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黄金战队赛为基准放眼当下标准天梯格局

时间:2020-05-26 16:27 作者:炉石传说 来源:炉石传说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当下黄金战队赛已经进行了三分之一,目前新进战队VK在世界冠军(lioon狮酱)还没有出场的情况下已经登上了积分榜的首位,RNG和IG紧随其后,而当前各职业的强弱与counter关系在职业战队赛高水平的比赛中体现的更是淋漓尽致。当下标准天梯的职业谁强谁弱,克制关系是怎样的,在对战时

当下黄金战队赛已经进行了三分之一,目前新进战队VK在世界冠军(lioon狮酱)还没有出场的情况下已经登上了积分榜的首位,RNG和IG紧随其后,而当前各职业的强弱与counter关系在职业战队赛高水平的比赛中体现的更是淋漓尽致。当下标准天梯的职业谁强谁弱,克制关系是怎样的,在对战时有需要注意哪些问题呢?

左图为当前标准天梯的大数据,右图为战队赛到目前为止各职业的表现情况,可能大家会发现除了垫底的依旧垫底(萨满和骑士目前的确比较惨),其他职业的表现却相差很多,其根本原因就是在战队赛中使用的是"征服赛制(选四个职业带四套牌,双方均ban掉对方一个职业,对战中获胜的职业继续使用,失败的职业无法进行出战,直到一方没有职业可以出)",这种赛制就使得对战中出现明显的counter关系,虽然这样得出的职业强度不是很准确但是却可以明显的体现出各职业之间的克制关系,以及在面对劣势局的时候如何取胜,因此也是给了我们不少的经验。

猎人:猎人目前已经成为了当下天梯胜率最高的卡组,猎人的流派也比较简单,"宇宙猎"和"T7猎"是当下两个主要的猎人流派。

"宇宙猎"是当下天梯胜率最高的卡组,这里也是特别将宇宙猎的核心卡牌贴出,总所周知在众多的宇宙卡组中如果"天胡"可以连拍的情况下"宇宙猎"是最强势的。"宇宙猎"的操作难度也不是特别高,这可能也是"宇宙猎"能登顶的原因之一。在对战快攻的时候"宇宙猎"要尽量找到前期的可以压场的牌,"灼光战斗法师""矮人神射手""相位追猎者"等前期能拿到节奏的卡牌都是猎人在对战快攻职业时不错的选择,猎人在与DH对战的时候经常出现的问题就是卖血用脸解场然后"眼棱"回血使得猎人再也拿不到场面,所以猎人在对战DH和"动物园"的时候压力还是比较大的,在拿到前期KEY牌的情况下对战DH时要尽量拿到场面,等到7费回合的"暴龙王"DH是绝对不敢卖脸来解的,而在对战"动物园"的时候就尽可能的让对面来交换你的场面,对面的场面除了"魔法飞毯"需要去处理之外剩下的是不需要你去主动交换的,由于对面需要靠技能补牌导致自己血量是不高的,所以在面对具有较多直伤的猎人时"动物园"是需要尽量去解场的。

在与较慢的卡组(牧师、法师等)对决时"宇宙猎"是拥有一定优势的,起手关键的就是"姐夫"找成长或者"动物伙伴",由于中慢速卡组前期是需要控场的,所以一旦能提前跳费给对面源源不断的压力的情况下当7费回合准时拍出"暴龙王"踢到脸就基本拿下比赛。这里有一点要说一下就是与骑士的对战,当下的骑士以"圣契"套路为主,且回血能力较强,但是别一定要顾忌对面的回血,由于骑士的过牌也是个问题,所以手牌情况也不是特别稳定,所以你就打好自己的节奏给满压力就行了,不要因为回血就畏首畏尾。

"T7猎"的讲究就没有"宇宙猎"那么多,抢脸就是你核心的概念,所以除非对面占了极其麻烦的随从(盗贼的"考试"、牧师的"奶牛"等),否则你就是以打脸为主要目的,由于卡组的构筑以低费和伤害为主,所以作为快速上分还是比较合适的。

