚洲人在看,所以对美国、欧洲那边的影响不是很大的。

还有就是赛制有点旧,老实说(笑)。而且牌也都是那个样子。举个最简单的例子,你看ATLC的预选赛,我在里面随便拎一个选手都有Fr0zen这样水平——也不能说随便,反正大部分吧。但他们的牌都是很奇怪的。

Ben:不过ATLC也刚好是在加基森刚出来不久,那个时候环境刚好也多变些?

哀绿:那你看后面的Gang Wars*,也会多变一些。

【Gang Wars在某种意义上标志了宇宙法的多形态崛起】

Ben:我前段时间也采访了几个中国炉石圈里比较知名的人物,其中有些人在说起这个版本或者整个竞技炉石的环境时都觉得,要么说太随机,要么说炉石在走下坡路,等等。

哀绿:什么?!

Ben:而我听到的西方选手对这个环境的竞技性——至少相比上个版本卡拉赞——还是挺满意的。

哀绿:是的。有这么个问题在这里面。我不是说国外有多么多么好,但事实就是国外的比赛打多了之后再打国内的比赛,就觉得诶好无聊的感觉。真的,你见识了一些很新的东西之后再玩旧的东西,你能明白那种感觉吧?

re

为什么会有这种情况发生?像国外的比赛,要么给比较多的Gosu排行榜积分,要么给暴雪嘉年华积分,而且第三方办的比赛特别多,无论是线上的小比赛还是稍微大一点的。Dreamhack这种的就不用说了。这些第三方比赛的制作都很好。

反观国内,除了黄金赛以外其实没有什么拿得出手的比赛,只有网易自己的比赛,那网易自己办的比赛就不能出什么花样了。(国内)第三方的赛事并不能得到什么支持,比如说不能从中拿到积分。那职业玩家为什么要重视它呢?如果只堆一大堆奖金,但不能从网易这边得到积分这种最起码的支持,其实是不太好搞的。

国内办比赛还是有点死脑子。国外的大多数比赛都办得很有party的感觉,一边解说一边喝酒,一边玩一边赌博。有人在那边打,我们会在旁边说“我赌50块,下一抽会是什么什么”*……炉石有太多玩法了。为什么国内这么局限?我觉得就是因为得不到很大的支持。

re

【这里指的是TS和红牛创办的第二届现开赛】

Ben:最近国内也慢慢地出现了一些不同于传统的比赛,比如说双人现开赛,比如说每年最后一站黄金赛都打狂野。但就像你说的那样,这些变化也还是网易自己在主持。

哀绿:对,而且其实是不够的的。我看了一下那个现开赛,如果真的能把国外的现开赛完完整整地复制过来,其实会是一个比较不错的赛制。但它复制得……少了点什么*。我也和网易办比赛的人沟通。也是希望能够看到中国以后有一些能把炉石最大价值发挥出来的活动吧。炉石潜力太大了,现在还根本开发不出来。

【网易举办的双人现开赛,其本尊恰好是哀绿所在的TS战队和红牛创办的真·现开赛,真在后者是用模拟器按比例实现了包括冒险模式在内的全牌池随机现开,并要求各队在30分钟组出三套牌后立即开战,也不设后续卡包奖励,而是直接在决赛前重新现开一次。第一个设置礼物交换环节的是本座杯,每个选手在收到符合自身的礼物是还要猜猜这份礼物来自谁。】

re

关于竞技性的问题,其实也是老话了。为什么我们暴雪嘉年华出不了成绩?因为厉害的选手得不到比赛的资格。我知道国内好多好多打得很不错的人,但是他们都得不到(机会),没办法。天梯太难了,分也没有国外那么多*,也没有小比赛,只能去打黄金抽奖。竞技性方面来说,我打国外的比赛一点都没觉得无聊或者很难。我觉得我要是好好做(准备),我也可以每次HCT预选赛都去打。这种感觉对玩家来说其实是很好的,会让你想去打职业。但国内打职业只能走上畸形的路,要么成为一个很苦逼的职业玩家,赚不到钱,要么可能会去做一些奇怪的,不好的事情。

Ben:你刚才说到和网易办比赛的人有联系,那你有没有想过以后更多地出现在国内的舞台上。

哀绿:这是一个微妙的问题。这个问题……我觉得我还是做一个幕后吧(笑)。

Ben:你现在在国内是一个非常有争议的形象,喜欢你的还是很喜欢你,但也有人一直看不惯你。你对他们有没有什么话想说?

哀绿:怎么说呢……当你看了很多东西之后,再回过头来看这些小小的事情,都已经不算什么,不在乎,随便了。我觉得我现在挺开心的呀……真的,你看得多了之后,整个人就会不一样。像是你局限在一个小圈子里面,天天就都是你争我斗的,这种明里暗里的东西……我不喜欢。

当时我去Twitch也是这么想的。很多人觉得我是被逼走的,但都是当时那些drama,当时主要是我和直播平台有一些问题,所以才(离开)。但最重要的关系是因为,当时TempoStorm找我,我当时刚打完中欧,觉得中欧都打了,国内还有什么值得我留恋?我已经体验过所有的东西了,但是这些东西已经不满足我了,我要去做更大的事情。我觉得如果我待在国内混,我也就是那个样子了。但我要做最大的事情。

Ben:别的社区我不太了解,但在营地每次报导国外资讯里提到你时,还是有很多人很关注你的动向的。对于那些也许连Twitch也不方便看的粉丝,你有什么想说的吗?

哀绿:对,在国内想要关注我挺难的。我经常发推特,但发微博我有点苦手(笑)。前段时间我在Gang Wars上打到第二名也没有发微博……怎么说呢,能喜欢我我很高兴,可我也不能为你们做什么。我不在国内直播,虽然有一些直播平台想要来找我,但……我可能会考虑一下吧,但不是现在。所以如果大家能看我打比赛,我会很开心,希望我能多赢一点吧~

相关阅读:国内外,赛制,哀绿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