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卡 一张卡牌如何能构筑出整个卡组

时间:2016-02-09 14:43 作者:周博文@NGA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炉石的卡组通常都是清晰明了的。什么是宇宙术?围绕着雷诺·杰克逊的治疗效果构筑出的没有相同卡牌的控制型术士卡组。

核心卡 一张卡牌如何能构筑出整个卡组

本文来自Tempostorm,由NGA网友周博文翻译。

炉石的卡组通常都是清晰明了的。什么是宇宙术?围绕着雷诺·杰克逊的治疗效果构筑出的没有相同卡牌的控制型术士卡组。

很简单不是么。我们怎么能很好的利用 暮光雏龙和龙眠教官呢?很显然,使用龙牧。像打脸猎、红石头冰也都是围绕着一个想法构筑的。

大多情况下,一个卡组类型的名字就是这个卡组的使用指南。

核心卡 一张卡牌如何能构筑出整个卡组

相反的,大多数卡组都源自于一系列卡牌 —— 龙和combo组件等等 —— 像宇宙术和埋葬牧这样的“怪胎”就仅仅源自于一张卡牌。

打脸萨和奥秘骑更加明显。像宇宙术那样,仅仅因为一张额外卡牌的加入,这些卡组变得可行了,快攻萨和奥秘骑也带来了全新的打法。术士和牧师总是有各种控制型卡组,而直到最近这阵子,萨满和圣骑士才变得如此激进和强大,那都归功于坑道穴居人(Tunnel Trogg)和神秘挑战者(Mysterious Challenger)。

噢,那些坑道穴居人!

坑道穴居人是打脸萨的核心,但是这张卡是什么,真的是这样吗?

首先,在第一回合打出是一个非常强的开局。法力浮龙和虚空行者已经证明了1/3的随从在游戏前期非常强力。更加重要的是,坑道穴居人是一个非常激进的开局一费生物。见鬼,肉用僵尸本该是萨满最好的开局一费随从,但是在一个非常激进的快攻卡组中,你最不想使用的卡牌就是肉用僵尸了。这张卡牌倾向于快攻,因而创造出一个纯快攻型的萨满卡组。

当然,坑道穴居人并不是因为它的1/3身材而变得如此热门。它的攻击成长特效才是使它走上巅峰的原因。因为每一个法力水晶被锁住,坑道穴居人就会获得攻击加成,过载——长期以来,对于中速和控制型萨满,都在努力避免因为过载而毁掉接下来的回合——却变成了快攻萨的重中之重。

当坑道穴居人在场时,所有过载卡牌本质上都变成“对你的对手造成x点伤害”,x就是它们的过载费用。这使得一些廉价(费用)的卡牌例如先祖知识和熔岩爆裂变得非常可行,而且本来就很强力的卡牌如野性狼魂则变得不能再叼。此外,因为一大堆过载的存在,熔岩震击这张牌如获新生。

更为重要的是,坑道穴居人能很好的滚雪球而无羁元素却做不到,仅仅是因为它能够在大多数过载卡牌之前就被打出(闪电箭除外)。直到第三回合你才能打出无羁元素,使得你无法在第二回合打出像先祖知识这样的过载牌,而对于打脸萨而言,第二回合打出先祖知识也是很正常的行为。坑道穴居人一早就能被打出并立即开始造成伤害。抛弃了无羁元素额外的生命和攻击加成效果,坑道穴居人拥有更低的费用消耗,更加激进的姿态。

核心卡 一张卡牌如何能构筑出整个卡组

像以往一样,我们看到快攻型卡组是多么迫切需要像坑道穴居人这样的卡牌。这正是关键所在。在一个打脸萨卡组中只能有两张坑道穴居人,而且它们也不像毁灭之锤那样强大,但是坑道穴居人仍然是这个卡组的核心。正是因为坑道穴居人的存在,玩家们都说“嘿,萨满有很多的爆发伤害,不是么”,然后决定把它投入使用。

除去作为一费强力随从的存在,坑道穴居人给萨满带来了一个全新的,激进的打法视角,即使在游戏过程中并未打出坑道穴居人。快攻萨和传统的中速萨卡组拥有很多相同的卡牌,却用完全不同的方式去使用它们。对于中速萨而言,图腾魔像是最好的用于控场的2费随从。而对于快攻萨来说,图腾魔像是一个一回合打3点伤害,且很难处理的随从,更别说它能很好的契合坑道穴居人。对于中速萨而言,火舌图腾是一个配合低费随从进行场面交换的控场工具。而对于快攻萨来说,火舌图腾是额外的爆发伤害和冲锋随从的绝配。

在这个卡组中至始至终都伴随着这种转变。快攻萨使用野性狼魂来进行铺场并保护坑道穴居人,毁灭之锤来削弱对手,和大地震击来翻墙。同时,快攻萨还钟情于中立卡牌如麻风侏儒银色骑手,而中速萨却完全不会给它们机会。

