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博的炉石贴士 浅谈炉石传说的大局观

时间:2015-09-04 13:19 作者:李博@营地 来源:营地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我们常常在炉石的比赛当中听解说说到一个词——大局观,一些玩家其实对于这个概念比较模糊,我今天试着在自己的角度诠释一下我心目当中对炉石的大局观的理解。观点浅薄,欢迎讨论,不喜还望轻喷。

李博的炉石贴士:浅谈炉石传说的大局观

我们常常在炉石的比赛当中听解说说到一个词——大局观,一些玩家其实对于这个概念比较模糊,我今天试着在自己的角度诠释一下我心目当中对炉石的大局观的理解。观点浅薄,欢迎讨论,不喜还望轻喷。

炉石这个游戏想要尽可能多的获胜,除了贿赂发牌员以外,需要有一套完整的游戏计划。而游戏计划又分为长期游戏计划和短期游戏计划。短期游戏计划常常根据形势需要作出细微的调整,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细节,每个回合的短期计划会根据当回合场面形势作出不一样的调整。局部细节处理的好固然重要,但是还是要服务于整体,我认为执行一套完整的游戏计划才能根本上提高游戏胜率。

以奴隶战为例,细节和要注意的牌序以及当回合下回合是否斩杀这种不必多说,多玩几局或者多看别人玩几局就会有自己的理解。

当我玩奴隶战的时候,会遵循这样一个理论:就是默认把接下来几局所有可能出现的对手的卡组分为两种——可以被一波奴隶主压死的;和不会被一波奴隶主压死的。然后在游戏的前两个回合判断对面属于哪种牌。因为这关系着一个很重要的决策——在游戏的第三回合要不要顶出暴乱狂战士。

我们先大致分一分,可以被奴隶主一波干死的有:咆哮德(野兽德)、动物园(恶魔园)、T7猎(中速猎)、机械法、摸腿骑(朝圣骑)、奴隶战等等。不讨论一些针对天梯环境做细节调整的情况,(比如奴隶战带乱斗、摸腿骑带平等奉献、机械法带呼啦、动物园带地狱烈焰)这些牌的特点几乎就是对于同时铺出4个奴隶主很难一下子处理掉。然后你只要一个回合没处理掉,奴隶主就会越生越多,直至崩盘。这些牌要不是快攻,不仅没AOE,还一堆2攻以下的怪可以作为后期奴隶主的饲料。要不就是AOE搞不定奴隶主,比如横扫。所以我的长期游戏计划是面对这些牌的时候,刷出一波奴隶主就可以相对轻松的获胜,我前期所做的一切努力都是为了这个游戏计划去服务的,宗旨就是少掉血,尽量苟活过牌,别舍不得暴乱狂战士。直到我完成一波奴隶主战场,当然,每回合具体如何去解场,那就是细节处理的问题了。

我还记得我几个月前刚开始玩奴隶战的时候,对德的胜率并不高。后来我思考了一下,很多时候因为我只是简单的把奴隶战理解成为一套combo一波带走的牌,并不舍得在前面交出暴乱狂战士,导致节奏一直被压,直至被斩杀。当我反过来用德的时候被对手奴隶战铺了几个奴隶主就将我干挺的时候,我恍然。原来德鲁伊面对一场奴隶主是如此无助,既然如此,3回合有暴乱狂战士不妨下去与对手抢节奏。从细节上来说,德鲁伊面对一个3回合4血怪并不是那么好处理;从大局观上来讲,打德鲁伊,很多时候并不是那么依赖暴乱狂战士一波斩杀,所以提前交一个没什么问题。其实很多人知道打德鲁伊可以这么打,但是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理论作为支撑。

那么是不是在有暴乱狂战士的时候都要出呢?答案显然是否定的。因为还有另一类牌,就是能够轻松解掉一场奴隶主的牌:手牌术(龙术)、土豪战(龙战)、恩泽牧、(环牧、龙牧)冰法、刀油贼、先祖萨等等。对付这类牌的时候,暴乱狂战士就显得异常关键,很多时候往往需要一波两个狂战士才能带走对手。如果在面对这些套牌你在第三回合裸上了暴乱狂战士,那么多数时候是错的。因为当你损失了关键的狂战士,你可能整个游戏再没有能够战胜对手的一套计划。

有的时候玩奴隶战我会执行一个更极端大局观的理论:对手的套牌是单卡质量比你高的还是单卡质量比你低的。其实以单卡质量而言,很少有比奴隶战低的,不过T7猎、摸腿骑还是在此列的。单卡质量比你低就意味着,你只要血线不太低,一直跟对手1换1就可以了,奴隶战高质量单卡虽然不算多,但是4把武器都具有一换二的能力。你只要跟对手一直换,你的侏儒发明家甚至都会为你带来优势,你的索瑞森大帝甚至都可以把对手打死。所以在遇到这几套牌的时候,我什么牌都卖,没有key card,换着换着就赢了。这也解释了为什么奴隶战打T7猎跟摸腿骑相对好打。

我组牌的风格一些看我直播的小伙伴可能有所了解,中慢速偏中庸,快速偏极端。

这也是我自己那一套理论去支撑的,中慢速牌要追求稳定,要求过牌多,于是在同样的回合内你见到的牌就多,对不同的困难就会有更好的应对。中慢速套牌的游戏计划往往是长短结合的更紧密的,一般的长期游戏计划都是几个致命的威胁张,(我们俗称大哥)而我们前期的一切努力都是能够让自己尽量安全的活到拍大哥的时候。

而快攻则刚好反过来,我不喜欢带太多中庸的牌,我的每一张牌都会有明确的目标。所以每当我直播用无论是带魔能机甲的疯狗法还是冠军试炼出来以后counter环境的机械法的时候,我都会耐心的告诉小伙伴们为什么我的套牌里没有过牌,因为我是极限快攻,我的每一张牌都是为了输出更多的伤害和压制对面场面进行服务的。当我带了几张过牌,我的牌稳定性会提高,但是绝对强度会下降。而牺牲绝对强度不在我的游戏计划内。当我完美起手的时候每每被称为天胡,但是那是我牺牲了过牌,平滑了整体曲线换来的,概率上就会告诉我,我好起手是有相当的概率的。当你把问题的纠结点放在一个快攻竟然没有过牌的时候,你就钻进了局部的死胡同,钻进了“手牌优势”的死胡同。

最能体现大局观的对局大概就是牧师打牧师,牧师打战士(非奴隶)这样的对局。记得有一次我解说WCA中国区预选赛,中华毅力帝和猪之季节的牧师内战,我大概在每个人北郡分别抓了两张牌左右就开始要求导播给观众看一下双方的牌库还剩下多少张牌,而事实证明,两个人的大局观也都还不错,在剩下14张左右牌库的时候就已经停止了抓牌,主动卖北郡。那一局我记得最终也是打成了非常胶着的状态,在疲劳中分出了胜负。牧师打牧师,太过在乎细节的人会在意自己短时间内的手牌优势,而跳出了细节大局观更好的人会更在意自己怎么赢。

炉石是一个波动游戏,即使你遵循了一定的原则,偶尔也会输掉一些莫名其妙的对局。只是在这样的时候,不要轻易灰心,至少我一直坚信遵循一定的牌理去执行一些计划,久而久之是可以长牌的。而不是完全靠运气在玩这个游戏。

相关阅读:李博,炉石杂文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