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比新秀与巨头 再谈炉石传说和万智牌

时间:2015-11-27 14:45 作者:宅门阿虎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大家好,我是Joaquin Galante。 今天我想通过和万智牌的对比来谈谈炉石传说的优缺点。炉石传说总是被拿来和卡牌游戏巨头作比较。万智牌作为一个久经时间考研的卡牌游戏,很自然的被拿来和这款新兴的成功游戏作对比。尽管有的玩家说炉石传说的机制优于万智牌,有的玩家说万智牌里的一些关键应该被加入到炉石中,和万智牌相比,暴雪的这款卡牌游戏在过去两年的增长的确是难以置信的。

本文由17173炉石传说专区特约作者宅门阿虎原创翻译提供,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原作:Joaquin Galante

  翻译:宅门阿虎

  外服卡组只作思路参考,并不能代表国服环境

大家好,我是Joaquin Galante。 今天我想通过和万智牌的对比来谈谈炉石传说的优缺点。

炉石传说总是被拿来和卡牌游戏巨头作比较。万智牌作为一个久经时间考研的卡牌游戏,很自然的被拿来和这款新兴的成功游戏作对比。尽管有的玩家说炉石传说的机制优于万智牌,有的玩家说万智牌里的一些关键应该被加入到炉石中,和万智牌相比,暴雪的这款卡牌游戏在过去两年的增长的确是难以置信的。纵然万智牌仍然是卡牌游戏中最火热的,但是万智牌从诞生到现在已经10年了,而炉石传说才上线2年。就算忽视联网和实体的区别,炉石传说作为一款卡牌游戏的火热仍然远超万智牌。这是为什么呢?

免费游戏vs付费游戏

炉石传说和万智牌的主要争论点一直在于金钱。大多数玩家不会在卡牌游戏中投入无限的金钱,就算是那些有能力的也不会这么做,毕竟大部分人还是把卡牌游戏当成一个可以放松的爱好。为什么要在一个你有可能在一周或一个月后就再也不玩的游戏中花钱呢?

万智牌最大的问题是很明显的。不管是实体版还是联网版,它都是一款昂贵的游戏。购买万智牌联网版的价格是9.99美元,只赠送给新手一个卡包。游戏中同样还有很多小的花钱的地方,但是不允许像炉石那样用游戏币购买。尽管在炉石传说是不是一个免费游戏上还有争论,但是如果你完全不想花钱的话是可以做到的。把F2P和P2W的争论搁置一边,暴雪确实尝试通过导引来帮助玩家建立一个早期的卡组。

如果我们再来看看万智牌的实体版的话,那它的花费就太高了。大家都知道万智牌对于一个感兴趣的新手有着很高的入门门槛,最贵的卡组需要花费上千美元。而炉石传说只需要200,美元。不止如此,由于万智牌的机制,很多卡牌是不能被使用的。

万智牌联网版在2002年6月上线,到2007年2月拥有30万用户。而炉石传说在2014年3月上线,2015年5月就完成了这个目标。尽管万智牌的实体版依然是最火爆的卡牌游戏。但是现在只能吸引那些有钱人来玩了。

游戏规则

炉石传说的游戏机制深受万智牌的影响。它们都有相同的基本规则:玩家从牌库中抽取生物或者法术,你有一个每回合补满的“资源”,你的目标是把对手的生命打到0点。除了最基本的规则,万智牌的规则要比炉石复杂10倍。这些规则在游戏中随处可见,新的关键规则还在不断出现,它的解释很长,卡牌的交互和卡组的构建也更为复杂。更重要的是,万智牌有明确的“坟场”,而炉石只是简单地“毁灭”掉了出局的卡牌。

撇开万智牌庞大的规则和复杂的玩法,我们很明显的可以看到炉石传说的入门门槛低很多。万智牌需要大量的时间去学习,而炉石只需要一会的功夫。简单的6个boss的指导就足够一个新手来学会它的基本规则,接着就可以和AI或者玩家对抗了。而无论是万智牌的联网版还是实体版,都需要玩家花费大量的时间来学习。根据不同玩家都游戏的理解程度,这可能需要几天到几周的时间来了解万智牌的基本规则。

法力问题

我玩了很多年的万智牌,尽管有时我会怀念它独特的体验。但我从不会怀念它时常出现的法力枯竭问题。一旦它出现,你就需要抽到地从而有法力来出牌。这就是我要强调的:你需要抽到地。

如果你手里有一把强大的牌但是没有法力来使用会发生什么呢?如果下回合你抽到的是生物或者法术呢?这太糟糕了,你需要一直等到你抽到地。另一方面,如果你一直抽到地而抽不到能使用的卡牌呢。你最好祈祷你的对手的手气也一样差。

在炉石传说中,你通常不需要担心法力问题。在每个回合你都会获得一个新的法力水晶直到达到10个水晶的上限。知道你手里的3费牌一定能在第三个回合打出不是一件很棒的事么?在万智牌中奖惩系统是不稳定的,有时会发生你不想看到的事。

结语

在玩家抱怨炉石在很多方面还有不如万智牌的地方的时候,很多人认为炉石还是一款年轻的游戏。玩家看起来忽视了炉石的强大。暴雪在游戏平衡方面下了很大的功夫。使得炉石成为一款适合全年龄的游戏的同时还兼顾高手之间的竞技性。炉石传说是一款不需要太多花费的游戏。它既有趣又有动力,并且易于上手。

万智牌在联网版和实体版中都有大量要解决的问题,但它依然有着最多的忠实玩家。可能它需要一定的调整来适应炉石传说带来的新的卡牌游戏的标准。现在我很欣赏炉石传说,并且期待暴雪在将来能带来什么新东西。我明白炉石和万智牌的比较是卡牌游戏中最复杂的,我渴望听到你们的看法。不管你是赞同还是反对,请尽情的给我留言。

相关阅读:炉石传说,万智牌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