一切都归于快攻萨的新视角,且快攻萨的新视角归于坑道穴居人。它并不是这个卡组中唯一的快攻型工具,但却是起决定因素的那个。是的,它是一个强力的1费随从。是的,它能很好的与过载效果进行协同。最为重要的是,坑道穴居人催生了快攻萨。通过带来“我们走脸如何?我们使用那些中速萨的工具,所有的去除和强力随从去走脸会怎么样?”这样的想法,这个卡组类型在坑道穴居人的推动下就此诞生了。

奥秘中的奥秘

正如快攻萨之于机械萨,在奥秘骑出现之前,圣骑士也有快攻型态存在,而且它们大多都会使用像复仇和争强好胜这样的奥秘。

快攻骑拥有相当低的法力曲线,通过使用基于随从的奥秘来buff他们铺开的场面,经常在4费的时候就达到巅峰状态。

然而即使拥有神恩术的帮助,他们也很难有后继之力。不单只是因为他们很容易遭到AOE清场,快攻骑还缺乏一个真正的“终结者”。不用考虑提里奥·弗丁因为他过高的费用与这个卡组的低法力曲线实在不搭。更糟糕的是,圣骑士的爆发伤害实在有限,仅有真银圣剑者祝福这样的牌。

一个里程碑式的“终结者”,神秘挑战者,解决了这个问题。不像快攻骑那样必须不断想办法来保持住自己的场面来威胁对手,奥秘骑可以简单的通过打出神秘挑战者来巩固自己的场面。

单凭这一张牌,通常就能把一个10/9和3/2的随从置入场面(假设按照正常的奥秘触发顺序:崇高牺牲,复仇,救赎和争强好胜)。如果场上还有什么其他的随从,这些奥秘将会被分配的更均衡(不容易发生如都加在神秘挑战者身上然后被枪毙的情况),使得他带来的“力量”变得相当难以处理。我这么说一点也不夸张,当你场上有2个其他随从时准时打出神秘挑战者,对于大多数卡组来说已经可以投降了。

正如坑道穴居人那样,神秘挑战者的效果也具有两面性。除了凭借自身力量成为了一个“终结者”之外,神秘挑战者也是一个强大的游戏终结曲线中的一部分:神秘挑战者,接砰砰博士,接提里奥·弗丁。奥秘骑拥有了炉石中最强力的游戏后期套件,且只此一家。

然而,为了获取它,奥秘骑不得不舍弃之前圣骑士卡组那低廉的法力曲线。即使它们是如此强力,因为费用太高神秘挑战者,砰砰博士或提里奥·弗丁都无法放进快攻骑中。这意味着奥秘骑将不再能够像其他快攻型卡组那样运作了,也不得不接受中速形态这一设定。

核心卡 一张卡牌如何能构筑出整个卡组

奥秘骑是个中速型卡组,毫无疑问,但它大概是最为激进的中速型卡组了,甚至能压倒咆哮德和节奏法。这个卡组的法力曲线,在开始和结束时都是那么的强力。

因此奥秘骑的曲线级别可以说成为了它最大的优势。通过做战动员和奥秘守护者的帮助,它保留了快攻骑强势的开局,但通过更高曲线的随从如淤泥喷射者,载人收割机等随从的支撑它也不会后继无力。

神秘挑战者之于圣骑士就如同坑道穴居人之于萨满:一个新视角的催化剂。

在这个例子中,这个新视角是关于法力值的。因为神秘挑战者需要花费6费,为了使用它,圣骑士不得不做出改变,也不能仅仅使用一堆奥秘而已。奥秘骑不得不在构筑上允许更多高费用卡牌加入卡组,并使游戏时间变得更长,这也和圣骑士这个职业很搭因为它以随从为核心且续航能力很强。与此同时,因为神秘挑战者和众多奥秘的作用,赖场随从如载人收割机和鬼灵爬行者变得更有价值。

为了给卡组腾出空间,快攻型卡牌如银色骑手和叫嚣的中士已被遗弃。

奥秘骑是一个中速型卡组正如冰法是一个控制型卡组一样。严格上来说它们都符合各自的设定,但它们的目的都是干掉你而已。奥秘骑通过绝对的随从力量来达到这一目的,它也正是这么做的因为神秘挑战者需要如此。

换句话说,打脸萨在构筑上是为了利用坑道穴居人,奥秘骑在构筑上是为了发掘神秘挑战者。

展望

每当炉石发布一堆新卡时,尤其是一个大扩展包时,我们总能看到一些卡组被构建出来。机械法、龙牧和亡语贼出现后需要进行微调才能真正发光,但它们的核心理念已经相当清晰。这使得像奥秘骑、打脸萨、宇宙术甚至埋葬牧的出现尤为珍贵,因为它们展示出即使凭借一张单卡也能产生出一个全新的打法或者卡组类型。给炉石不变的战斗维持了源头活水,充分利用一张单卡而不是依赖一堆关联卡牌是一个更有效的设计。

卡组类型框架如机械和龙将一直长青,但是持续发掘新的黑马也是炉石发展的重要部分。

相关阅读:核心卡

全球新闻