冠军试炼竞技场浅析:圣骑已成为王者

时间:2015-09-11 10:41 作者:陨铁在此的无奈 来源:duowan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冠军的试炼”发布后,炉石的构筑和jjc环境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于本人水平有限,韧性不足,实在没毅力坚持在天梯冲级,只好流连jjc,连续低胜场几天后,逐渐摸到了一些jjc的新变化,在此和jjc同好们分享。

冠军试炼竞技场浅析:圣骑已成为王者!

“冠军的试炼”发布后,炉石的构筑和jjc环境都产生了巨大的变化,由于本人水平有限,韧性不足,实在没毅力坚持在天梯冲级,只好流连jjc,连续低胜场几天后,逐渐摸到了一些jjc的新变化,在此和jjc同好们分享。

冠军试炼竞技场浅析:圣骑已成为王者!冠军试炼竞技场浅析:圣骑已成为王者!冠军试炼竞技场浅析:圣骑已成为王者!

新版本对jjc的影响个人感觉有以下几个方面,首先是卡池变大,但并未增加aoe法术的数量,进一步降低了抓到aoe法术的概率;其次是大量优质中低费卡的加入,诸如英雄之魂、图腾魔像、白银教官、海象人图腾师、神圣勇士、野蛮战斗者、神圣勇士、鱼人骑士、雷霆崖勇士、克瓦迪尔袭击者等优质低费蓝白卡,几乎是有则必选;激励机制的加入,提高了英雄技能的综合效果,客观上增强了水晶的利用率;枪术机制使jjc选手们在心理上更倾向于高费随从。

Aoe的缺乏和优质激励随从的出现导致场面优势一旦形成,劣势方反场极为艰难;加血法术和加血随从的泛滥让抢脸难度增加不少;枪术机制有可能大赚,但并不稳定,真正稳定的是身材不亏但还有很高上限的枪术随从,举个例子,海象人龟骑士就要比大师级枪骑士更稳定(虽然不见得更实用)。这里要重点一提的是激励机制,激励机制让原本比较亏节奏的英雄技能有可能增加额外收益,最大的受益者是圣骑,鱼人骑士作为4费的mvp卡,在6费就能铺上3个随从,实在imba,中立随从白银教官也是全职业的优选卡,克瓦迪尔袭击者如果不能第一时间解掉,赚卡差更是飞起。激励机制的另一个结果就是降低了对过牌的需求。在新版本之前,为了保证场面优势,使用手牌消耗水晶要比英雄技能有利的多,也导致对过牌需求很高,但激励模式促进了英雄技能的使用,自然就让手牌消耗速度降低,对过牌的需求也就不那么高了。而且新版本加强了传统贫手牌职业萨满的过牌能力,个人感觉系统也提高了过牌卡的出现概率,一般30次选择里总会看到过牌卡。

由于低费激励机制在中后期才能发挥威力(在前3费,为了保证场面,大多数情况下都要下随从),而aoe出现的概率大大降低。所以现阶段的jjc,主要的取胜方式是铺场压制尤其是低费随从铺场,法术打脸、buff随从otk斩杀等取胜方式减少。

为了在当前环境下有效提高jjc胜率,个人有以下几点浅见:

1、aoe尽量多选。这个不多解释了,因为拿到3个呼啦的概率非常低,卡池扩大后,aoe真的很难拿。

冠军试炼竞技场浅析:圣骑已成为王者!冠军试炼竞技场浅析:圣骑已成为王者!冠军试炼竞技场浅析:圣骑已成为王者!

2、优先选取适量低费优质法术。低费法术的优势在于在清场的同时还能有足够的水晶用来站场,而高费法术更容易造成伤害溢出又无法保障站场。这里举个例子,在曲线合理的前提下,火焰喷射要比火球术更优秀;而炎枪术相比火球就要差得多。同时,由于jjc铺场职业的肆虐,低费aoe的重要性提高了,诸如奥爆、叉闪、旋风斩、刀扇、地狱烈焰等法术,如果没有足量的优质aoe(这在当前环境下很常见),选择低费aoe也未尝不可,况且现在的法强随从数量增加(从身材来看一般只亏半费),选取一两个对低费aoe也有加成。与低费法术作用类似的还有冲锋随从,冲锋随从一般来说都能输出和卡牌费用相等的伤害,所以在低费优质法术不足的情况下,冲锋随从也是可以接受的选择。

3、适量选取优质1费随从,由于现在场面一旦劣势就很难反场,所以争夺场面的激战从第一回合往往就开始了,1费空过往往就显得很亏。如果有2-3个优质1费随从诸如肉酱、圣盾兵、发条、法力浮龙等,能够有效降低前期卡手概率,使水晶利用率最大化,这在前期是非常重要的。当然2、3费随从数量也要跟进,整体来看,曲线向前倾斜,当然,这并不影响大哥的选择。

冠军试炼竞技场浅析:圣骑已成为王者!

