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

泰坦VS上古之神 暴雪的黑色寓言

文/距离
评论
导读:各位电脑前的同胞们请注意!我是来自2080年的人类反抗军!在2080年 人类已经因为人工智能的存在几乎灭灭绝,只有少量剩余勇士在顽强抵抗,我们需要上古之神的帮助,现在只缺328元预购款,战网点亦可。类似的段子还有很多,甚至伊利丹、亚煞极、尤格萨隆和萨格拉斯也都纷纷缺钱,全部化身伸手党,而且都差328。【编辑:大笙爷】

人机围棋大战

搜狗 CEO 王小川表示:AlphaGo 胜利当天即为“狗胜节”,搜狗全员放假一天。全文如下:

预祝人工智能启蒙运动胜利:狗胜节放假一天通告

各位搜狗同学:

Google 的阿法狗与围棋冠军李世石之战已经 2:0 领先,与之前我的断言“谷歌人工智能将完胜李世石”又近了一步。搜狗公司作为国内深度研发与应用人工智能的技术公司,我们每个人都最应该关注此次世纪大战。

阿法狗的胜利,代表着“程序狗”的胜利,同为“狗族”的搜狗更该被激发起信念与热情,在这场人工智能的启蒙运动后,更理解自己的历史机遇与历史使命,参与到“智慧+”的建设中,将搜狗打造成人类聪明的好助手。

在此我宣布,在五局比赛中,阿法狗获得第三场胜利的当天定为搜狗“狗胜节”,狗胜节之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放假一天。必要工作的同学,另行安排。

搜狗 CEO 王小川

2016年3月11日

小川学长在发布这个消息的时候,阿法狗在和围棋冠军李世石的BO3围棋大战中2-0领先,当斋主开始写这个故事的时候,已经3-0胜利了,小川学长一语成箴,狗胜节从此载入史册。虽然按照约定,双方必须打满5场比赛,但是阿法狗的胜利已经是不可改变的事实。最终结果:阿法狗4-1大胜李世石,人类勉强留下了一丝尊严。

简单描述一下故事背景:小川学长所言的阿法狗,是谷歌公司制造的一台会下围棋的计算机。李世石世界顶尖的韩国围棋高手。人工智能和人类智慧之间的较量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力。AlphaGo在2015年10月就曾以5:0的比分完胜欧洲围棋冠军樊麾,但是有人认为欧洲棋手的水平不能代表人类最高水平,但是事实证明,能代表人类最高水平的李世石也不行。在斋主还在念书的时候就了解到美国IBM公司有一台叫做深蓝的计算机在国际象棋领域战胜人类。那是在1997 年 5 月 11 日,在人与计算机之间挑战赛历史性的一天。计算机在正常时限的比赛中首次击败了等级分排名世界第一的棋手。加里·卡斯帕罗夫以 2.5:3.5 输给 IBM 的计算机“深蓝”。机器胜利的标志着国际象棋历史的新时代。那个时候,愚蠢的人类给自己找了一个漂亮的接口,说国际象棋的计算太过简单,而围棋的计算数量级远远超过国际象棋,围棋将是人类智慧尊严的最后防线。但是从最近的消息来看,人类的最后防线依然崩溃,所谓的人类智慧已经在电子智能面前裸奔。

其实早在AlphaGo 打败欧洲围棋冠军之后,王小川曾在知乎发文并做出两个断言:断言一:AlphaGo 在两个月后,将会完胜李世石。断言二:除了围棋,人工智能在其他博弈类的封闭游戏里,也会横扫一切,完胜人类。这里需要加上一句:炉石传说也不例外。

是不是可以说,未来的世界,将是人工智能的天下,很多科幻电影都讲过这样的故事,《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和《异形》系列都有过这样的描述,电影《超体》中的人类更是进化成了一台超级计算机!

泰坦的实验室

在魔兽正史中,在这个星球还处于混沌状态的时候,没有生命、没有文明、没有秩序的洪荒时代,是泰坦在这里设立了实验室,创造土灵和机械侏儒,试图在艾泽拉斯创造完美的世界。泰坦们在给这个世界设置了程序之后就离开了,偶尔会定期回来检查一下进度。同时创造了邓肯等仆从来管理这个世界的进化过程。但是泰坦们忽视了上古之神的存在,最终上古之神入侵了泰坦的实验室,腐化了泰坦创造的完美世界,土灵和机械侏儒因为受到了上古之神的腐化而变成了矮人和侏儒,历史上称之为血肉诅咒。那么问题来了。泰坦到底是什么人?