猎人时当下比较适合上分的卡组,在对战大多对局都有一战之力,虽然在面对DH和战士的时候略显劣势但是由于猎人卡组不太容易卡手且连拍给对面压力十足且剩余费用可以用射箭补伤害的特点使得猎人在整体环境下略显强势。喜欢猎人这个职业或者比较想冲排名的可以考虑,如果尘比较富裕还是"宇宙猎"更合适,但是"T7猎"也是平民的春天。

DH(恶魔猎手):DH是外域的灰烬版本上线的新职业,当时的DH的核心就是"超模",在经历三波补丁之后DH的强度也还是不错的,由于职业卡中包含的伤害牌很多,也就决定了DH的玩法就是偏向于快攻。

DH当下版本是以节奏为主的,在前期依靠"战斗邪犬"、"灼光战斗法师"快速站场,之后配合"萨特监工""双刃斩击""埃辛诺斯战刃"在解场的同时快速铺场,在手牌打空的时候依靠"古尔丹之颅"进行减费补牌,同时还有"刮痧"带来的返场加打脸以及变身后的直伤是当下DH强势的几招。DH的对局的核心就是依靠卖脸获得场面和节奏。

在快攻内战中DH除了会输给天胡的"动物园"剩下的快攻对局中基本都是DH大优势,前期找到低费牌站场,中期靠着"蛋刀(埃辛诺斯战刃)"完成返场打脸,砍着砍着对面就没了,听着挺夸张的,其实快攻的对局真的就是这样,毕竟快攻除了DH外基本都没有回血。

而在与盗贼和法师的对战时由于DH前期强势的节奏还有较高的斩杀基本都是优势对局,

但是在面对回复较强的职业(没直接点名牧师的原因是因为,还有小部分骑士),尤其是在与牧师的对战时还是输多赢少的,所以在DH与牧师对战时可以考虑尽量去用场面蹭掉对方的血,让对面解场也拿不到场面的情况,尽量"隐藏杀意",当对面想"贪一手"的时候给予其致命的斩杀是比较容易赢下的方法。最后是对战天梯另一个霸主"激怒战"的对局,这其实是DH最炸的对局,"激怒战"也是靠着"快攻亲爹"的称号一度登上天梯榜首,在与战士对局时个人建议就是什么也不要防,每回合all in ,尽量不给对面留下受伤的随从,争取伤害拉满场面拉满,如果拖拉到对面"艇长"加"铸甲师"的组合被对面清场叠甲过牌刷起来基本上自己就可以赶紧下一盘了,这里也不是玩笑,因为天梯中如果你的目标是冲分,当确定自己已经抽什么都无法取胜(又不想等对面掉线这种特殊情况)时还是尽快再一盘比较重要。

潜行者(盗贼):盗贼一直靠着比较灵活的打法使得在众多版本中都有一席之地,当前版本的盗贼也是以JK为核心形成了"宇宙贼""奥秘JK贼""潜行JK贼"三个体系。由于盗贼JK的质量较高所以盗贼目前还是属于中后期职业的。

盗贼的几张职业橙卡的强力程度还都是不错的,目前虽然"考试"已经变成了4血,但是"考试"强力的特效使得对面还是不得不解掉的。

盗贼除非在卡组中加入"卡塔图防御者"否则除了用"龙蹄"是没有比较直接的回血的,这也就导致了盗贼在面对DH和猎人还有"动物园"时比较艰难,我们需要前期拍出"法老御猫""怪盗恶霸"这样的卡牌尽量前期稳住场面,祈求能做就做,JK没必要一定要满变,尽量抢到节奏,这里"无面腐蚀者"是非常重要的节奏牌尽量去拿到节奏,血可以卖但是要控制好自己的血限不要进入斩杀线,这里如果是带"考试"的体系还可以依靠发现去拿到"冰甲"来回复额外的血量。

在面对牧师、法师这种偏慢的职业盗贼一定要力争拿下,如果在卡组中没有带"阴谋"的情况下尽量靠"虚灵跟班"来拿到"阴谋",一旦开始了"阴谋"洗"龙蹄"的节奏对局也就基本上拿下了。在与战士对局的情况下盗贼要依赖自己的节奏不要被战士的节奏带着走,毕竟战士的斩杀还是比较高的。

战士:战士到目前为止还是非常强势的T1卡组但是数据不够优秀的根本原因是因为战士卡组的难度极高,对熟练度和大局观的要求都比较高,在战队赛的职业选手在对局时都经常出现失误和伏笔,也就是因此使得战士的卡组虽然强但是胜率还是上不去。

