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GT术士控制系路线 龙王术卡组分享

时间:2015-09-04 14:27 作者:安神牌库 来源:旅法师营地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楼主一直是控制型套牌爱好者,而最钟情的就是术士手牌术流派的各种变体,以大王术为代表。

楼主一直是控制型套牌爱好者,而最钟情的就是术士手牌术流派的各种变体,以大王术为代表。但不得不承认,自GVG后一直走来,手牌术的大多数变体,包括楼主最爱的大王术,都已经失去了曾经的T1地位。不管后续系列带来多少改变,这些套牌都已经从T1落入了T2的队列,如果运气再稍微差点,直接落入T3也有可能(关于楼主对T1到T3的理解可能和大家有所不同,下文中会附带说明)。纵观全局,其实这并非因为手牌术流派本身出了问题,而是整个炉石的环境对控制型套牌越发不友好。曾经的冰法、奶骑、脏牧、城墙德、防战及手牌术这6种思路的控制型套牌都跻身过T1行列,但随着时代的变迁,如今还能勉强算上T1行列(也已经在边缘了)的只剩下防战一家。所以,作为对控制套的喜爱,楼主总是千方百计地尝试,希望能找出一条出路,让手牌术流派中能重新唤回至少一套能达到T1强度的套牌。今天这里楼主就介绍一套继TGT之后,在多番尝试下,觉得最有潜力达到上述目标的一套牌——龙王术!

附-补充说明楼主对套牌梯度的理解:

T1——活跃于天梯,是最主流的一群,即在天梯中时常露脸的套牌。这代表这些套牌在天梯中有着比较明显的广泛生存空间,其强度经得起天梯考验。而且这些套牌也是比赛中的常客。目前环境里,佛祖骑、中速猎、动物园、咆哮德、奴隶战依然是这个梯度的中流砥柱。而T7猎和防战之前在这个梯度还比较常见,最近两周减少了许多,但是其非常成熟的运作模式依然可以令人感觉到明显的强度,所以目前应该算是在这个梯度的边缘。

T2——在天梯中也有出现,明显就是为竞争T1强度而努力的一群,随着环境的变化,其中的套牌也有热门人选和相对冷门的存在(有的分类会直接把这两个区分成不同梯度,但楼主认为从实战角度来讲,这些套牌强度其实相差不大)。而且这些套牌中也不乏一些会在比赛中会露面。比如目前环境里,变速萨、龙牧、龙战、野兽德就是竞争T1强度的热门新秀,而老牌的如机械法、节奏法、恩泽牧等从落入T2开始就一直在奋力拼搏,争取能有一天夺回曾经的王位。至于楼主提到的手牌术的各种变体(大王术、恶魔术、蓝龙术)等,目前来说则属于那些虽然仍有这个梯度实力,但明显不太好过,已经偏冷门,而且有继续降级危险的套牌了。好在它还在比赛中有露面的机会,所以不至于被人遗忘。

T3——这个梯度的套牌在天梯中现在已经极为罕见,至于比赛中就更加少见了。它们很可能是已经不太适合这个时代,关键是经常无法招架那些T1级别的套牌,不像T2级别套牌对阵T1时还有一定胜算。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相比手牌术来说,其它控制套的处境就更加糟糕。如上面提到的冰法、奶骑、脏牧、城墙德目前来说就明显属于这个级别的。此外,新环境里开始隐藏的刀油贼也明显退居这个级别。

T4——这个级别没太多说的,就是以娱乐思路构筑的套牌,如果构筑得合理,也具备一定强度,但太容易被针对,不像前面梯度里那些套牌的适用面那么广。比如新环境里楼主就尝试过的战马术,还有曾经的亡语牧、心火牧、武器战、爆牌贼等。虽然也有人用这些套牌打出过成绩,但一般都是胜在找准一个好的时机,出其不意地收获胜利。一旦这类牌被稍微针对一下,马上就再起不能,这就是这些套牌的通病。而且就算不被针对,这类套牌也会存在比较明显的弱点,不像前面那些套牌即便在某些劣势对局中也还是有至少三成机会的胜算。这类套牌遭遇自己的劣势对局,就几乎没有获胜的可能(比如战马术遭遇奴隶战,就会输得毫无悬念)。

T5——这个就不用说了……纯粹新手不会组牌的乱来一气,或者就是纯凭喜好组某个思路的纯娱乐套牌……当然有一些是在新环境里大家开脑洞的杰作,但最终证明某个脑洞开得并不理想。好吧,楼主也有开这类脑洞的时候,比如这个环境出来后尝试的弃牌术,强度就低得惊人……不过这个梯度的套牌是炉石各种奇葩思路的温床,说不定哪一天它们就翻身麻雀变凤凰,一切皆有可能!

