炉石杂谈 向那些新版本公布的试水卡致敬

时间:2016-03-31 16:19 作者:17173忍野文琪君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万众瞩目的新资料片古神的低语已经进入每日曝光的节奏,退环境也由消息变为就在眼前的补丁,全世界的炉石玩家都沉浸在对新版本的讨论之中,大家都对新版本巨大的改动满怀期待。整个资料片最引人注目的卡莫过于古神克苏恩,围绕克苏恩延展出各种配合卡形成了一整个体系,这是之前资料片里从来没有的机制。

本文由17173炉石专区特约作者[忍野文琪君]原创提供,转载注明出处

万众瞩目的新资料片古神的低语已经进入每日曝光的节奏,退环境也由消息变为就在眼前的补丁,全世界的炉石玩家都沉浸在对新版本的讨论之中,大家都对新版本巨大的改动满怀期待。

整个资料片最引人注目的卡莫过于古神克苏恩,围绕克苏恩延展出各种配合卡形成了一整个体系,这是之前资料片里从来没有的机制。克苏恩体系像是一个庞大的军团,不仅古神仆从可以给古神增强,古神克苏恩达到某种条件后仆从也会受到增强。这样相互BUFF的机制会让整个体系变的很强大,也可以预见到未来炉石克苏恩的体系必将占据一席之地。

10克苏恩.png

然而10费克苏恩出场附带大量伤害的设定并没有给大家带来巨大的惊喜,反而大家可以横向对比死鱼骑亡者归来一波斩杀。可以看的出来克苏恩的设计除了本身大量的测试之外,亡者归来在现有版本的表现肯定起到了一定的铺垫作用。很明显死鱼骑并没有成为像奴隶战一样成为无敌卡组,甚至不能作为毒瘤卡组保证较高的胜率。所以克苏恩这张10费携带大量伤害,但是需要前期铺垫的单卡并不会对整个游戏平衡影响太多。

10亡者归来.png

接下来很容易联想到发现机制,发现机制作为软过牌,在探险副本中大量推广,很好的融入了GVG的环境中。其实发现机制早在最原始的炉石传说中就有了,原型就是猎人的追踪术。不同于追踪术只能找自己卡组的卡,发现不仅不损坏卡组,还可以自由选择中立的仆从,其随机性中和了发现卡过牌的模型超标,是一个很好的机制,天梯中大量发现卡的使用也证明了这一点。

1追踪术.png

我们可以片面的认为发现机制的随机性是其亮点所在,然而随机性更是自GVG就有了很多试水卡。不稳定传送门、暴燥的牧羊人、鱼人骑士等随机卡在当时都带领了一股随机风潮,包括十字军统领和嗜法雷锋的各种随机性都在很多卡组出现过。所以当发现机制出现的时候,大部分玩家并没有感到突兀和不适应,只是把发现卡当做很好用的卡加入适合的卡组之中,这足以证明暴雪的试水是很成功的。

鱼人骑士.jpg

那么反过来讲有没有失败的情况呢?当然也有,那就是黑石山的受伤激怒机制。虽然早在奇迹贼时代,就有同样强力的奇迹战卡组出现,而奇迹战就是利用了狼人激怒后风怒的机制实现OTK。无论是阿曼尼、狼人还是狂战士都没有因为版本更新而产生太大的波澜,作为可推广机制的试水,激怒卡完全符合推广的条件。于是黑石山推出了一系列激怒卡,但是激怒卡出现了很明显的分歧,小鬼首领和奴隶主火遍整个天梯,而奴隶主又因为奴隶战太过无敌而惨遭削弱,导致整个黑石山出色出彩的只有大帝这一张卡,激怒机制也只剩下削弱的奴隶战和只为站场的小鬼首领了。激怒机制并没有产生有效广泛的套路,却因为不平衡而惨遭削弱,不得不说激怒机制的试水并没有给激怒卡的推广做好铺垫。

05恐怖的奴隶主.png

不同于激怒机制的局限性,虽然激励机制在天梯也是几乎从未出现,但在竞技场激励机制却另有一片,缺乏解场卡的竞技场经常会有激励仆从大行其道。那么激励机制又有那些试水卡呢?不得不说激励是一个很特别的机制,需要英雄技能配合才能触发,所以随着激励卡推出了一系列改变英雄技能的卡,例如英雄之魂、湖之仙女等。改变英雄技能会对战局产生多大的影响决定了这类卡的推广,所以在之前版本的奥金尼、热砂港狙击手等卡为整个试炼版本做了一定的试水,改变英雄技能并没有造成巨大的平衡性失调,于是整个试炼版本围绕着英雄技能大做文章。

02热砂巷狙击手.png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暴雪在设计新卡的时候并不是一拍大腿设计出来各种卡,而是根据试水卡的表现做出权衡,然后再在设计的基础上进行大量测试,才推出各样的新卡。如果新卡太强则会出现奴隶战这样的无敌卡组,太弱又无法和旧卡进行配合组成新卡组,所以试水卡对于新卡的设计是十分重要的。

那么我们可以根据现有的卡牌来设想一下,将来会出现什么样的新卡是由现有卡牌进行试水的。首先笔者想到的便是大帝这张卡,群体减费是一个很强的属性,也间接衍生出了大量依靠大帝才能够实现的卡组。然而大帝并没有摆脱顺风卡的属性,虽然强力但是却并未出现在所有卡组之中,所以将来出现类似大帝的群体减费卡是很有可能的。

06大帝.png

墓地卡同样是一个很具备挖掘潜力的元素,复活属性到现在为止也只有克尔苏加德、亡者归来和牧师的复活,虽然亡者归来衍生出了一个卡组,但是死鱼骑并没有成为新毒瘤,而复活和克总也并没有成为热门卡。如果墓地元素需要进行大量推广的话,现在的试水已经足够了。

02复活术.png

总结起来试水卡确实为新版本新卡的推广起到了一定的铺垫作用,所以在古神卡逐渐曝光的同时我们能够通过老卡横向对比评价强弱。虽然很多新颖实用的老卡面临着退环境,但各种成熟的机制依旧会沿用到新卡之中,致敬那些试水的老卡,我们狂野模式见吧!

相关阅读:新卡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