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过现象看本质 从机制来把脉天梯环境

时间:2016-05-01 11:02 作者:距离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新版本终于来了,在此之前已经有无数前贤大神对诸多卡牌做了点评、对职业前景做了展望,对天梯环境做了预测。可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这里小弟也有一点不成熟的建议,也来凑一把热闹。

新版本终于来了,在此之前已经有无数前贤大神对诸多卡牌做了点评、对职业前景做了展望,对天梯环境做了预测。可谓百家争鸣、百花齐放。这里小弟也有一点不成熟的建议,也来凑一把热闹。

既然前贤大神都已经对卡牌、职业、流派分析了很多,那么咱们就来谈一点更加筋骨脉络化的概念,说说炉石传说机制上的事情。不到之处,敬请拍砖。

冲锋

1%2Fnews%2F201604%2FArcaneGolem_zhCN_HS_CardChange_EK_500x305.gif

炉石传说中的快攻战术一直是天梯毒瘤的典型代表。在冲击传说的路上,用一套高速卡组似乎更有效率。但是快攻流作为一个没有后期的职业,单调的游戏方式也一直广受诟病。所以暴雪爸爸不止一次对具有冲锋机制的卡牌进行过削弱。比如火车王、关门放狗、战歌指挥官等等,还有远古时期的战士专属法术冲锋。最近的两刀也是显而易见的。一刀是自然之力,所召唤的树人不再具有冲锋效果。另一刀是奥术傀儡,同样被抹杀了冲锋效果。甚至上古之神的低语资料片中,没有任何一张冲锋卡牌。如果一定说有,那只有猎人职业卡牌兽群呼唤中可以召唤出来的那个叫霍弗的动物伙伴,但是这张卡居然要8费。冲锋只是这张多功能卡牌的效果之一。至此,这个古老的机制可能只有在黑科技中才能翩鸿一现了。冲锋机制的削弱也表明了设计师对快攻流的态度:快攻必须死。

过载

1%2Fzz%2F201604%2FFlamewreathedFaceless_OG_024.png1%2Fzz%2F201604%2FStormcrack_OG_206.png

过载作为萨满祭司的专属职业技能,设计的初衷是能够透支法力水晶来抢节奏。确实在炉石初期有过一段光辉的历史,看看国服双萨冰蓝飞狐和魔法之风当年的成名路线就知道了,前段时间的打脸萨也带过一波节奏。但是由于防御和技能上的短板,使得萨满长期被更快的快攻压制,所以才有“雷克萨”的黑历史。但是在快攻普遍被削弱的时代,萨满是最有希望接过快攻接力棒的角色。但是新的卡牌表让萨满的快攻梦再次破灭。新版本的过载卡牌只有两张,其中2费打4的过载法术并不能直接作用于对方英雄。可见设计师已经提前预料到了萨满崛起的可能,但是限制了其快攻的路线,完全不给快攻机会。

嘲讽

1%2FWoTOG%2FSoggoththeSlitherer_OG_340.png1%2Fzz%2F201604%2FCrazedWorshipper_OG_321.png

嘲讽绝对是一个反快攻的设计。因为嘲讽机制的存在,强迫随从之间的交换,嘲讽机制把游戏拉向了随从交换的方向,而随从交换则把游戏拖入到随从质量比拼的方式,随从质量的比拼又把游戏拉向了后期。这也是设计师所提倡的“正确的游戏方式”。而这次的新卡池中,具有嘲讽属性随从和嘲讽相关的卡牌数量达到了15张。可见嘲讽机制在这个版本是多么得势。城墙流必将再次卷土重来!不要跟我说黑骑士,黑骑士这个没有准头的大脚面对茫茫多的嘲讽恐怕也会觉得束手无策。快攻似乎已经脱离了主流的玩法。

圣盾

1%2Fzz%2F201604%2FRallyingBlade_OG_222.png1%2Fzz%2F201604%2FPsych-o-Tron_OG_145.png

圣盾的价值在于强行保证随从的生存能力,强行提高站场机会。要想实现圣盾的价值,还要通过随从交换来完成。就好像花出去的才是钱,存起来的都是纸。同样的,撞破了的才是圣盾,不进行随从交换的圣盾是没有意义的。从这个方面上来说,圣盾和嘲讽的意义是相似,都是鼓励随从交换的,不同的是,圣盾鼓励主动交换,而嘲讽则是被动强制交换。寓意同上:把打脸的事情放一放,咱们来交换随从吧。

奥秘

1%2FWoTOG%2Fsecret.png

奥秘作为一个抢节奏的神器,很多时候都是超模的存在,这也使得奥秘成了天梯毒瘤的标配。但是上古之神的低语资料片中,居然没有一张新的奥秘!不过反奥秘的卡牌倒是有一张。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奥秘的失势也意味着快攻和佛祖骑这样的毒瘤将不再被祝福。

成长

1%2FWoTOG%2FcThun.png

成长并不是专门的机制,但是确实是一个机制。之前的成长往往都是抢前期养小怪的成长,但是新版本的成长却成了拖节奏养大哥的成长。那些上古之神们都是越往后越强的存在。这也就是说,天梯将大幅降速。

亡语

1%2Fnews%2F201604%2FLeperGnome_zhCN_HS_CardChange_EK_500x305.gif

新版本的亡语机制卷土重来,跟亡语相关的卡牌居然又25张之多!但是像蜘蛛、收割机、麦田傀儡这样支持快攻的站场型亡语却非常少,被感染的牛头人、寄生饿狼这两张4费的牌勉强能算,疯狂的村民和1-1圣盾暂时看不出有什么分别。相反都是一些作用于后期的亡语机制却多的吓人。这里只能说,成长和亡语这些曾经站在快攻队伍里的机制都纷纷叛变了。PS:马云没有叛变,但是被削弱了!

激励

激励已死,不解释。

鱼人

1%2FWoTOG%2FVilefinInquisitor_OG_006.png1%2Fzz%2F201604%2FCorruptedSeer_OG_161.png

还能说什么,老瞎眼都不让用了,理由见冲锋部分。天梯毒瘤死鱼骑也被玩坏了,好容易集结起来的亡者归来七人众组合分崩离析。老瞎眼这么一走,鱼**军群龙无首,腐化先知想扛起聚义大旗,奈何没人听他的,结果各怀绝技的鱼人勇士们再次散落江湖、各自为战,鱼池也被污染的一塌糊涂。虽然死的不是快攻,但是死的是快攻流的绝对盟友。天梯毒瘤分两种,一种是快攻抢脸,另一种则是OTK

沉默

1%2Fnews%2F201604%2FIronbeakOwl_zhCN_HS_CardChange_EK_500x305.gif

沉默作为一个过墙的重要方式,是快攻抢脸流的有力保障。但是猫头鹰和老鹿都被削弱了。而且新版本的卡牌中再也没有新的沉默卡牌出现。从此你将面对茫茫多的嘲讽、面对茫茫多的圣盾,面对茫茫多的成长型大哥。而这些都是天梯降速的有力保证,而你想阻挡这历史的洪流无异****,更何况,沉默已经被砍的七零八落,连螳臂都残了,还怎么挡车?

结语

江湖时事分析到这里,似乎快攻已经被打到在地然后又被踏上一万只脚。但是不要忘记,炉石酒馆一直以来都流传着这样的一个传说:快攻不灭!

相关阅读:天梯环境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