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总是触手 浅谈炉石中克苏鲁元素

时间:2017-03-25 18:00 作者:17173忍野文琪君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炉石已经要迎来第四个年头,其卡牌背景依旧是以魔兽世界为主,即使是新到来的猛犸年和即将就位的安戈洛版本,魔兽依旧是炉石传说的主载体。然而很多不熟悉魔兽世界历史的瓜友经常吐槽为啥古神版本这么多触手,普通卡随便加几个触手就变成腐化的啥啥啥了,今天忍野君就来给大家讲一讲炉石传说或者说是魔兽世界中的克苏鲁元素。

本文由17173炉石传说专区特约作者【忍野文琪君】原创提供,转载注明出处

大家好我是忍野君,众所周知炉石传说最早挂名魔兽英雄传,然而随着炉石传说版本的更替,魔兽中许多著名的传奇人物已经无法满足炉文化石版本更新需要的大量素材,于是在某个例行更新之中,炉石传说魔兽英雄传的副标题消失,取而代之的是扩大字体的炉石传说。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即使炉石已经要迎来第四个年头,其卡牌背景依旧是以魔兽世界为主,即使是新到来的猛犸年和即将就位的安戈洛版本,魔兽依旧是炉石传说的主载体。然而很多不熟悉魔兽世界历史的瓜友经常吐槽为啥古神版本这么多触手,普通卡随便加几个触手就变成腐化的啥啥啥了,今天忍野君就来给大家讲一讲炉石传说或者说是魔兽世界中的克苏鲁元素。

QQ截图20170321210738.png

首先我们先来简单介绍一下克苏鲁这个名词,克苏鲁神话体系最早源自于美国小说家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小说中克苏鲁的形象粗糙地带有一些章鱼、蝙蝠和人类的特征,他全身绿色,身躯极其巨大,头部生有无数的触须,身体肥胖并长着鳞片,前肢生有软塌塌的类似爪状物,背后有一对破破烂烂、似乎没有长成形的翅膀。然而随着同人文化的衍生,克苏鲁古神被形容成为类似巨大肉瘤的生物,这一形象对于传统神祇的形象是一种180度的反转,几乎所有神话故事中神明的形象都是超越人类的存在,然而克苏鲁神话中的各种旧神、外神的形象都是丑陋、古怪、令人恐惧的。

QQ截图20170321210753.png

除此之外,克苏鲁神话另一个颠覆传统的设定就是,克苏鲁神话中的神都是无比强大的,人类在神的眼里只是蝼蚁一般的存在,微不足道到甚至不值得被杀死。反过来对于人类来说,古神是至高无上的存在,以人类智慧认知是无法理解古神的任何行为,并且人类因为自身智慧不足,所以任何试图接触古神的行为都会导致人类的疯狂。

 

这样一来熟悉魔兽世界的玩家可能会很快想到魔兽世界也有类似设定的生物,没错,就是常年蜗居在奥杜尔的尤格萨隆。然而暴雪最早放出古神这一设定则是在地球版本中的安其拉神殿,其最终BOSS克苏恩无论是名字、设定、形象都与克苏鲁神话中旧日支配者的设定相吻合。

QQ截图20170321222221.png

在魔兽世界的背景故事中,泰坦才是凌驾于众神之上的存在,克苏恩及其他上古之神只是作为反派的邪神,其能力还是不足以颠覆认知的。纵使邪神中尤格萨隆腐蚀心智的能力和克苏鲁神话中旧日支配者的神力十分相似,但是依旧有更变态的脚男来推到0灯萨隆。反观克苏鲁神话体系中中神的绝对存在和绝对力量则增强了克苏鲁神话的神秘感和恐怖感,这种恐惧正如克苏鲁神话的起源作者霍华德·菲利普·洛夫克拉夫所所写的“不可名状的恐怖相当于超出人类认知的恐惧”,作者认为克苏鲁诸神对于人类的影响是无法依靠想象来形容的,所以人类意识在接触到克苏鲁的时候会因为无法承受而疯狂。

克苏恩.jpg

再回到这篇文章的标题,为什么炉石传说里只要和古神沾边的东西都会长满眼睛和触手呢?答案很简单,炉石传说古神的概念源自于魔兽世界的上古之神,魔兽世界中上古之神的概念源自于克苏鲁神话中的原型,而克苏鲁神话的作者洛夫克拉夫恰巧是一个讨厌海鲜的人。所以在他的小说中,作为恐怖之源的邪神都是一副长着触手的乌贼模样,除此之外大部分克苏鲁神话中的怪物都带有海洋生物特有的性状描写,原文中“人类居住在幽暗的海洋中一个名为无知的小岛上,这海洋浩淼无垠、蕴藏无穷秘密,但我们并不应该航行过远,探究太深”也从侧面说明了海洋广阔的未知性给作者所带来的恐惧感。

QQ截图20170321222229.png

除了魔兽世界之外,受克苏鲁神话影响所诞生的文化作品数不胜数,除了各种本身就以克苏鲁神话命名的影视作品之外,各种致敬克鲁苏神话的电影,比如外国早期恐怖电影《怪形》《极度深寒》。更有偏激的克苏鲁爱好者认为,目前外星**脑袋触手的形象都是源自克苏鲁对于未知的诠释。但是众多影视作品中,笔者最喜欢的还是恐怖电影《迷雾》,这部由***金小说改编的恐怖电影更多的是在揭示灾难面前人性的挣扎与反思。整部电影在极度压抑的气氛中行进,未知的迷雾和怪物将随之而来的恐惧感无限放大,隔着屏幕都能够感受到主角一行人的绝望。这部电影很好地诠释了克苏鲁神话的精髓,无论是气氛烘托还是怪物的刻画,都很好地还原了克苏鲁神话中人类渺小无能的压抑感。

QQ截图20170321222136.png

除了电影和小说之外,游戏也是克苏鲁神话常见的载体,除了大名鼎鼎的《魔兽世界》之外,比较有名的克苏鲁游戏有《沙耶之歌》,《克苏鲁的召唤》,《寂静岭》系列等,这些游戏除了营造恐怖气氛之外,更多揭示了人类眼睛所能看到的并不是全部这一克苏鲁真理,人类之所以看不到这些是因为认知无法达到。

这里笔者十分推荐FromSoftware在15年发布的魂系列大作《血源诅咒》,作为硬核游戏的代表作品之一,《血源诅咒》不仅在游戏品质上达到了PS4游戏代表作的高度,更是在其克苏鲁故事改变的游戏背景上下足了功夫,其游戏背景的延伸甚至超越了游戏本体。血源不仅在整个游戏中营造一种颓败压抑的环境,游戏中怪物的设定也严格遵照克苏鲁神话中的形象进行设计,最精髓的一点在于游戏在引导玩家不断接近真实,又反过来用真实告诉玩家,所谓的真实或许才是最恐怖的。

 QQ截图20170321222204.png

无论是炉石也好,万智牌也罢,克苏鲁文化一直是卡牌游戏最受欢迎的载体之一。所以下次在看到大量触手仆从的时候,请不要惊慌,他或许只是腐化的克苏鲁信徒而已。

克苏恩的信徒.png

相关阅读:炉石传说,克苏鲁,忍野君

全球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