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事的迷茫!从黄金联赛小组赛里学到什么

时间:2017-04-17 10:50 作者:Bennidge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赛事的迷茫!从春季赛小组赛里学到什么

炉石黄金超级联赛春季赛 4月13日综述

以前每当我看完一个比赛,我总是会写点总结出来,聊聊比赛的亮点,环境的变化,等等,既享受了比赛,又加深了对游戏的理解,还产出了内容。以前每当我去现场报导比赛时,我也总是尽量保证出差期间的每一天都能把一篇稿子发回公司。这不仅是我的工作,也是一种享受,毕竟和选手的近距离交流能让我收获更多。

从黄金联赛春季赛正赛开赛到目前为止,我已经在上海住了一周。我没有动力去做采访,不知道应该采访谁,不知道能问些什么样的问题。我不知道该写点什么。今天已经是周一凌晨了,在一个新版本的初期,我遇到了之前版本末期都不曾遇到的危机。

因为当我像往常一样问自己,“看春季赛这个比赛让我们学到了些什么?”的时候,我的脑子里一片空白。而且显然,春季赛的选手也比我好不到哪去。

赛事的迷茫 从春季赛小组赛里学到什么

“你知道对一个兽人放思维窃取能偷到什么吗?什么也偷不到!”-牛头人的玩笑

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在看完了六天的小组赛后,我们应该如何评价任务贼/任务法/冰法等安戈洛的新卡组?然而从比赛过程和结果来看,不仅选手提交的牌表远不是最优的构筑,实战操作还错误百出。所以我们得不出什么有意义的结论。

在一个版本的初期打比赛,这是很多炉石知名人士一直在呼吁的事情。相比版本末期的比赛,版本初期的全新环境让观众有更充足的理由来围观,也为实力真正强劲的选手,特别是构筑实力强劲的选手提供了更大的出头机会——否则等到了版本末期,每个人带的牌都大同小异,卡牌游戏的技术性就更难以体现了。仅就这一点来说,这是中国走在世界前列的。

当然,在中国这个比赛匮乏的地区里,这个在新版本上线后不出三天就截止卡组提交的比赛恰好还是全年度级别最高的赛事之一。它关乎奖金,关乎曝光,关乎HCT春季赛的名额,中欧的名额,下季度季赛的名额……

就是在这样的语境下,我们得以在选手们交出的答卷上看到了形形色色的答案:没测试过的牌,没测试彻底的牌,Twitch上抄来的牌,推特上抄来的牌,比赛对手那里抄来的牌,抄来牌表却不会操作的牌。还有组错了的牌。

没有一个人是对自己上交的牌感到满意的。不出一周,“外面的世界”日新月异,大家纷纷期盼着早日小组出线,好再重新抄几套去打八强。

赛事的迷茫 从春季赛小组赛里学到什么 赛事的迷茫 从春季赛小组赛里学到什么

这场额外残酷的考验还偏偏赶上了卧虎藏龙的安戈洛。安戈洛率先开发出的卡组里赫然列着任务贼和任务法这样的组合技卡组,这可不像以前的青海萨、龙牧、青玉德那样抄来就是能直接用得了的。

“这个卡组真的靠谱吗?”

“不是欧洲人也能驾驭得了这个卡组吗?”

“这个人以前那么菜,我能不能相信他的构筑能力?不信他的,那我应该信谁的?”

“如果我试下来不靠谱,是我没掌握要领,还是它真的不强?我要不要冒险先把它交上去,交完卡组后再继续练,能把它练到靠谱吗?”

“如果我把这些不能有稳定收益的时间投资在其他线性卡组上,我能不能老老实实地确定出比组合技更靠谱的线性卡组?”

最要命的是,卡牌游戏的环境是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在不确定这部分组合技卡组强度的情况下,我们就算自己不带组合技卡组,那得怎么样测试线性卡组对阵组合技卡组的优劣势?我们要找谁一起练习才能足够靠谱,才能保证我的线性卡组对抗组合技卡组是有足够真实的优势的?

炉石本身已经那么赌了。可谁又能想到,原来所谓的赌博早在游戏之外便早已开始。

但是,但是,从结果上来看,定在版本初期的春季赛,其选拔结果还是达到了目标的。跻身八强的选手中不乏JasonZhou,XHope,哈姆士郎等熟悉的名字,特兰克斯、黑色神幻等新人也手握着不输于前者的骄人战绩。可当我们仔细浏览了他们的牌表和直播场次后,他们就一定拿出了高于旁人的构筑能力吗?并不见得。

那他们是凭借着什么出的线?

——因为他们失误得少。因为在中国,你甚至不需要原创的构筑能力也能走在别人前面。即使是在版本初期的比赛里带强度平庸的牌也没关系,只要你不打错依然能出线晋级,因为你的对手会错斩,会看错费用,会把他自己的任务爆掉;即使你带了平庸的牌,而且还打错了,也依然能出线晋级,因为你的对手还可能犯比你更多的错误,带比你更弱的牌。

——因为他们有lineup的概念。虽然还没人知道这版本最强的牌是哪几套,虽然乍眼看去什么样的卡组都能赢,但绝大多数小组出线的选手要么带了四套类型相似的牌,要么带了四套对同一类型都有优势的牌,要么在三套思路统一的牌之外多一套他们眼里的万金油。而还有更多的选手连靠谱的牌都凑不齐四套,哪里还考虑得到各个卡组间的一致性。

赛事的迷茫 从春季赛小组赛里学到什么

Naiman带8末日的lineup

但问题是,我一直以为“不失误”和“lineup整体性”这两点是一个职业选手起码的要求。我实在是不愿意想到,原来这两点在中国真的成了最强选手的标杆。

所以说这个比赛好歹还是选拔出了较强的那些选手。可是那然后呢?如果选拔出的人不是因为他们本身有多强,而只是因为对手菜,那我们要怎么做才能为他们谱写出拿得出手的storyline?怎么样才能从他们身上见证卡牌高手的风采?

我还没来得及讲到春季赛的赛制,解说和production,不过不提也罢……今天开始打八强,用的是新卡组,已经可以算是一个独立于小组赛赛程的全新的比赛了。但我不确定我是否应该在上海一直待到决赛结束了。也许早点回家能早点回到正常的工作状态吧。

相关阅读:炉石赛事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