下面回到正文,楼主分享一套也在努力竞争T1强度的手牌术流派的套牌——龙王术:

龙王术.png

【套牌思路】

这套牌其实是TGT版蓝龙术的略微修改。在目前环境来说,大王术和恶魔术感觉都节奏偏慢。在“环境降速”成为笑话的现实下,只有把控住节奏,才可能百战不殆。而蓝龙术从TGT中得到最多的补强,也是最有机会去竞争T1的思路。不过楼主这里放弃了蓝龙王,之所以这么做,原因在于实战中打出蓝龙王斩杀COMBO的机会实际上太少。因为现在大家都知道炉石需要前期的场面,所以诸如暗色炸弹、灵魂火这些原本美好地想当做斩杀用的法术,都不得不用于前期的场面争夺上。而且随着越来越多恶心的站场随从出现,没有这些法术的辅助,根本没法争夺场面。所以最终,蓝龙王就变成了摆设。与其如此,楼主干脆完全舍弃了蓝龙王,而仅仅保留红龙女王。毕竟红龙女王是最攻守皆宜的一张大龙。

最终,这套牌一共启用6只龙——2只暮光幼龙是手术牌的传统,但在面对越来越多的沉默时,有时仅仅是用来留在手里当触发特效的需要;TGT新加入的暮光守护者既能填充4费曲线,又是即为优质的前期嘲讽随从,能有效遏制快攻,实则龙类套牌的必需品;然后TGT还新加入的传说龙冰喉也是极优的选择,它能有效防御目前主流的各种斩杀手段(包括咆哮德和奴隶战),也算是一张真正能起到环境降速作用的单卡;最后就是前文提到的红龙女王,虽然多半时候是留在手里用来触发特效,但需要的时候用来奶一口,或者喷敌人便于最终击杀都是不错的选择。从实战感受来看,虽然也有少数时候会出现摸不到龙而无法触发各种特效的情况,但6只龙的密度还算可以接受。而且手牌术天生具备手牌优势,所以这个配置尚可。只是需要注意,如果手里只有1条龙的时候,尽量都留来触发特效而不是直接使用。这套牌主要能触发特效的就是黑翼技师和黑翼腐蚀者,当然还有上面说的冰吼。这些效果一旦触发,都能为套牌带来相当的节奏优势。这也是选择实用龙套思路的根本原因。

然后,这套牌名为“龙王术”的意义在于,除了套牌启用龙套的思路外,还保留的大王术的思路。因此可以看到这套牌还使用了大王这张单卡。而且诸如淤泥喷射者、老司机这类大王术里的常客也必不可少。因为拥有这些组件,所以这套牌既能把握龙套思路的节奏优势,同时还能具备大王术先天的后起优势。战局越往后发展,越能被拉入这套牌的节奏中,最终在半控场思路下顺利反击致胜。为了达成这些目的,一些传统的大王术功能性随从自然少不了,比如小软、猫头鹰就是很好的环境应对卡,王牌和虹吸则是套牌少有的硬解,这些对于控制套来说都是必要的。而女王则一直都是手牌术的橙卡中最优的选择之一,配合暗影烈焰的最强清场效果不言而喻。然后砰砰博士是GVG以来几乎所有偏中慢速的套牌都会使用的一张优质单卡,没什么可多解释了。而为了应对战局的前期,套牌中的一些低费曲线也不可少,比如死缠、炸弹就是最优质前期移除类法术,而小鬼首领是术士在黑石山得到的最强单卡,有多实用就不多说了。在清场方面,2地狱烈焰+1暗影烈焰的标配,可以帮助术士掌控目前的主流环境,必不可少。

最后,楼主要说说弃用的一些单卡。首先因为蓝龙王弃用了,所以灵魂火也跟着没必要使用。然后大帝也是相继放弃的,因为在这套牌中,除了8费暗影烈焰+女王的这个特殊COMBO,以及10费变身大王当回合召唤地狱火的这种情形以外,大帝并不能带来明显的减费收益。所以这套牌并不需要大帝。同理,因为套牌低费曲线也比较多,所以菲兹班也没有必要使用了。然后在法术方面,楼主没有用现在的反场神器小鬼爆破,主要是因为卡位上来讲,其它单卡比它更重要。因为这套牌没有飞刀、二王、力代之类的配合,那么脸黑一点,小鬼爆破就仅仅是个打2生2小鬼的4费法术,价值并没那么高,不值得放弃其它选择而启用它。

【对阵说明】

VS 猎人

目前天梯里中速猎居多,T7猎也残存一些。起手找炸弹和死缠,快速解决猎人的低费随从非常重要。然后3费~4费陆续拍出相对大个头的生物压场,能很好地应对猎人抢血。另外,如果你感觉对手十之八九都是中速猎,起手最好能留着王牌。现在中速猎一般都带了砰砰博士,如果因为没有王牌,而被博士压崩场面,那太不值得了。至于猎人的狮子,只要你前期有足够的生物压场,那么并不会太担心6回合的狮子。当然最好的是能先于对手一步让女王站场,那么结果也会相当不一样。