从现有的资料来看,魔兽世界中是没有神的存在的,泰坦并不是神,他们只是世界的创造者,泰坦们隶属于一个叫万神殿的组织领导之下,穿梭于宇宙中,致力于对无序混乱世界的秩序型改造,艾泽拉斯世界就是他们的杰作之一。他们把艾泽拉斯当成实验室,把他们的意志强加给这个混沌的星球。他们给这个世界设定了发展程序,然后就离开了,他们又去寻找另外的星球,只是偶尔会回来看看进度。艾泽拉斯只是他们诸多平行生产线中的一条。

这些描述完全不是神的做派。那么万神殿是一个什么组织?他们来这个星球的目的是什么,他们想创造什么样的完美生物,又想建立什么样的完美秩序?剧情并没有给出具体的交代,因为上古之神打破了泰坦们的如意算盘。不过没关系,我们仍然可以通过其他的线索来推论出泰坦的目的。类似的科幻电影阿凡达其实给出了答案。他们来这个星球唯一的目的就是掠夺资源,而他们所创造的所谓完美生物就是土灵和机械侏儒这些不知疲倦又廉价的流水线工人,他们所要建立的秩序就是不断的将这个世界的资源运送到那个叫做万神殿的宇宙矿业公司总部。而泰坦,只是执行任务的机器人,也就是具备电子智能的人形计算机。这些结论,会在以后的剧情中逐渐得到印证。

血肉诅咒的故事从反面印证了泰坦造物的属性,既然说是上古之神让这些生物具备了血肉之躯,其实也就是说,泰坦所创造的,都是一些没有生命和情感的无机机械,是机器人中的低等货色,甚至不能称为机器人,只能叫做机器。

上古之神的寓意

花开两朵,各表一致。咱们再来说说上古之神。克苏恩和尤格萨隆的故事已经说的够多了,这回说说具有中国特色的上古之神亚煞极。这是一头传说中的“七首巨兽”,根据卡拉克西(激进的螳螂人派别)的传说,它吞噬希望并释放绝望,吸进去的是勇气,而呼出来的是恐惧。卡拉克西还同时谈到了那场泰坦与上古之神的战争以及亚煞极的死亡。传说亚煞极的最后一口恐怖的呼吸覆盖了潘达利亚,从此给这片土地留下了无法根除的可怕阴影。而这些阴影便是如今的煞魔。熊猫人之谜的剧情故事里有着很多亚煞极分裂出来的煞魔。分别具有愤怒、绝望、疑惑、暴虐、憎恨和恐惧等属性。很明显,泰坦所创造的完美生物,显然是不会有这些性格的,而这些看似负面的情绪名词其实正是人性的特点。这也恰恰说明了完美生物的真实面目——他们就是机器,泰坦也是如此。

后来,萨格拉斯在上古之神的腐化之下,逐渐具备了这些人性,历史上称之为堕落,故事讲到这里,不由得吐槽一下,历史都是泰坦写的吗?在上古之神的历史书中,一定认为是萨格拉斯受到了上古之神的点化,逐渐具备了人性的光辉,在上古之神的祝福中,放弃了黑暗的万神殿,终于成长为一名伟大的无产阶级战士,从此为了艾泽拉斯的自由和解放毅然走上了抗争的道路。

后来的经典团队副本奥杜尔的剧情,更是直接撕掉了泰坦的伪装。我们一起回顾一下到底发生了什么。

奥杜尔攻防战

奥杜尔是泰坦在艾泽拉斯上建造的三座实验室中最大的一个,前文说过因为上古之神入侵了这里,在泰坦二度来访的时候发现实验室被上古之神入侵而整座星球都被其统治,在和这些顽强的敌人战斗之后发现因为他们深度感染实验室而无法完全清除,所以改用封印的方式将他们封印在艾泽拉斯的地底深处。感染奥杜尔最严重的就是尤格萨隆,而他也被封印在此地。整座实验室就被封闭起来。

泰坦接着创造并任命了6个高阶的仆人,他们被给与的命令就是管理和监守奥杜尔。把整座巨大的实验室当作监狱封住,其中的最高管理者叫洛肯。负责打理奥杜尔的一切事务。另外泰坦在各个星球的主实验室都会设定一个自动防御机制,那就是当该地最高的管理者死亡的时候,该实验室就会对泰坦的万神殿发出危机讯号,而这时候万神殿就会派出奥尔加隆到该星球进行视察,依照该星球发生的状况而定奥尔加隆 会做出两种决定,一个是 Code Alpha(α),代表这座星球没有特别的大问题,最高管理者可能仅是意外而亡,但是星球还是依照泰坦的意志在演化着;另一个是 Code Omega(Ω),代表整座星球发生严重的问题,偏离了泰坦的计划,必须执行 "re-originated(星球重塑)"也就是把整个星球上的生命全面毁灭然后重新开始。

这里简单点评一下:星球**划在这里很好理解,就是常用的电子计算机用语——格式化。这和能发出危机信号的防御机制一起证明了泰坦对这个世界的管理方式。那就是电子化、机械化的管理方式,当我们的电脑出现了问题,被电脑病毒感染了我们的重要文件,这个时候360就会把感染文件隔离起来,如果电脑已经完全很难继续工作的时候,我们会将电脑硬盘格式化,然后重新安装WindowsXP,比较一下泰坦对艾泽拉斯和上古之神的做法,有着严丝合缝的雷同感。这是电子智能的方式,而不是神的方式。更恐怖的还在后头,我们继续说故事。