战士目前天梯就只有这一个流派,"激怒战"是一套集斩杀、清场、过牌、回血为一体的卡组,全能的卡组就是在面对大多数对局都有着一定的胜算。"激怒战"最初就是以抓快攻为目的构筑的,所以在面对DH、"动物园"、猎人这些偏快的卡组时都具有较高的胜算,一张"战锤挑战者"贴上"狂暴"或者"怒火中烧"就可以让快攻吃上一大壶,而在血量告急时"艇长"配合"铸甲师"的一大波刷甲几乎可以"劝退"对手。

战士在面对偏慢的卡组时虽然略显弱势,但是由于目前的构筑在添加了"吼爹"之后具有更高的斩杀使得战士在面对后期卡组时靠着"艇长"一波加"战斗怒火"的强力过牌同时"沸血蛮兵"的强力返场(有时候直接站场),经常可以帮助你拿下胜利。

战士在战队赛的表现十分的优秀,可以看出来战士是一套比较不太容易被counter的卡组。战士的对战也比较讲究,由于经常需要计算好"艇长"下去之后能打出多少伤害,能用"战斗怒火"过多少张牌,抽到"沸血蛮兵"之后能不能直接下,抽武器之后是解场还是"砍脸"去压血等一系列操作都是要进行计算的同时考察"大局观",因此如果你是喜欢战士或者对自己能力比较自信的还是欢迎去使用"激怒战"充分展现你炉石传说的能力。

术士:术士是一个流派比较多的职业,其根本原因也是英雄本身的技能十分强势使得术士有着无限的可能。术士目前有"动物园"、"JK祈求术""任务蓝龙术"三个风格完全不同的流派,这也使得对面在对局时完全无法根据职业来进行留牌。

这里的三张牌是当下术士三个套路的核心卡牌。"被禁锢的拾荒小鬼"在一轮补丁之后目前已经成为了+2/+1,可是即便如此却依旧改变不了动物园起手抓到"被禁锢的拾荒小鬼"直接拍下5费之前把对手打死的事实。其实动物园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套路和对局要求,就是起手找到"被禁锢的拾荒小鬼"大概率就赢了。

"JK术"的对局还是有一些讲究的,由于卡组中带了大量的祈求,所以一一切就是为了做祈求和过牌进行服务,争取尽早的点亮"姐夫"和"红龙",由于当前的"牺牲契约"无法吃对面的恶魔所以"JK术"的抗快攻能力有所下降,前期还是尽量找到"黑暗天际",血量告急就用"虚空吐息"配合"莫尔葛工匠"来完成解场和回血。这里要说的关键点就是在与快攻对战只要"苟活"成功了就大概率能取胜,在与慢速卡组对战时除非过牌特别顺否则"龙蹄"最好作为"JK"变身之后的一波质量,否则就可能会出现质量跟不上被解完的情况。

"蓝龙术"是最近开发出来的卡组,"蓝龙术"是一套过牌洗牌为体系的卡组,由于回血量的充足,使得"蓝龙术"对快攻的抗性十足,而在与慢速卡组的对战中需要控制"直伤牌"的消耗,有可能一不小心就会出现伤害不足打不死对面的情况。

牧师:牧师现在主流的卡组就是"祈求牧",当然"宇宙牧"也是不少的,牧师现在也比较偏向于构筑成抓快攻的套牌,所以当下的牧师经常舍弃"死亡之灾祸"这张大解场。

牧师是一个解牌十分多的职业,质量基本靠祈求和JK变身之后的质量。牧师由于目前血量充足所以在与快攻的对战中十分的游刃有余,基本就是前期拿到"永恒吐息"、"苦修"这样的牌就很容易活下来,而在与中慢速的卡组对战才是真正的讲究。

首先就是尺度的拿捏,在与一些带"普通红龙"的卡组对战时一定要等对面下了"红龙"之后再进行大量的回血,而对面如果是能一回合造出巨大场面的卡组一定要想好是要做满祈求用JK变身解还是用"灵魂之镜"来解,还有就是手牌的控制,由于牧师有"赛泰克织巢者(小莱拉)"和JK的祈求,所以你尽量去打出本身套牌中的卡,这样使对手更难以对你的手牌进行猜测,从而让对手束手束脚。