4、选牌注重下限,对于存在上下限波动的随从和法术,默认其真正发挥效果都是下限。这种选择模式下,枪术随从除了雷象、龟骑士等少数随从,一般都不太适合选用。这里要着重提一下130,在当前环境下,几乎是必选卡,能发挥战吼作用的概率很高,裸下也不亏,正是下限不低上限很高的典型。相比之下,猎人6费法术天降蛛群就是下限很低,上限不稳定的典型,虽然很赚卡差,但也有很大几率根本用不上这些卡(就挂了)。

1、争抢场面

由于aoe的减少,铺场变得更加有利可图。而场面这种东西就是你死我活的,本人无数次因为初期吝啬使用强卡站场(典型例子就是130在空场面的时候空过)而最终战败。所以在前期,站住场面才能不断滚雪球,这也与前文提到的注重下限相匹配。因此不要吝啬用各种功能卡(如飞刀、哀绿、英雄之魂、白银教官、130)铺场,因为下限足够高,当白板使用也无所谓,而一旦浪费了一个回合的铺场机会,下回合对手铺场就很难解救了。

2、适当使用aoe

现在aoe很难选到,要根据自己卡组aoe的数量决定是否要贪,如果aoe不多,那么使用要谨慎,避免出现一波清场后下一回合对面又铺满。如果aoe较多,相对轻松一些,也可通过伪装铺场等手段诱使对手铺场,来赚取足够的卡差。Aoe是反场的手段,尽量保证清场后能够站场,否则意义就不大了。

3、优势要怂,劣势要拼

这一条是很多jjc高手都提到过的道理。这里明确一下什么状态才算是优势,只有对面一回合aoe加各种法术或随从清场后,己方场面依然有随从存在,或者对面尽力铺场后,己方能够清理干净对方随从,并且继续保持不会被aoe清理干净的状态才算是优势。如果对面神抽aoe就能清场,而己方还没有大屁股,那么少年,赌对面没有神抽,继续铺吧。

劣势要拼的关键在于,一定要尽早。如果等对面铺成了不可动摇的优势才觉得需要拼,那时已经拼不过了。

这里还要提一下130,作为130长期的受害者,我对130的畏惧深入骨髓。为了防备130,首先,尽量不要恰好铺4个,一次铺5个以上最好;另外,尽量保证随从质量不要差距太大,如果rp太差,被拉走最大一个怪就傻眼了;再次,如果对面场面还有怪,看解除代价大不大,如果很大,那么即使怕130也得铺,如果不大,那么最好保证对面空场。

在新版本以前,法师是jjc的王者,使用率最高而且胜率也是前两名。新版本之后,圣骑绝对第一,最优秀的铺场技能加上优秀的前中期随从和法术(武器也算法术),让圣骑的使用率和胜率都稳居王者宝座。9月9日,本人用法师侥幸12胜(确实是侥幸,两次神抽呼啦救场),6:2后,从7胜到12胜,6场有5场是骑士,可见骑士在高胜场阶段的数量之多。

冠军试炼竞技场浅析:圣骑已成为王者!

法师虽然稍显没落,但英雄之魂对法师加成巨大,1费法术镜像在当前环境下也是一大利器,而超模低费法术基本都在法师手里,所以法师只要能抓到2个以上的aoe,还是很有冲击高胜的能力的。唯一需要注意的就是避免前期卡手导致场面劣势,这需要法师在费用曲线上向前倾斜,同时注重过牌,法师对手牌的需求较其他职业更高。

近期本人另外一个拿到高胜的职业是牧师,牧师最常见的误区就是盲目拿很多高费大屁股导致前期无随从可下,场面劣势后,牧师的反场能力说起来都是泪。牧师需要的,恰恰是坚实的234费,后期只要有大哥就行,毕竟一般来说,牧师的过牌和打击大怪能力还是很强的,后期并不虚。

在此要感谢我的好友超能阿尔萨斯#5533,最近一次12胜就是在他的吉祥物光环下获得的,在他的观战光环下,我两次在最需要呼啦的情况下(牌组只有1张)神抽呼啦,实在是功不可没。

感谢各位有耐心看完我帖子的玩家,我的ID是陨铁在此#5665,希望有机会能够和更多高手切磋学习!

冠军试炼竞技场浅析:圣骑已成为王者!

附上9月9日12胜截图,可以看到并没有紫卡橙卡,但卡组平均强度较高,下限不低,有2个aoe同时不缺过牌。

相关阅读:竞技场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