洛肯受到尤格萨隆的影响而发疯了,然后开始设计陷害他原本的同伴守护者,把他们抓入奥杜尔来接受尤格萨隆的心控,其中有一个名叫提尔的同伴去向不明。泰坦们低估了上古之神的力量,没有料到自己的手下会被洗脑,在洛肯受到控制的这段时间实验室的防御机制一直没有启动,而是到洛肯被霜巨人和冒险者杀死之后才启动,奥尔加隆也在接收到这样的讯息后就前往视察艾泽拉斯这个星球——布莱恩·铜须在奥杜尔深处的一台主机里面找到这样的信息。主机最后说在现在这样已经被上古之神重度影响和扭曲的世界中,经过计算之后奥尔加隆会发出Code Omega的机率是 99.99%,为了拯救自己的世界,布莱恩.铜须认为一定要在Code Omega讯号被传送之前阻止奥尔加隆,否则泰坦将会降临然后毁掉整个文明。

原来泰坦不仅可以创造这个世界,还可以毁灭这个世界,只是因为生产线没有按照集团公司的意志来进行,他们就会毫不留情的毁掉前期的投入的基础设施建设,这就是万神殿的商业思路!

当布莱恩.铜须和冒险者进入他的观察室,他正在分析艾泽拉斯的状况而讯号也还未传送。奥尔加隆的声音听起来是非常的平静的,毫无任何的波动,就像一个没有感情的机器人说话一样,即使终于要和凡人们战斗,还是难以在他的声音里面听到情绪波幅。在这里很意外的在游戏内有两个结果:布莱恩.铜须和冒险者有1个小时的时间来阻止 奥尔加隆 进行Code Omega编码,而一旦时间到了,奥尔加隆就会完成他的任务而上传Code Omega,要求进行星球重塑。再会了凡人们,以有缺陷的生物而言,你们的勇气令人敬佩。

当这是世界出现了文明和秩序的时候,泰坦的派出的观察者却要执行星球重塑命令,只是因为泰坦们所需要的秩序完全不是自然的秩序更不是自由的秩序,而是他们的生产线的秩序。这里还有主机,更加确定了电子智能的意志和电子程序化的管理方式。

布莱恩.铜须和冒险者千辛万苦的在1小时之内击倒奥尔加隆,被打倒的奥尔加隆似乎若有所思,他发表了这样的谈话:我看见许多的世界接受了造物者的洗礼之焰,那些居民们没有发出任何啜泣就接受死亡,整座星球在你们这些凡人心脏跳动的一瞬间就被重新洗掉。数以千万计的生命就这样消逝,而我的心却从头到尾都没有任何情感,任何同情,我什么都感觉不到!假如他们有你们坚韧的意志,假如他们有你们对生命的珍惜……或许正因为你们的不完美而给了你们自由的意志,这让你们能够维持住胜利机会是极度渺茫的战斗的精神,你们胜利而泰坦所创的完美生物失败了。我已经重新编写了密码,你们的星球会得到赦免,我没办法再坚持我原本的计算了。请别为我的命运担忧,布莱恩,如果讯号没有在时间内传送出去,泰坦还是会执行星球重洗的命令,救救……你的……世界……

这个故事的剧情非常震撼,可能也是因为剧情彻底撕下了泰坦们伪善的面具。他们可以轻易的杀死无数生命,可以轻易毁掉一个文明,可以轻易毁掉一个世界。只是因为自己生产线被破坏了,没有按照集团公司的意志成功掠夺这个星球的资源。

暴雪的黑色寓言

故事讲到这里,也许有的同学会有这样的疑问,泰坦背后有一个神秘的万神殿组织,斋主的理解是一个商业集团。那么也就是说泰坦也是机械工具。并不能说明是电子智能的意志,也许万神殿是一个由高等生物掌控的呢?他们是那个世界的人,这样的话,说到底还是他们那个世界的人类利用机械对艾泽拉斯进行掠夺。说实话,之前斋主也是这么认为的。但是通过对很多细节的分析,却发现万神殿这个最高组织的控制者,其实也是电子智能!理由一:他们对血肉诅咒充满了厌恶,认为一个世界的成功与失败的标准就是这个世界是不是有着有机生物。他们对完美生物的最求就是无机化、机械化。理由二:在泰坦的世界中,艾泽拉斯的人类是生命有限、身材孱弱的失败品,甚至其他种族也这么认为。故而万神殿的领导者绝对不是“人类”这种智慧生物。理由三:从万神殿到泰坦到管理者到土灵和机械侏儒,有着严格的阶级观念。如果万神殿的控制者是高等智慧生物的话,这似乎是不应该出现的现象。这也说明最高领导者和这些阶级一样,本质上都是机械。

在艾泽拉斯之外的那个万神殿所在的世界,已经是一个被电子智能控制的世界,而艾泽拉斯大陆,却在泰坦和上古之神的较量中,重新开始文明的进化。艾泽拉斯不过是泰坦们掠夺资源的矿井,而上古之神才是这个星球的主人,但是魔兽世界的历史却把泰坦当成了正义的象征,在上古之神的身上打下了邪恶的烙印。而我们,一直在邪恶的上古之神庇佑下艰苦生存,这真是一个巨大的黑色寓言。

往期回顾

更多>>>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