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种不同风格的OTK冰法卡组及其心得

时间:2015-09-07 16:23 作者:birdlikezyl 来源:旅法师营地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这个月前半段一直在用冰法冲传说,虽然终未成功(最后拿奴隶战打的一级和渡劫),但是毕竟可以稳定在三四级不掉下去,还上过一级,说明冰法还是有传说实力的。

这个月前半段一直在用冰法冲传说,虽然终未成功(最后拿奴隶战打的一级和渡劫),但是毕竟可以稳定在三四级不掉下去,还上过一级,说明冰法还是有传说实力的。不过国服冰法实在少,靠谱攻略也多半过时了,这里作为冰法爱好者,我想写一篇详细一点的冰法,权当推广一个小众又总遭偏见的卡组吧。有人说冰法是自闭卡组就该死,这可能是对面不了解冰法。其实如果你玩冰法玩多了,会对一些关键的费用、血量十分敏感,遇到别人玩冰法你也可以打的很有针对性,并不只是看对面抽牌的无聊对局。

冰法体系可能是炉石中变化最多端的牌组体系了。从大类上说otk型冰法,巨人冰法,疲劳冰法,包子法甚至无限火球法都是特色鲜明又有一定战斗力的牌组。这里介绍的otk冰法是冰法中的主流,主要克制动物园、机械法、牧师、骑士,被中速猎、咆哮德和战士克制。战士又分两类,对奴隶战属于小劣,打土豪战除非自己排序极好对手极烂,否则没法打。现在还有战斗力的otk冰法大约有两个流派:带红龙安东尼的、带红龙蓝龙的。至于炎爆带不带、烈焰风暴带几个、老司机还是第二个冰甲、王牌还是羊,这些细节都可以自由调整。下面介绍我自用的两套otk冰法,这两套虽然都算的otk法师大类里,但是风格又不同,针对的环境也不一样。

首先介绍一套简单粗暴的蓝龙冰。特点是爆发极其恐怖,过牌也相对充裕,碰上优势职业十分稳,但打不过奴隶战。

1.jpg

这套牌基本上红龙和蓝龙来一条就可以杀人了。基本的取胜方式有:

3到4张key牌:红龙喷15,下回合火球冰箱或者寒冰箭冰枪冰箱,再下回合炎爆(对付无回血的职业,假若手里早早就抓上了红龙炎爆,可以考虑这种斩杀方式,手里多余的火球寒冰箭冰枪可以全部用来解场。注意神恩骑也是有回血的!)

4张key牌:红龙喷15,下回合双火球寒冰箭。(适用情况同1类似,同样是比较好凑的斩杀。假若key牌早早齐了可以把第二个寒冰箭和两个冰枪全用来解场)

6张key牌:红龙喷15,下回合血法火球寒冰箭冰枪冰枪,21点斩杀。(对付能回血的职业,假若实在抽不到蓝龙,这是我们能凑的斩杀最高的方式。倘若前面下过大帝,也许还能塞进一张火球或寒冰箭,或许还能挂张冰箱等待下一回合炎爆)

下过大帝后,蓝龙可以配合双寒冰箭和双冰枪术完成斩杀。不算大帝共5张key牌。

一般而言,5张key牌中减过两张费用则可完成蓝龙寒冰箭冰枪的17点斩杀。(比如,手头有蓝龙冰枪、蓝龙寒冰箭、寒冰箭冰枪,都可以选择下大帝。注意:只减到双冰枪或双寒冰箭是不行的!)

一般来说,倘若减到3张牌,则可以完成蓝龙寒冰箭双冰枪的26点斩杀。(如果有条件,尽量凑26点斩杀,这是我们最常见的胜利手段,一般职业完全没法防。倘若手牌中有寒冰箭冰枪冰枪、蓝龙寒冰箭冰枪、蓝龙冰枪冰枪,都可以完成这套斩杀。注意:蓝龙双寒冰箭不行,只能打16点!)

假若五张牌全部被减费,则可以打出34点斩杀。(这种斩杀基本是不可能的。注意,一般而言减到3张和减到4张牌没有区别——除了蓝龙双寒冰箭冰枪这一种情况,而等5张牌全凑齐的难度是非常大的,因此大帝等到5张牌都凑齐再下实际上是很蠢的行为,能早下就早下。)

对付T7猎,或者对付其他快攻时大帝同时减到了红龙冰环时,可以考虑靠红龙踢脸赢。红龙一脚可以踢8点,非常凶残,这时火球寒冰箭什么的都可以用来过墙。

对付德鲁伊时,倘若对面没什么场面并且交过老鹿,可以考虑卖蓝龙,逼对面交一套。德鲁伊除了两颗知识古树一般是没有回血的,即使没有蓝龙我们的输出还是够用的。

一些小技巧(这对其他冰法,包括下面我想介绍的第二套冰法也适用):

1、大帝对于冰法的提升非常非常大,上文已经提到,倘若蓝龙一套凑齐两到三张就能下大帝了,而凑齐这些其实非常容易,再凑四张甚至五张并无意义。因此大帝能早下一定早下。除了凑斩杀的作用外,有了大帝还能完成两个重要Combo:红龙冰箱,红龙冰环。这两个连招对于冰法的节奏非常非常重要,很多时候冰法都差一回合斩杀不了对面,而大帝就能让我们同时做到叫杀和保命,这甚至比单纯增加斩杀线更重要。

