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退环境 炉石天梯已成了剪子包袱锤?

时间:2017-01-23 09:04 作者:17173忍野文琪君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大家好我是忍野君,随着炉石传说正式进入加基森时代,炉石传说也迎来了新一轮的职业大洗牌,曾经的猎爹被打下神坛,蓝龙德不见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快攻、铺场。直到这次炉石回档之后,青海萨以其绝对强势的地位稳站T1卡组。因为青海萨的强势,海盗战、奇迹贼被迫进入T2卡组行列。 随着卡组之间相互克制和制约,炉石传说,已经基本变成了一个剪子包袱锤的游戏。

本文由17173炉石传说专区特约作者【忍野文琪君】原创提供,转载注明出处

大家好我是忍野君,随着炉石传说正式进入加基森时代,炉石传说也迎来了新一轮的职业大洗牌,曾经的猎爹被打下神坛,蓝龙德不见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快攻、铺场。直到这次炉石回档之后,青海萨以其绝对强势的地位稳站T1卡组。因为青海萨的强势,海盗战、奇迹贼被迫进入T2卡组行列。

QQ图片20170120170337.png

随着卡组之间相互克制和制约,炉石传说,已经基本变成了一个剪子包袱锤的游戏。

这种卡组克制的形成,并不是加基森版本才出现,而是在前几个版本就逐渐的显现出来了。在卡拉赞版本中速萨盛行时期,相当具有强度的弃牌术是被4AOE的中速萨完全克制,笔者在自己玩弃牌术的时候,被迫加入地狱烈焰来防止中速萨比我铺的更快,这对于贯穿几个版本以铺场为招牌的动物园来说简直是耻辱。

然而纵使中速萨毒瘤卡组强势无比,同版本依旧有可以克制中速萨的卡组存在,防战双复仇打击和嘉顿的存在吊打了一票中速萨。可惜加基森版本一来,防战纷纷转投海盗战的阵营。然而海盗战并不是凭空出现的,在卡拉赞版本打脸战就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强度,已经可以在天梯中见到许多冒充防战或是龙战的打脸战出现。

QQ图片20170121134759.png

可以说卡拉赞版本确实是一个非常平衡的版本,甚至延伸到古神版本,龙战、中速萨、中速猎、奶骑、动物园、蓝龙贼、蓝龙德、火妖法,整个天梯百花齐放,几乎每个职业都有1到2套T2级别以上的卡组。这是一个非常健康的版本,卡组之间的克制也只是停留在比较基础的职业克制,只有类似盗贼吃牧师,战士克盗贼、猎人克战士、牧师克战士、小德克牧师这种存在但不绝对的克制关系。

a09.png

然而这种微妙的平衡,在加基森版本的到来彻底被打破,演变成宇宙术、海盗战、青海萨、奇迹贼、宇宙冰、青玉德这几个卡组互相克制的局面。或许你可以用宇宙术将海盗战玩弄于鼓掌之中,但是奇迹贼可以轻松取得宇宙术的场面优势并伺机斩杀,更别提青玉德跳科技造魔像,扭曲虚空过后宇宙术只有被吊起来打的份。虽然你可以用奇迹贼造出巨型大范,可以笑着用加基森刷牌鄙视宇宙术,但是面对海盗战无情打脸和宇宙法的瞬间满血,奇迹贼能做的也只有投降了。

几乎没有任何一个版本会让卡组之间的游戏体验变得如此糟糕,海盗战遇到青海萨,哪怕每回合分析思考,最后还是会被狼魂、深渊魔物卡在墙外。宇宙术看着青玉德的魔像越长越大自己却无能为力,调节卡组针对又会降低对战别的卡组的强度,只能期盼自己不要排到天敌。目前看来除了青海萨在面对各职业能够勉强支撑起胜率,其余卡组在天梯中都会或多或少的碰到天敌卡组,这就使得当前版本的炉石传说彻底成为一个剪子包袱锤的游戏。

QQ截图20161112231725.png

仔细分析,这种现象的形成最初的起因是因为宇宙术的崛起。因为卡池拓宽,宇宙术迎来了一波强势期,一时间宇宙术强无敌,甚至大家都拿宇宙术来克制热度最高的海盗战。宇宙术的兴起很大程度的打击了海盗战的猖獗,海盗战也经历了手牌打空即将斩杀对手一波奶满的无奈。然而随着宇宙术开始成为主流卡组后,比宇宙术更后期的青玉德出现了。在青玉德大行其道了一阵子之后,奇迹贼借着海盗的东风崛起,靠着克制青玉德和宇宙术火热起来。一波轮回,奇迹贼的火热又拉动了海盗战和青玉萨的回归。

杂谈专用2.png

说到底还是因为当前版本的炉石传说汇聚了经典卡、黑石山、冠军试炼、探险者协会、古神低语、卡拉赞之夜以及龙争虎斗加基森。一共7个版本的卡汇聚在一个版本,这使得各职业卡牌数量多到难以控制,每个卡组的每张卡都需要精雕细琢才能得以生存,可选择性过多导致对战是牌序变得异常重要。就好像我们说中速卡组最厉害的在于按费拍怪,最弱在于费用到了牌不来。过高的强度要求导致天梯对战慢慢由拼经验变成了拼运气,战术核心也由打出自己卡组的强势点,慢慢转为寻找其他卡组的克制点。

杂谈专用4.png

是不是很眼熟,没有错,比赛卡组就是靠打克制而不是打强度的,这种现象的形成很大程度和全民炉石水平提升也有很大关系。

杂谈专用3.png

从这一点来看退环境确实是非常正确的事,如果照着这个节奏继续更新资料片,这种毒瘤卡组相互克制的状况会愈演愈烈,最终会变成对按费拍怪的要求会更加苛刻,一旦某个回合卡手,就会严重影像节奏。卡牌之间的配合也会变得越来越薄弱,大家更加注重战吼效果。目前骑士和猎人的颓势已经渐渐说明了这一点,污手党的BUFF能力放在任何版本都是很强力的效果,但现在猎骑却成了隐藏职业,不得不让人唏嘘一句,这游戏实在太难玩了。

总而言之,退环境确实是目前天梯状态最需要的,我们想玩的是卡牌游戏,不是剪子包袱锤。

相关阅读:炉石杂谈,克制,忍野君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