最后要说的就是核心卡"命运编织者"依靠单回合"大帝"的效果使牧师整体的手牌从臃肿变得灵活,因此除非是压力极大的快攻局否则起手都要留下"命运编织者"这张key牌。牧师的对局经常会打成"膀胱局",这也对整体大局观的考察更加重要,所以如果你想玩好一套牧师需要更多的对局经常和更多的思考,尤其是什么时候更适合偷手牌什么时候更适合偷牌库。

法师:法师这个职业真的很有趣,这里可以毫不夸张的说你选了法师就代表你对自己的"人品"非常自信。

法师目前还是以"宇宙法"为主流套路的,由于"神奇的雷诺""尤格萨隆的迷之匣"都具有十分夸张地随机性,有可能每回合都把对面解掉或者给自己回血,也可能抽空牌库给自己挂上过载。所以法师这里能说的对局注意事项真的不多,一切都以"乘龙法师"配盒子为起点,当然如果你是场面优势还是可以打出"深度冻结""创世之力"这样比较超模的配合的,另外就是无论打快打慢起手都要去找"考古专家雷诺"和"姐夫"还有"乘龙法师"。姐夫在与偏慢的卡组对战时可以直接2费下去找"成长",而在与快攻对战的核心就是活下去然后开"匣子",雷诺"咻"。

相信玩过法师的和与法师对战过的也都知道法师就是这样的高上限但是也低下限的职业,所以法师的目标就是做好自己,"运营吗!"实在不行就开"匣子"可能一波就赢了,当然也可能一波就崩了。比较喜欢随机的玩家可以加入到法师的大团队中来。

德鲁伊:小德目前比较主流的还是"法术德"这个卡组

自古以来德鲁伊都是"以德胡人"的,找到"成长"的德鲁伊和没找到的简直就是两个职业,"法术德"在面对快攻卡组的除了可以前期"叫只鹰"之外没有特别好的占场,除了5费可以"萤火成群"之外剩下的操做都要等到7费,所以我们也知道"成长"对法术德的影响有多大。

"法术德"是一个偏向于自闭的卡组,你需要做好的就是算好斩杀,做好操作。"咆哮"是全体+2(包括脸),所以在你满场"萤火虫"对面头铁不解的时候是能一波咆哮直接带走的,而在你启动"凯子(目前的凯子是7费)"时一定要注意好你要第三张使用哪张法术,而在配合"溢流"之后大量抽到0费牌之后更是有着大量的操作,这时候一定不要慌,要进行好合理的安排,力求在固定时间里完成最好的操作。

圣骑士:骑士依靠着加强后的"圣契"获得了一席之地,但是目前比较麻烦的问题还是圣契体系对牌序的要求比较高,过牌要靠"钓竿""光铸远征军"这样的随机给牌,随机给牌带来的不稳定性经常就会让你断掉节奏,当然了"圣契骑"胡起来还是很猛的,而且玩起来也是挺有趣的。

萨满:最后我们目前天梯的苦主萨满来了,"青蛙之灵"这张强力的过牌退环境之后萨满就再也没有站起来,"阴谋很强""地震很强""JK很强""鱼斯拉也很强"但是你可能抽不到啊,所以当下的萨满去玩控制真的很难,其根本原因就是经常断解,解着解着人就没了,而"进化萨"又带着满满的不稳定性,且就算你进化的非常好也依旧会被对面一波清掉,这种打快守不住打慢攻不下来的就是目前萨满的生存环境,如果说比较有机会获胜的萨满卡组就是"图腾萨"了,图腾萨依靠铺场buff图腾的手段配合"嗜血"进行一波斩杀还是很有胜算的,也算是喜爱萨满的玩家"最后的倔强"。

以上就是目前10个职业的主流卡组与对局的基本情况,当然了这里所给出的还仅仅是目前的主流卡组,相信聪明的你一定还有更神奇的构筑,当然了如果你能拯救当下的"骑士"和"萨满"让他们异军突起的话肯定能成为载入炉石传说史册的伟大创举。

相关阅读:炉石传说,【炉石传说】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