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钦定卡组?关于钦定卡组的二三事

时间:2017-04-25 10:51 作者:17173忍野文琪君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大家好我是忍野君,钦定卡组这个词是近几个版本才开始流行起来的新词,意思是指这套卡组是暴雪有意让玩家组起来的,一般在新卡推出的同时,我们就可以很容易的预见到某些卡组要崛起了,这种显而易见的强推某职业或者某卡组在近期几个版本确实十分常见。

本文由17173炉石传说专区特约作者【忍野文琪君】原创提供,转载注明出处

大家好我是忍野君,钦定卡组这个词是近几个版本才开始流行起来的新词,意思是指这套卡组是暴雪有意让玩家组起来的,一般在新卡推出的同时,我们就可以很容易的预见到某些卡组要崛起了,这种显而易见的强推某职业或者某卡组在近期几个版本确实十分常见。

举例来讲,萨满在古神版本之前明显只有一手天师魔像可以拿得出手,然而快攻萨就已经可以在探险版本呼风唤雨。接下来的两个版本因为深渊魔物和477的出现,萨满卡组的强度直线上升。再到卡拉赞版本,大漩涡和小牙签的加入使得萨满一时间成为最强卡组,兼具解场、控场、铺场和斩杀能力的萨满成为钦定卡组。新版本新卡的推出能够让大家很明显的感觉到暴雪是故意要增强萨满的,于是各种形态萨满的卡组就成为了钦定卡组,萨满也成为了每日日常。

杂谈专用4.png

增强萨满过后,加基森版本海盗战、青海萨、青玉德,各种钦定卡组几乎成为了大家用来冲分的必备毒瘤卡组。这些卡组除了构筑思路清晰之外,每张单卡的强度都很高,即使是青玉德这种成长卡组,也不那么依赖卡牌之间的配合,总而言之就是易上手强度高,大家用的不亦乐乎。

当然除了强力的钦定卡组之外,类似弃牌术野兽德、BUFF猎、奶骑很多暴雪钦定的卡组都在不断出新卡增加强度,安戈洛的任务战就是一个很明显的例子,经过了这么多版本的增强,战士终于有一套嘲讽卡组了。

钦定卡组对于炉石传说真的好么?从玩家这几个版本的反馈看来,其实并不理想,玩家在刚一开始还会因为新鲜感玩玩新卡组,但是时间长了总归会觉得有些无聊,再加上天梯里打来打去就那么几个互相克制的卡组,炉石传说完成了剪子包袱锤。

QQ截图20170423224705.png

那么,既然钦定卡组这么不招人待见,暴雪为什么还要固执的钦定卡组呢?

我们从上个版本的比赛中可以很明确的看出来,暴雪钦定的卡组几乎出现在每一个官方或者民间组织的赛事中,这很明显是暴雪最愿意看到的景象。那么为什么暴雪宁愿让天梯卡组变得单调也要提升钦定卡组的强度呢?答案已经很明显了,钦定卡组会使天梯的变化更为稳定,大家都在玩强度爆炸的几个钦定卡组。这样一来天梯卡组的变数越来越少,每周周报都是几个T1卡组你争我斗,表面看上去职业没有平衡性暴雪忧愁不已,实际上这才是暴雪最想要的结果。

QQ截图20170423224750.png

为什么暴雪会如此喜欢几个钦定卡组斗来斗去呢?这就要从卡牌设计的角度来说了,炉石是一个网络游戏,暴雪是一个游戏公司,游戏公司依靠网络游戏赚钱,最正常最直接的手段就是充值。炉石因为卡牌游戏的机制,开包就变成了盈利的方式,也是最赚钱的方式,从暴雪近几年的财政收出看来,炉石传说确实为暴雪赚来了大量的利润。但是炉石因为每日任务的存在,只要保持每天做任务,用金币买卡包其实是很容易拿到大量蓝白卡的,加上各种乱斗或者活动,服务器还没事抽风一下,大部分炉石玩家是不怎么氪金的。

除了,新版本的到来。

重点来了,每到新版本更新,一波新卡到来必定会引发一波充值热潮,这一点我们从贴吧各种60包直播贴就看得出来,每到版本更新一大堆类似这样的帖子就会出现,然而版本稳定以后就几乎没什么人买充值包了。所以炉石想要盈利就必须频繁的更新新版本,显然暴雪也发现了卖卡包远比卖冒险赚钱,于是取消了新的冒险模式,全部改为资料片。这就带来了一系列的问题,设计师们需要设计超过100张卡牌,如何能够做到既不会影响平衡使某一职业太过强势,又能够在压缩时间成本,尽快推出新的资料片呢?

答案已经很明朗了,推出几个钦定卡组,让他们相互克制自我厮杀去吧!

QQ截图20170423224836.png

事实是暴雪确实也这样做了,在加基森版本大力推崇之下,天梯出现了海盗、青玉、宇宙三大派系的你争我夺,这三个很明显的钦定体系占据了天梯的绝大部分席位。没错,这正是暴雪愿意看到的,天梯卡组十分稳定,再也没有奴隶战这种意料之外的强大卡组来强迫制作组推出修改补丁了。

QQ图片20170323113222.png

虽然以上均为笔者自行推测,但是笔者在无意间看到一则新闻里看到暴雪炉石团队现在已经在制作下下个资料片了,从暴雪如此快速更新资料片的速度看来,钦定卡组还将继续下去,所谓的为了制作新卡所做的大量测试,也只是对钦定卡组的测试而已。单就这个做法看来,暴雪其实是没有问题的,毕竟作为设计团队,让类似奴隶战这种无敌卡组出现本来就是一个失误,钦定卡组也是为了天梯的稳定性。但是这种钦定卡组,然后往里面塞超模卡的做法确实让玩家有另一种被人牵着鼻子玩游戏的感觉,玩家想要自创卡组?先打过钦定卡组再说。

从安戈洛开放的第一个赛季来说,任务战、任务贼已经展露头角,鱼人骑中速骑钦定卡组后来居上。在三个版本退环境后目前确实没有强到无法针对的钦定卡组出现,但是等到再几个资料片过后,标准卡池的拓宽必定带来天梯乱象,到时候就要靠钦定卡组来维持天梯稳定了。

相关阅读:钦定卡组,忍野君,暴雪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