总体来说,猎人依然是手牌术的死敌,即便节奏如此优秀的这套牌,在面对猎人时还是颇有压力。有的时候不得不拼命和猎人抢血,因为一旦没抓到老司机之类的治疗,很可能因为前期失血过多,后期被猎人一套带走。所以不如干脆拼一点,逼迫猎人反而来解场。

VS 骑士

这里主要就是说的对阵佛祖骑。前期还是找低费随从站场要紧,不过更关键的是找地狱烈焰清场!避免被膨大的一群小兵带走。当然王牌猎人在对付佛祖时候也非常好用。

这套牌不像传统手牌术前期那么被动,而且手牌不会留得非常多,不至于被神恩术过分赚。所以这里有个细节是,尽量少发动术士技能赚牌(这点和打猎人类似,打猎人少用技能是避免掉血)。除非手牌真的很糟,才用技能搏一搏。

总体来说,这套牌对佛祖骑算是正常对局,不优不劣,大家都有机会。

VS 战士

由于这套牌节奏还是偏快,所以对付目前的战士而言,其实有一定优势。起手不用保留解牌,尽量找龙和低费随从压场。如果对手是奴隶战,最好能找到冰吼,能有效防御对方的斩杀。地狱烈焰留来清对手破釜沉舟铺的一场奴隶主,炸弹用来打死苦痛,避免被大赚。如果对手是防战,那其实更轻松一点,因为套牌能持续给对手压力。唯一要注意保留女王+暗影烈焰的COMBO,避免被对手瓦王拉一堆大哥出来翻盘。

总体来说,这套牌打战士算是优势对局,不出现严重卡手,一般问题不大。

VS 法师

目前天梯剩余的法师主要是机械法和节奏法两种。两者在前期表现上不会差太多,只是机械铺场更快,而节奏法的中心在于火妖。对付他们就需要像动物园套牌一样去对阵,用随从不断交换,直到有AOE顺利清场后反扑。避免被对方抢太多血,然后吃两个火球被带走。

由于法师虽然拥有直接打脸能力,但没猎人快速,所以大王和红龙会比较重要,后期奶那么一口常常成为关键转折。

总体来说,算是平势对局(感觉术士都比较烦能直接打脸的敌人),对手直接打脸法术用于解场多或没抽到,术士优势就大,反之就小。

VS 牧师

现在牧师以龙牧为主流,而这套也是龙套思路,算是要一决雌雄。虽然在龙的数量和应用上牧师比术士密度更大,但这套牌其他单卡选择上并不输牧师。而且补牌能力有英雄技能把关,还有最终的大王能拼后期,所以并不会虚。

总体来说,是优势对局,自己打打看吧。

VS 萨满

中速萨满是比较让人头疼的敌人,关键是其呱和沉默非常克制这套牌。加上现在萨满前中期站场能力已经不输给术士,所以打起来颇为费力。而且萨满到了后期还有各种空场斩杀手段,时刻给术士威胁。要想赢得关键,还是得找地狱烈焰、暗影烈焰这些AOE,继而帮助我方随从反站场,不断给对手施加压力,逼迫其交解。一旦对手沉默和变形交掉了(哪怕只交了1张,就可以稍微赌一下),那么暮光幼龙、女王及冰吼等就能给对方带来极大的威胁了,否则这些牌下去就是送的,亏死自己。

算起来,这算是小劣势对局,没猎人那么危险,但依然困难重重。

VS 德鲁伊

传统大王术其实比较烦咆哮德,但这套牌却能给咆哮德制造非常多压力。加上套牌中嘲讽随从充裕,还有冰吼存在,所以压力不大。足以起手的暮光幼龙只当触发特效用,对手不交沉默,就别轻易下,那么问题就不大。被无损吃个暮光幼龙,往往就是败局的开始。

一般来说算是优势对局,但小心别被自己玩砸了。

VS 盗贼

目前盗贼已经很隐藏了,这套牌对刀油贼也没什么压力。随从个头大,很难被干掉。盗贼经常被迫前期就交闷棍,这样为后期嘲讽安全打下保障。

没太多说的,这是绝对的优势对局。

VS 术士

内战来说,还是以对付动物园为主,感觉和机械法类似,找AOE是关键。前期用高质量低费随从交换,然后AOE一波清场后下各种嘲讽和大哥,那么就能获胜。对动物园只有55开,动物园是一套和任何套牌都能强行55开得套牌,经久不衰。

而至于其他手牌术类型,其实这套牌打不过最传统的经典大王术,那是真的劣势对局。但对其他,如蓝龙术、恶魔术来说都是半斤八两,能够55开。

综上,目前这套牌算是手牌术流派中唯一在目前环境里还有竞争T1强度的感觉的了。当然随着环境慢慢变化,一切也不一定。总之,喜欢手牌术的玩家,可以好好尝试一下。

文章来源:旅法师营地

相关阅读:龙王术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