2、血法对蓝龙冰意义不是很大。但是聊胜于无。一般来说,血法在没牌出的情况下可以随便卖。但是在对付奴隶战时,血法尽量留着。这是因为血法暴风雪可以打三点,正好清掉奴隶主。

3、末日主要有三个用法:在两三费时候出卡对面节奏、在五费以后配合冰系法术出、配合对面的镜像和女王时出。末日预言者很难用好,需要你对对面牌组非常了解和大量实践。但一般来说,抢节奏大于清场。倘若清完场之后你只能空过,那么其实可以考虑忍。

4、冰系法术是抢节奏和清场用的,自然不必有疑问。这里主要是想讲一个略微高阶一点的技巧:估计对面能用几轮打死你。对于冰法来说,血量不是很重要,重要的是综合血量、手头的法术和敌方的场攻,考虑自己还能撑几个回合。一般来说,每个冰系法术都能拖一回合。然而对面前期一回合的场功和后期一回合的场攻往往差距很大。很多冰系法术留到后面用也许能多拖一轮,前期该卖血则卖血。当然这要具体情况具体讨论。当然还有一个小细节,就是冰环比暴风雪宝贵——冰环可以防洛欧塞布,暴风雪则会被卡住。另外,冰环可以在下红龙之后用,比如冰环火球冰箱,威力很大,而暴风雪则不能这么用。)

下面再介绍一套带了复制奥秘的冰法(有点小小的原创性),爆发并不高,过牌稍弱,风格偏向于控制和消耗。打优势对局不是那么稳,但是贵在灵活,对付奴隶战是优势对局,只是打T7猎不好打。个人认为是技巧性和趣味性都很强的一套牌,和上面那套简单粗暴的蓝龙冰很不一样。

2.jpg

总体来说,复制相当于一张过牌,而且容易爆牌,和苦痛侍僧地位相似。但它的特点是可以额外获得两张同样的卡牌,倘若可以利用这一点,也许能打出许多新花样。冰法的随从很少,而且还有科学家定向检索,因此控制复制出什么随从是十分可行的。

这张牌首先是用来复制大帝和安东尼,从而针对奴隶战的。在我原来的帖子里曾经分析过,奴隶战解大怪的手段十分匮乏,一般冰法的安东尼都有可能站住一回合从而取胜。由此可见,倘若我们复制到大帝或安东尼,奴隶战解不掉,被刷出大量火球,是很难耗过我们的。

对付其他职业时,往往不需要复制大帝或安东尼就能赢,这时除了科学家和红龙,随便复制什么都不错。这套牌里的随从只有:科学家、末日,血法师、苦痛、老司机、大帝、安东尼、红龙,由此可见,带复制并不会影响我们打其他职业。而且,复制末日和老司机在对付动物园和机械法时往往是致命的。许多中速猎人也会被迫解老司机,从而掉进圈套。

复制的缺点是容易爆牌(而且它本身就相当于一个过牌),容易卡手里没用的随从,因此我们需要减少过牌,减少随从。因此这套牌里减少了一个苦痛,并且带了羊而不是王牌。

由于带了复制,在对抗慢速职业时我们有刷大量火球的机会,因此火球啊、寒冰箭、冰枪什么的都可以用来解场。这使我们的风格更偏向于消耗甚至打疲劳。据此,又减少了一张战利品加了一张烈焰风暴。这可以继续加强消耗能力。

由于复制是奥秘,带五个奥秘太多了,并且复制老司机在许多对抗中很强,因此我把第二张冰甲变成了老司机。

炎爆是要带的,因为这套牌的爆发相对低,很多时候需要炎爆补伤害。

总体来说,和上面那套蓝龙冰相比,少了一张过牌,多了一张呼啦,其余都是同类卡牌的替换

另外一些小技巧:

1、先挂上复制,然后末日冰环清场外加用掉两张手牌,再下回合下大帝或安东尼是我们理想的节奏。安东尼冰环接冰枪(用来解怪或冻脸)也是一个挺特别的combo——这套牌里冰枪更多是用来解场、抢节奏和刷火球,不必留到斩杀。先上末日和复制,下回合再拍双末日……这样也够铺场职业喝一壶的。

2、这套牌上能装无限火球,下能装巨人冰,很容易让别人绕晕。另外,倘若没有爆牌危险,即使手头有冰箱和费用,也可以选择不挂冰箱。这是因为倘若头上只有一个奥秘的话,复制挂在可以伪装成冰箱,倘若挂了两个奥秘,对面又发觉不是冰甲,那么他会有防备的。

3、都说国服有很多谢娜,但其实以我的经验看,带谢娜的还是占总体的少数,并且即使对面带谢娜,我们仍然有机会赢。不要因为被偷一次冰箱就说冰法垃圾卡组,要相信概率,调整好心态。尤其是这套牌,许多时候能把对面谢娜逼出来,然而一个冰箱在我们的一堆火球面前并没有什么用。

总结:这两套冰法都具有传说的潜力,冲五级则绰绰有余。虽然没有新卡,但是现在的冰法其实已经挺完善了,大家也可以试着玩玩。

文章来源:旅法师营地

相关阅读:OTK冰法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